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苹果日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苹果日报》(英语:Apple Daily)为香港上市公司壹传媒旗下繁体中文报纸,由大股东黎智英所创立,香港畅销中文报章之一。

政治立场方面,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大部分香港传媒基于自身利益而自我审查,淡化涉及中国共产党的负面消息,而《苹果日报》是少数仍然会大力批评中国政府、香港政府及建制派的报章,被普遍认为是香港目前唯一未被“染红”的媒体,因而一直受到中国大陆封禁。2003年5月2日,壹传媒进入台湾市场,发行了《苹果日报》台湾版。2012年11月,壹传媒大股东黎智英计划将在台湾的所有业务出售予辜仲谅,然该计划在2013年3月取消,改为深耕台湾。

历史

《苹果日报》(以下简称“《苹果》”)在1995年6月20日于香港创刊,随即引发香港报业一波杀戮战;《苹果》刚开始时使用减价策略,同时在7-11卖出报纸时附送一个大苹果。当时香港一份报纸约港币5元,但是《苹果》一份只要两元,随着销售稳定,《苹果》才逐步将价格调回5元。《苹果》着重图片及夺目标题,采用当时香港报章所没有的全份全彩印刷作卖点。过去香港的报纸,头版通常放广告,尤其是房地产广告。但是《苹果》却打破了这项不成文的规矩,在头版摆放大型图片及新闻标题,《苹果》的变革及削价吸引大量读者,很快就成为了畅销报章之一;其它传统报章也仿效苹果的风格,部分老牌报章因为抵受不住竞争,像历史悠久的《华侨日报》、《快报》和《香港联合报》在《苹果日报》创刊前后相继结业。

《苹果日报》报纸的名称是黎智英所构思,他说:“假如夏娃当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没有罪恶,也没有是非,当然也不会有新闻[1]。”苹果创刊时的电视广告中,黎智英口中咬着苹果时说下金句:“每日一苹果,冇人呃到我!(没人能骗我!)”。

风格及内容

《苹果日报》印刷版主要版面包括香港本地新闻、两岸国际新闻、娱乐、体育副刊等内容;网上版内容相若,但加入动新闻,文字、图像、影片兼备,并提供即时新闻和即时娱乐等。内容方面,其手法多为报导更多与目标读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话题有关,或具震撼性的题材,亦可能会对一些重要但沉闷的题材作取舍。

《苹果日报》非常注重图片排版,常于头版放置大量图片、大型口语化标语,文字反是其次,利用新潮排版方式、美术设计图片、颜色鲜艳的文字等吸引读者的注意和购买。这些作报方式在市场压力之下,引来其他报章仿效,此风格亦被称为“苹果化”[2]。在该报创刊十多年来,“苹果化”仍然在香港的报业存在。

《苹果日报》在很多方面开创香港报章的先河,例如:苹果日报是香港较早把报章内容上网的报社——该报早在1998年就已经提供网上版。此外,他们也是最早容许读者把报章作非营利用途转载到个人网页上的报社。苹果日报设有网上讨论区,在香港报纸中较为少见,其他设有网上讨论区的报纸有明报和头条日报。

视频

苹果日报 相关视频

揭秘报社一分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