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自然现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然现象( natural phenomenon ),指不在人为作用下产生的表现,与人类引发的社会现象相对。自然界中由于大自然的运作规律自发形成的的某种状况,其完全不受人为主观能动性因素影响。如有阴晴圆缺,四季变化,气候的冷暖,刮,白天黑夜等。主要有物理现象地理现象化学现象等几大类。

常见类型

水是化合物,化学式H2O。在自然界以固态液态气态三种聚集状态存在。是地球上各种生灵存在的根本,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水的变化和运动造就了我们今天的世界。在地球上,水是不断循环运动的,海洋地面上的水受热蒸发到天空中,这些水汽又随着风运动到别的地方,当它们遇到冷空气,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这种降水分为两种:一种是液态降水,这就是下雨;另一种是固态降水,这就是下或下冰雹[1]

雪的近亲家族——

夏天,在高山地区,天空里经常有许多过冷水滴围绕着结晶核冻结,形成了一种白色的没有光泽的圆团形颗粒,气象学上把这种东西叫做霰,许多地方口语称它为米雪或雪霰。霰的直径一般在0.3到2.5毫米之间,性质松脆,很容易压碎。霰不属于雪的范畴,但它也是一种大气固态降水。

冰粒和冰雹夏天,在北方平原地区,常常会遇到另外两种大气固态降水,这就是冰粒和雹。冰粒和雹是比较大的能够流淌的水滴围绕着凝结核一层又一层地冻结而形成的半透明的冰珠。气象学上把粒径不超过5毫米的叫做冰粒,把粒径超过5毫米的叫做冰雹。冰雹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危害。据记载,世界上最大的冰雹,比拳头还大,直径超过十厘米,重量超过一公斤。、雨淞和淞,除了大气固态降水之外,地面上还经常出现另一种所渭“地表生长型”的固态降水,这就是霜、雨淞和雾淞。这些固态降水,虽不属于大气固态降水,仅仅是水汽在地表凝华结晶和冻结而形成的。但这些固态降水,对人类的生产活动也影响较大。霜冻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它经常让农业减产。为了避免霜害,人们付出了艰巨的劳动。雨淞和雾淞对人类也并不是很友好的,它们一般在高山地带出现。在过冷天气里,微小的雨滴或雾滴碰到剧烈冷却的物体表面时,便在上面形成雨淞和雾淞。这类固态降水的强度和规模,有时是非常惊人的,往往在一二天之内,物体迎风面上能聚结上一层一米多厚的冰壳,景色十分神异,好象童话里的意境。

彩虹

阳光经过水滴时,它会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来。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缐,便形成我们常见的彩虹(主虹)。若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便会产生第二道彩虹([2]。霓的颜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于每次反射均会损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亮度亦较弱。

视频

自然现象 相关视频

5个神奇的自然现象
10种最罕见的自然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