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维吾尔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维吾尔语:简称维语,是一种突厥语族语言。
原图链接维吾尔语:为大多数维吾尔族的母语,有1000万到1500万使用者。

维吾尔语老维文:ug-textonly|ئۇيغۇر تىلى}}或ug-textonly|ئۇيغۇرچە}};西里尔维文Уйғур тилиУйғурчә拉丁维文:Uyghur tili 或 Uyghurche;新维文Uyƣur tiliUyƣurqə),简称维语,是一种突厥语族语言。

为大多数维吾尔族的母语,有1000万到1500万使用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定的官方语言之一。

维吾尔语的使用者主要集中于中国新疆,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也有维吾尔语分布,其他许多国家亦有维吾尔语移民社区。作为新疆的官方语言和新疆各少数民族通行语言,维吾尔语被广泛的应用在广播、电视和出版物等各个领域中。

原图链接维吾尔语

维吾尔语属于突厥语族葛逻禄语支,和乌兹别克语一样由古察合台语演变而来,因此与乌兹别克语十分接近,乌兹别克语一些方言能够与维吾尔语直接互通,但标准乌兹别克语与标准维吾尔语也互有不同和多数突厥语族语言一样,维吾尔语是一种黏着语,遵循元音和谐律[1],缺乏名词类别名词性的变化,语序为主宾动语序。除了其他突厥语族语言的影响外,维吾尔语在历史上一直受到波斯语阿拉伯语的影响,近代以来又借入了大量的俄罗斯语现代汉语词汇。

原图链接维吾尔语

维吾尔语有多种书写系统。在维吾尔语形成之前,突厥语使用粟特文突厥字母以及回鹘字母书写。喀喇汗国时期改用阿拉伯字母书写,形成了跨方言的书面语哈卡尼亚语Karakhanid language,察合台汗国时期使用察合台文书写。20世纪中期维吾尔语进行了文字改革,形成了今天使用的维吾尔文,即老维文。与大多数阿拉伯字母书写系统不同,老维文能精确的表示所有的音素而不省略任何元音,因此是一种全音素文字,而阿拉伯文波斯文则属于辅音音素文字。维吾尔语还有一套西里尔文字(称作西里尔维文)和两套拉丁化拼写方案(称作新维文拉丁维文),这些文字使用于不同的地域和领域,但均不如老维文使用广泛。其中老维文和新维文均有32个字符。

原图链接维吾尔语

历史

维吾尔语主要使用地是今塔里木盆地一带,此地的原住民是说吐火罗语吐火罗人以及说伊朗语塞种人,而维吾尔语和多数突厥语一样是古突厥语的后代。公元6世纪,原居于阿尔金山一带的突厥民族兴起,建立突厥汗国并征服塔里木盆地,说突厥语的突厥民族进入塔里木盆地。

公元9世纪,原居住于蒙古高原的回鹘人黠嘎斯人击败,被迫撤出蒙古高原。战败的回鹘人征服了塔里木盆地的吐火罗诸国并大量移居此地,吐火罗人逐渐被回鹘人同化,改说突厥语族的回鹘语,而新疆东部的吐火罗语大约在此时灭亡。大约同时,喀喇汗国建立。喀喇汗国信奉伊斯兰教,此时的突厥语引入了大量的阿拉伯语和波斯语借词,并改用阿拉伯—波斯字母书写,形成了超方言的书面语──哈卡尼亚语,1004年,喀喇汗国攻灭了于阗国,不久后完成了对塞种于阗的同化,此时整个塔里木盆地都改说突厥语族语言。

1222年,察合台汗国建立,居于统治阶层的蒙古人改信伊斯兰教并迅速突厥化,以哈卡尼亚语为基础形成了察合台语察合台语的书面语言察合台文被中亚各突厥民族用作通用的书面语。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察合台语口语中逐渐分道扬镳,西侧的一支发展成为乌兹别克语,东侧的一支则逐渐演化成即今天的维吾尔语。

