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苏利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利南

图片来自flagshub

苏利南共和国(荷兰语:Republiek Suriname)通称苏利南(荷兰语:Suriname),中文旧译为洵南,是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国家,北滨大西洋,南临巴西,东临法属圭亚那,西临圭亚那,也是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该国旧称荷属圭亚那,原为荷兰在南美洲的殖民遗迹,1954年成为荷兰王国海外自治省,1975年时独立。苏里南无论以面积还是人口排名,都是南美洲最小的一个国家,也是西半球不属于荷兰王国组成体的地区中,唯一一个以荷兰语为官方语言的南美洲国家。首都帕拉马里博苏利南河河口的商港。苏里南是一个种族、语言、宗教上极为多元的国家,当中穆斯林人口占苏里南的13%,其比例在所有美洲国家中最高。

名称来源 

苏里南这个国名可能源于一个叫苏里宁(Surinen)的当地原住民土著,他在与欧洲人接触时就居住在该地区。

历史

早在西元前3,000年时,苏利南地区就已开始有人类的踪迹,在居住此地区的原住民里,最大的族群当属滨海游牧民族阿拉瓦克人,以及稍后才进入此地区的征服者、航海民族的加勒比人。除了这两支主要的民族之外,在内地的热带雨林内尚有更多小型的部族。直到1650年时,开始有了第一批的欧洲人来到此地——由当时的巴贝多总督魏勒比爵士(Lord Willoughby)所率领的英国移民在苏利南建立了第一个欧洲殖民地。但过没多久英国殖民地就遭到亚伯拉罕·克兰生(Abraham Crijnsen)所率领的荷兰殖民部队攻击,这场纷争一直到1667年时第二次英荷战争(1665年-1667年)结束才获得初步的解决,在当年英国与荷兰签署了布列达条约(Treaty of Breda),荷兰以他们在曼哈顿岛所建立的要塞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也就是今日纽约市的前身)与英国交换苏利南,并且正式改名为荷属盖亚那

透过荷属圭亚那加勒比海地区的其他几个殖民岛屿,荷兰王国垄断了当时世界主要的兰姆酒生产事业,欧洲人从非洲引进大量的奴隶至此地区劳动,而成为日后非裔南美人口的起源。1799年时,趁著荷兰被拿破仑所领导的法国并吞这机会,英国人重新获得苏利南的统治权,但在1816年拿破仑帝国瓦解之后又将该地归还给荷兰。虽然英国曾在他们短暂统治苏利南的期间解放了黑奴,但是重回荷兰统治的苏利南,要到1863年以后才正式宣布奴隶制度的废除,使得荷兰成为最晚放弃奴隶制度的欧洲殖民国家。为了取代解放黑奴之后所损失的劳动人口,荷兰自荷属东印度群岛(今天的印尼)引进了劳工,其中除了占极大比例的印度裔族群外,也有一部份是华人,而在1873年到1916年之间,也有许多印度劳工透过荷兰的安排,移民到苏利南地区从事劳动。

苏利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联合国的决议辅导之下于1954年时被荷兰规划为一个海外自治省。而从1973年起,当地的自治政府开始与荷兰展开沟通谈判,并于1975年11月25日正式独立。独立后的苏利南一直处于政治不稳定的局势,因此很多苏利南人在这段期间选择逃回荷兰本土。1980年,一个由16位年轻军事将领组成的军政府推翻了原本的政权,由于政变时军政府打出了扫除贪污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诉求,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军事执政团初期苏利南政府还大致获得人民的信赖与当初殖民母国荷兰政府的良好关系与经济援助,但在1982年12月8日一场称为十二月屠杀(荷文:Decembermoorden)的事件中,多达15位的政治反对领袖遭到执政政府的暗杀,此事件让荷兰当局非常不满而断绝了对苏利南的经济援助。

政治

根据1987年10月生效的新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务委员会主席。拥有行政权,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部长会议(内阁)是最高行政机关,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和内阁部长组成,副总统任总理。对总统负责。国务委员会指导国家领导机关的工作,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国民议会一院制,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立法权。议会负责选举总统、副总统和制定法律。

地理

地形

  • 主要分三大区块,由北向南分别依序是沿海的低地沼泽及平原,此区为人口主要分布区,首都亦在此;中部为丘陵台地,南部与巴西临界则为高原。
  • 国境内大部分为丘陵和低高原,沿海面大西洋沿岸有沼泽低地,向南地势增高,南部为高原
  • 全国平均海拔400-800公尺,最高山位于南部的朱里安娜峰海拔1286公尺。

气候

  • 热带雨林气候是此地的主要气候类型,长年高温多雨,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约七成左右。
  • 日平均气温达到27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为1750mm到3000mm,全年湿度都很大。
  • 这里每年有两个雨季,一个是从4月中旬到8月中旬,一个是从12月到1月,剩下的时间就是干季。

水文

文化

承继荷兰丰富的殖民历史,苏里兰的文化非常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