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虎式坦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虎式坦克是二战中最著名、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坦克之一。从1942年下半年服役起至1945年德国投降为止,一直活跃于战场第一线,德军乘员之间称其为“无敌坦克”。虎式坦克在战争中击毁了大量的敌军坦克和其它装备,在对手心中树立了不可战胜的神话、留下了威力巨大的深刻印象。这使它成为所有盟军坦克危险的对手,凡是在战斗中能够击毁或击伤虎式坦克致其被遗弃的盟军坦克,人们都会尊称其为驯虎者。[1]

基本资料

        中文名称         虎式重型坦克
        外文名称         Panzerkampfwagen VI Ausf. E Tiger I
        研制时间         1937年—1941年
        定型时间         1944年6月
        服役时间         1942年—1945年(部分地区用至冷战)
        制造国         德国

发展沿革

设计背景 

行进中的虎式坦克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腾讯

希特勒于1935年3月废除《凡尔赛条约》后,德国军方胃口大增,对尚在定型中的III号和IV号坦克不再满足了。因为它们的装甲防护相对国外坦克不占优势,其平均装甲厚度为30毫米,而英、法坦克的平均装甲厚度为40~60毫米,开发新式重型坦克的工作势在必行。

法国战役,德国装甲部队遭遇了英法数百辆重型坦克,给德国坦克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实战中,德军轻型中型坦克根本无法击毁这两种坦克。在几次遭遇战中,德国坦克都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最终还是靠斯图卡俯冲轰炸机和88毫米高射炮平射将它们击毁击伤。

由此德国人开始加快了重型坦克的研究计划。

建造历程

虎式坦克 Panzerkampfwagen Ⅵ Ausf. E(六型坦克,E改型)批量生产开始于1942年8月。而在1944年8月生产了1355辆后停止。开始生产时平均每月25辆,而1944年4月已增长至每月104辆。增长的顶峰在1944年7月1日的671辆。(由于英军轰炸机昼夜不停地对德军的兵工厂进行轰炸,导致虎式坦克的产量下降了一半多)一般而言,它用了两次生产期(前期型及后期型)生产虎I(PzKpfw Ⅵ)和同期的德国坦克一样。当苏军的IS-2重型坦克出现于战场上时,虎式已经没有太大优势,而且虎Ⅱ(Tiger Ⅱ Ausf B)开始在1943年12月生产,虎I遂逐步淘汰,于1944年8月末停产。

技术特点

虎式坦克可使用弹药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360图书馆

武器系统

火炮:虎式坦克配备的88毫米KwK36L/56坦克炮(L/56指炮管长度为口径的56倍)由克虏伯公司研发并生产,炮塔有一个圆型的底部。主炮的支撑及发射机制则发展自德国著名的88高射炮,其Flak 18 L/56衍生型被用作虎I坦克的主炮,虎Ⅱ坦克88毫米Kwk43L/71型主炮,也是出自该系列高射炮(Flak 41 L/71)。是二战时杀伤效率最高的几款坦克炮之一,德国人还为它配置了极为精确的卡尔·蔡司TFZ 9b 瞄准器,精准度惊人。在一次试射时,坦克在1200码的距离外开火,而连续5发落在一个16英吋×18英吋的目标上。

弹药:该炮可装载四种型号弹药:PzGr.39 被帽穿甲弹、PzGr.40次口径钨芯穿甲弹和Gr.39 HL型破甲弹、Sprgr.39曳光高爆弹。而虎I坦克曾在大于1600米的距离外打中敌军的坦克,不过这作用并不太大,因为在二战中的战争距离是远比1600米近的。在战争前期,虎式坦克能有效在战斗距离击穿盟军坦克的正面装甲,但到了二战后期苏军T-34/85坦克,美军M10狼獾,英军的谢尔曼“萤火虫”坦克先后投入战场,虎式对付盟军的部分坦克已力不从心。

防御装甲

虎式坦克的车体前方装甲有102毫米厚,炮塔正前方炮盾装甲厚达135~150毫米(有资料称可能是间隙装甲),相较之下同时期的四号坦克(G型)车身前方只有80毫米厚的装甲而炮塔正前方的装甲也只有50毫米厚,而虎I坦克的两侧和背面也有82毫米厚的装甲。这样的厚度能够在正常交战距离抵挡绝大部分炮弹,尤其是来自正面的炮弹。

虎式坦克使用的是镍合金钢装甲,这是德国在二战质量最好的装甲钢,虎式其装甲生产采用冷轧锻造工艺而非铸造。相对于铸造钢,冷轧锻造钢的强度特性高出不少,其致密程度大约提高在6%左右。虽然虎式坦克的生产商在44年向军队建议:为节省工时,加快坦克生产速度,就必须改为铸造钢工艺,陆军经过慎重考虑,以必须保证装甲质量为理由,否决了这一建议。相比豹式坦克,虎式坦克在攻击性作战中综合防御能力更强。

