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蔡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蔡澜(1941年8月18日),新加坡出生,祖籍广东潮州,留学日本,移居香港多方面发展,曾任电影制片人作家,主持多个饮食节目,是香港著名食家,蔡澜交游甚广,亦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1]

简历

蔡澜的父亲蔡文玄早年从潮安县的照门蔡村移居至南洋,是一位诗人,后来在邵氏片场的一个分行做干事,蔡澜的妻子张琼文电影监制。蔡澜最崇拜金庸先生,曾称有幸成为他的好友之一。[2]

蔡澜在父亲影响下,看书甚多,在14岁时已在《南洋商报》发表第一篇文章,他原希望到法国学画,但18岁时决定前往日本留学,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攻读电影科编导系,亦半工读为邵氏电影公司工作,担任驻日本经理及翻译1963年定居香港,担任邵氏公司制作经理,任职20年,后来蔡澜重投邹文怀成立嘉禾电影公司,邀蔡澜出任电影制作部副总裁,参加多部电影的制作,在嘉禾时期蔡澜监制过一系列成龙电影。期间住过西班牙南斯拉夫泰国澳洲,这样一晃又是20年。后来发现电影为群体制作,少有突出个人的例子,令蔡澜逐渐感到无味,拿起笔杆子写稿。

1980年代开始写作,并推出过很多作品,内容以食经及游记为主。最早在《东方日报》、《明报》撰写专栏,后来于《壹周刊》及《苹果日报》创刊后一直撰写杂文及食评专栏至今。1990年则与黄霑倪匡主持亚洲电视清谈节目今夜不设防》,访问过周润发、成龙等嘉宾。

视频

当年倪匡和蔡澜两大才子在台上互相“吐槽”,逗得台下明星大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