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學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學式

中文名 : 化學式

化學式,(英語: chemical formula )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分子晶體的化學式叫做分子式,可以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1]

基礎定義

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純淨物都有一定的組成,都可用一個相應的化學式來表示其組成(每種純淨物質的組成是固定不變的,所以表示每種物質組成的化學式只有一個)。有些化學式還能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這種化學式也叫作分子式。化學式僅表示純淨物,混合物沒有化學式。 用化學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比例的化學式稱為實驗式,如乙炔和苯都是碳氫化合物,它們的組成都是含碳92.3%,含氫7.7%,碳和氫的原子比是1∶1,推導出來的乙炔和苯的實驗式都是CH。

有些無機化合物(如氯化鈉)是由離子晶體組成的,晶體內部陽離子和陰離子交替而排列。但是,氯化鈉晶體中到底有多少個鈉離子和氯離子的問題尚未解決,只知道Na∶Cl=1∶1,所以只能用實驗式NaCl代表氯化鈉。

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分子的組成的化學式稱為分子式,它的含義是:組成該化合物的元素;各元素原子數之比;各元素原子的重量之和。

用化學符號和價鍵表示化合物中各個原子間化學結構的方式稱為結構式,它指出了分子中原子的排列順序和連接方式,有機化合物常用結構式表示,它可以消除由於異構現象而造成的同一分子式代表不同化合物的缺點。例如正丁烷和異丁烷的分子式都是C₄H₁₀,但結構式不同。

由此可見,結構式明顯地區別了正丁烷和異丁烷。標明化合物中各原子之間排列次序的簡化結構式稱為示性式,如乙醇的示性式為C₂H₅OH。

化學式中各原子的原子量的總和,叫做化學式的式量。(由分子組成的物質也叫分子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