虎式坦克大部分的装甲是垂直与其它结构相连接的,并采用了咬合连接形式,使其获得了良好的结构性能。同时咬合的装甲块之间都采用了焊接(而不是铆接),焊缝质量很高,但焊接的车身和炮塔也大大增加了虎式的重量。[2]

动力系统

虎式坦克侧剖图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网易

虎式坦克的引擎最初是设计使用一具21公升12汽缸迈巴赫HL210 P30汽油引擎650匹马力(实际测为641匹,478千瓦),虽然是一具好引擎,它提供的动力不敷使用,这很快被升级了到HL230 P45 23公升700匹马力(实际测为690匹,515千瓦),其最大时速可达38km/h。迈巴赫引擎为V型12缸排列,汽缸间角度约为60°,惯性启动器安置在右侧,也可穿过坦克后部的洞口透过链条驱动,引擎可透过车顶的舱口吊起。

虎式采用迈巴赫HL230 P45高速汽油发动机、最大马力690(实际)匹,此时转速高达3000转/分,动轮半径0.3米,牵引力有不足的问题。

问题缺陷

虎式坦克最大缺点是结构复杂,这种坦克如果打局部战争绝对是没有对手,但打二战这种动辄数十万军队混战的世界大战,它就不行了。数量上的缺陷让这些老虎对付不了十几倍数量的敌军坦克。

虎式坦克的优点很明显,防御能力强大,攻击力超强。但相应的缺点也很明显,它的机动性很差,反应也慢。炮塔通过引擎供给动力的液压驱动系统控制,由于炮塔太重,旋转一圈需要1分钟时间,而利用坦克成员通过手摇的方法来大角度旋转炮塔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坦克成员的手动操作,只能用在炮塔需要微量调整射角的时候!一旦坦克的引擎熄火,炮塔就无法转动,就等于无法作战了。而美国的M4谢尔曼中型坦克的炮塔仅用10秒钟就可以转一圈。

高昂的成本也是一直困扰虎式坦克的问题,这种坦克在制造时间、原材料和建造费用(帝国马克)都非常昂贵,虎式坦克的成本相当于当时四号坦克的两倍(IV号的工时按Hartmut Knittel的书是两千小时而且从未有资料给出过可信的虎式的工时)和三号突击炮的四倍,相当于T-34坦克的三倍和Is-2坦克的两倍。

性能数据

绘画:库尔斯克会战中的虎式坦克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腾讯
重量         56吨(早期)57 吨(后期)
车组         5 人(车长,炮长,司机,装填手,无线电操作手)
发动机         700ps(马力) Maybach HL 230 P45-12
最大时速         38公里(公路)/21公里(越野)
行程         110-160 km(公路)/80km(越野)
每百公里耗油量         公路 450L/越野 650L
油箱容量         540L
越壕宽         2.3m
越障高         0.79m
爬坡度         35°
武器         2 架 7.92mm-MG34机枪 和 88mm KwK36 L/56坦克炮
火炮俯仰角         俯仰角 -9°~+18°
火炮旋转方向         旋转方向 360°
弹药         88mm炮弹 87发 和 7.92mm机枪弹 4500-5700发
炮盾装甲         135-150毫米 竖直0度 使用镍铬锰高压铸钢
炮塔正面装甲         102毫米 倾斜9度 使用镍铬锰钼轧制钢
主炮的穿透力(呈30度角射中)         50%概率穿过率 高质量靶板
瞄准镜         卡尔·蔡司T.Z.F.9b瞄准镜[3]

著名车组

奥托·卡尔尤斯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搜狐

奥托·卡尔尤斯 国防军陆军502虎式重战车营第二连排长,奥托·卡尔尤斯,公认的二战期间德军战车击破王,同时也是历史上击破战车最多的坦克指挥官,1944年7月22日那里维亚村,2辆虎式战车在卡尔尤斯指挥下,20分钟内击毁苏军包括IS2重型坦克在内的共20辆坦克(由于苏军坦克部队刚刚逼退德国北地师,大部分车辆人员开始对JS-2进行热车。卡尔尤斯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和技术军士科舍尔两只老虎同时高速射击)。激战中卡利乌斯的坐车负重轮被打碎三个,仍可以行走。战后其个人击破战车总数:170辆左右、战防炮130门,大部份是在东线获得的。

1944年8月,卡尔尤斯转赴新成立的国防军512重战车营(装备猎虎反坦克歼击车),卡尔尤斯受命指挥第二连。1945年3月8日,卡尔尤斯携512重战车营开往齐克堡作战。击毁了50辆的美军各型战车,其中11辆为M4谢尔曼坦克。 4月15日,卡尔尤斯和512营向美军投降。