“维吾尔”一词与“回鹘”“畏吾儿”同源,在突厥语言中,“维吾尔”、“畏吾儿”、“回纥”与“回鹘”是同一个词。然而用维吾尔语(即回鹘语)来称呼维吾尔人的语言并不很准确,历史比较语言学证据显示今天的维吾尔语事实上是古葛逻禄语而不是回鹘语的后裔,西部裕固族使用的西部裕固语才是古回鹘语的直系后裔[2]。历史上,喀喇汗王朝的居民并不把自己的语言称作“回鹘语”或“维吾尔语”,他们称自己的语言为“喀什语”或“突厥语”,当时“回鹘语”被用来表述非穆斯林的突厥人如高昌回鹘人的语言,但中国的学者仍然以“维吾尔语”称呼喀喇汗时期的哈卡尼亚语作品[3]

分类 

维吾尔语属于突厥语族葛逻禄语支,该语支下分东葛逻禄语支和西葛逻禄语支,西葛逻禄语仅包含乌兹别克语,而东葛逻禄语包含维吾尔语、艾努语罗布话伊犁土尔克语以及已灭绝语言察合台语。1812年朱利斯·克拉普罗特对维吾尔语进行了研究并发表了一篇关于论文,正确的断言维吾尔语属于突厥语,而同时期的一些学者如伊萨克·雅各布·施密特Isaak Jakob Schmidt则认为维吾尔语是西夏语

方言

维吾尔语方言

现在通常认为维吾尔语有中心、和田罗布三种主要的方言[4],每一种方言下又可分出不同的次方言,但各地方言差异较小,彼此可以互通

中心方言使用人数最多,占维吾尔语总使用人数的八至九成[5][6],标准维吾尔语即属于中心方言。和田方言使用人数占维吾尔语总人口18%,该方言较为保守存古[7],也拥有更多的伊朗语族底层词。罗布方言与中心方言和和田方言差异都很大,其内部有一些西伯利亚突厥语的特征,在维吾尔语中具有特殊地位[8],因此有些学者将其视为独立语言,但罗布方言使用人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迅速减少,至今已经处于濒危状态。在中国,伊犁土尔克语也被认为是维吾尔语方言之一[9]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由于缺乏田野调查资料,学者对维吾尔方言划分分歧较大。最早对维吾尔语方言划分提出意见的是俄国教授伊勒敏斯基,他认为维吾尔语只有一个方言,苏联突厥学家马洛夫提出了“罗布方言”,瑞典学者格·雅林认为维吾尔语有南北两个方言,苏联突厥学家将维吾尔语分为南、北、罗布和甘肃四个方言,其中“甘肃方言”指撒拉语西部裕固语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学者提出维吾尔语有喀什方言、伊犁方言、吐鲁番方言、和田方言和罗布方言五种方言,在1955年的第一次大规模田野调查后,学者根据调查材料提出喀什方言、伊犁方言、吐鲁番方言应属于同一个大方言区的观点。1956年至1957年,中国科学院组织了一次更大规模的田野调查,此后中国学者将维吾尔语分为中心方言和田方言罗布方言三个方言[10]

参考资料 

  1.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元音和谐的引用提供文字
  2. Clauson 1965, p. 57.
  3. Edmund Herzig. The Age of the Seljuqs. I.B.Tauris. 2014-11-30: 23– [2019-02-28]. ISBN 978-1-78076-947-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8). 
  4. 国家民委. 维吾尔族_中国概况_中国政府网. www.gov.cn. 2015-07-30 [2019-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1). 
  5. 高士杰 1994,第147页
  6. Yakup 2005,第8页
  7. 高士杰 1994,第112页
  8. 高士杰 1994,第61页
  9. 张春海. 突厥语族:跨越千年 广被万里. ex.cssn.cn.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03-18 [2019-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1). 
  10. 高士杰 1994,第58-6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