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種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種人

 

 

 

塞種人,簡稱塞人,屬伊朗語支以及歐羅巴人種印度地中海類型。原是住在中國新疆伊犁河流域的遊牧民族。約在公元前160年前後,塞種人受大月氏人的驅趕,向南遷徙。

通過開伯爾山口進入南亞次大陸,消滅了幾個印度—希臘人王朝,建立了統治。塞種人的王朝除了北印度大部以外,向西南到達今馬哈拉施特拉邦西部地區。

簡介

塞種人統治了100多年,大約在公元初衰落,印度在21世紀初沿用的傳統曆法(塞歷),就是起源於公元初。

據史料記載,距今3000多年前,塞種人就已活動在中帕米爾(蔥嶺)、天山及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區。同眾多的遊牧民族一樣,他們主要是「隨畜逐水草」,兼冶煉和加工鐵器。在公元前3世紀末進入階級社會,建立國家政權,「塞王」是他們的最高統治者。 有關專家認為,古代塞種人入居西域後,曾在新疆歷史舞台上扮演過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國記載

在中國著名的史書《漢書》中,曾不止一次地提到了一個今天已很陌生的名詞「塞種人」。《漢書·西域傳》說:烏孫國的東邊與匈奴相連,西北面是康居,西鄰希臘化的大宛,南面是居住在城郭內的國家。這地方原本有塞種人居住。大月氏向西方遷移時,打敗了塞王。塞王向南過懸度,進入了克什米爾(罽賓,原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的極東部城市)地區,大月氏便占領了原塞王的轄地。後來烏孫王昆莫占有了大月氏的領地。所以說烏孫的人民中有塞種人和大月氏人。又曾提到:從前匈奴打敗了大月氏,大月氏向西征服了大夏,而塞王南遷遷移,塞種人分散為許多小國。從疏勒起,西北的休循國、捐毒國等都是塞種人的國家。

這兩段文字,均出自東漢初期史學家班固所著的紀傳體斷代史《漢書》中。書中提到的匈奴、大月氏、塞族之間類似多米諾式的遷徙運動,發生在公元前2世紀前後。文中提到的塞地大致在今天的伊犁河、楚河流域

在公元前7世紀或者更早,在今天的甘肅、青海兩省黃河以西,即河西走廊與湟水流域(古稱河西地區),和北方草原地帶,居住着許多遊牧民族,其中見諸古代典籍的就有允姓之戎、大夏、莎車、大月氏、匈奴、樓蘭等。這些當時北方的遊牧民族很早就活動在河西走廊、湟水流域和北方草原上,他們依靠強弓勁馬,在這一帶縱橫馳奔,經常與河東之地的定居人民發生衝突。至秦穆公時,為了徹底解決來自河西地區遊牧民族的侵擾,用能人由余的智謀,在公元前623年,派兵攻打戎王,占領了許多遊牧民族的地區。最終導致了這些被打敗的民族向北和西方遷徙。在這些民族中,就有允姓之戎、大夏、月氏、莎車等族,至公元前7世紀末,這些人開始出現在塞地,即伊犁河和楚河流域。

《漢書·西域傳》稱之為塞種,意為塞族。塞種在我國古代佛經中作「釋種」。塞克在佛經中也有其它幾種譯名,如《雜阿含經》作「釋迦」,《正法念處經》作「賒迦」,《孔雀王經》作「鑠迦」,一作「爍迦」。當時塞種人已南下,在乾陀羅之西,約在今阿富汗斯坦首都喀布爾和坎大哈之間。自先秦至漢初,塞種人分布在中亞錫爾河以北一帶,以伊犁河流域為中心。《漢書·西域傳》中說:「昔匈奴破大月氏,大月氏西君大夏。自此塞王南君罽賓,塞種分散,往往為數國。自疏勒以西北,休循、捐毒之屬,皆故塞種也。」這是追述的先秦、西漢的史實。休循與捐毒都是帕米爾山中的遊牧小國,距疏勒國不過數百里,到東漢未期都歸屬疏勒國。因此,塞人活動的地域是應包括疏勒在內的。

烏孫國的東邊與匈奴人相連,西北面是康居人,西鄰大宛,南面是居住在城郭內的國家。這地方原本有塞人居住。大月氏人向西方遷移時,打敗了塞王。塞王向南過懸度,進入了克什米爾地區,大月氏便占領了原塞王的轄地。後來烏孫王昆莫占有了大月氏的領地。所以說烏孫的人民中有塞人和大月氏人。後來《漢書·張騫傳》載:「月氏已為匈奴所破,西擊塞王。塞王南走遠徙,月氏居其他。」即公元前176年左右,大月氏西遷,擊敗塞人部族,大批塞人被迫從伊犁河谷南遷,其中有一支曾通過喀什西北的鐵列克山口,先後定居疏勒與于闐二綠洲。本世紀以來,在喀什地區的巴楚縣與和田地區,都發現過古代塞語文獻,說明西漢以後,疏勒綠洲曾是古代塞人活動的重要地帶。塞人南遷之際,已進入有階級社會,有過相當發達的古代文明,這對他們後來定居的西域古疏勒國的經濟文化的發展,無疑產生過巨大影響。有人甚至推斷,「疏勒」這一地名,就是塞人的貢獻。

起源

大約在公元前7世紀的春秋時代或者更早,在今天中國西北地區的甘肅、青海兩省黃河以西,即河西走廊與湟水流域(古稱河西地區),和北方草原地帶,居住着許多遊牧部族,其中見諸古代典籍的就有允姓之戎、大夏、莎車、大月氏、匈奴、樓蘭等。這些當時北方的遊牧部落很早就活動在河西走廊、湟水流域和北方草原上,他們依靠強弓勁馬,在這一帶縱橫馳奔,經常與河東之地的定居人民發生衝突。至秦穆公時,為了徹底解決來自河西地區遊牧部族的侵擾,用能人由余的智謀,在公元前623年,派兵攻打戎王,占領了許多遊牧部落的地區。最終導致了這些被打敗的部落向北和西方遷徙。在這些部落中,就有允姓之戎、大夏、月氏、莎車等部,至公元前7世紀末,這些人開始出現在塞地,即伊犁河和楚河流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