2015年1月24日逝世,享年92岁。

奥托·卡里乌斯仅仅是虎式坦克著名车组成员的冰山一角。其他著名人物还有米歇尔·魏特曼约翰尼斯·鲍尔特等等。

坦克评价

二战中,使用过虎式坦克的德国装甲兵都对虎式的火炮系统赞赏有加,认为它和豹式坦克一样是一个非常稳定精确的射击平台,是绝佳的坦克杀手!虎式坦克火炮巨大的威力轻松击穿T-34坦克正面装甲,引爆其内部弹药致其殉爆,整个炮塔都被巨大的爆炸力掀掉,飞到十几米以外。德军士兵戏称,这是T-34在向虎式坦克脱帽致敬。威力和高精度成为虎式坦克最大的杀手锏,也是它最显著的特点。

虎式坦克三视图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网易

防御上,虎式坦克没有采用类似于豹式坦克虎王重型坦克的倾斜装甲,而是采用了传统的德军垂直装甲。可以说,虎式坦克的装甲是传统德国垂直装甲制造的顶峰之作。这种经过精细轧制的由镍合金钢作成的金属板,其装甲生产采用冷轧锻造工艺而非铸造。相对于铸造钢,冷轧锻造钢的强度特性高出不少!

在1943年2月14日的凯塞林山口战役501重装甲营与第21装甲师一道将美军杀个大败,美军海涛尔部队的数十辆M4谢尔曼坦克遭到了虎式坦克的大屠杀。虎式坦克坚强的战力就让首次遇到它的英美盟军大吃一惊,而在当时参战的英联邦部队中流传有关它的可怕传说:

有人说“虎”式坦克的装甲由特殊钢材制成,并具有“自我修复”功能,在同样的厚度下,防护力提高数倍,每当被火炮击中,便会冒出一阵青烟,随即恢复正常;

有人说“虎”式坦克的火控系统采用了德国最优良的光学技术,超高精度光学瞄准镜与特种弹道计算机使其主炮命中精度极高;

有人说“虎”式坦克车内采用类似U艇的隔舱化设计与技术,使得乘员个人防护水平大增强,除非被彻底击毁,否则休想使其失去作战力能力......诸如此类,等等,等等。

这些传言正是来自于在当时盟军中蔓延的“流行病”:“虎式恐惧症”。“小心,前方有老虎出没!”这是盟军坦克手的口头禅。

车组人员正在为虎式坦克加装弹药 原图链接图片来自铁血网

简单来说,如果是单挑,英美法苏没有一种型号坦克能够是虎式的对手,虎式在性能上具有极大的优势。最弱的机动性在防御战中也可以接受,由此虎式在西线东线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比较优秀的德国坦克车组使用虎式坦克都具有击毁敌军10辆坦克以上的战绩,这是当时绝无仅有的,也足以体现虎式坦克的优秀性能。

但是,虎式坦克太重,容易导致机械故障很多,且战场维修非常困难,必须采用专门的重型维修车辆。普通维修车辆是根本无法拖动的。在通常情况,一辆虎式坦克需要3辆18吨Sdkfz9半履带牵引车牵引。而如果用一辆虎式去牵引,往往牵引的虎式自己也会不堪负重被搞瘫,必须用两辆虎式才能牵引的动。这在战场上谈何容易。除此以外,虎式坦克的重量太大,一般桥梁无法承受,所以虎式坦克在河流较多的区域行进非常困难。

总体来说,虎式坦克问题很多,但还是获得了德国及其他国家的称赞。库尔斯克战役结束后,朱可夫元帅亲自参观苏军缴获的一辆虎式坦克,在了解它的优秀性能后,朱可夫对部下将军们说:“坦率的说,希特勒认为依靠这种坦克可以获得战役的胜利,是完全有理由的!” 还有个故事在当时的盟军中流传:有人在荷兰一个小镇内的一堵墙上画了一辆逼真的虎式坦克的油画。结果进攻该小镇的一个连美军士兵,以为是一辆虎式坦克埋伏在那里等着他们,他们都吓得不敢前进,赶忙向后方要求支援。结果附近的英军派出几辆坦克赶到这里,通过瞄准镜发现是一副油画。但英国人告知美国士兵是油画以后,美军士兵仍然不信,还是不敢前进。英军坦克只好一炮将墙壁轰塌,美军才敢进入小镇。这些故事证实了盟军士兵对虎式的恐惧心理。

虎式坦克是二战中技术上最为优秀的重型坦克,但它并不是一件可以让德国人获胜的优秀作品。

视频

美军遭遇德军反击,虎式坦克疯狂蹂躏谢尔曼,德意志钢铁洪流!

参考文献

  1. 虎式重型坦克 ,西陆网
  2. 二战德国重型坦克杰作“虎式坦克”!,网易 2015-01-25 10:04:34
  3. 大名顶顶的德制虎式重型坦克 ,新浪军事 2012年08月28日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