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约瑟夫·霞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瑟夫·霞飞
Joseph Joffre.jpg
性别
出生 1852年1月12日
22x20px 法国鲁西永里沃萨尔特
逝世 1931年1月3日
22x20px 法国巴黎
国籍 22x20px 法国
别名 老爹、迟钝将军
教育程度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职业 军事家
活跃时期 19世纪

约瑟夫·雅克·塞泽尔·霞飞Joseph Jacques Césaire Joffre,1852年1月12日-1931年1月3日),法国元帅军事家[1]

简介

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的法军总指挥。性格稳重,木讷寡言,虽略显迟钝,却极其坚韧,人称“迟钝将军”。[2]

1870年巴黎综合工科学校毕业后入工兵部队服役。参加过普法战争、侵略印度支那和非洲的殖民战争。中法战争期间,负责法国海军舰队作战中心基隆基地的组建工作。

1892年参与镇压塞内加尔土著人反抗。1910年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次年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法军总参谋长,主持制定对德作战的"第17号计划",改进法军装备,加强军队训练和军官培训,推行三年兵役制。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兼任法军总司令,在法国边境之战失利、巴黎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指挥英法联军且战且退;尔后对德军右翼第1、第2集团军实施反击,迫使德军退却,消除其对巴黎的威胁,取得第一次马恩河战役的胜利,粉碎德军以速决战略为基础的施利芬─小毛奇计划[3]

1916年指挥英法联军取得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的胜利,但法军伤亡惨重。同年12月因受到部属攻击而辞职,改任政府军事顾问,晋法国元帅。1917-1918年任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为争取美国军事援助做出贡献。后任驻日本军事代表团团长。

1918年12月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战后任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参与研究法军建设问题。1922年任法国政府国防委员会主席。1931年1月3日卒于巴黎。

著有《1914-1915:战争准备与战役实施》和《霞飞元帅回忆录》。[4]

生平

霞飞生于鲁西永里沃萨尔特一个皮匠家庭。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870年由巴黎理工大学投笔从戎,作为一名工兵少尉参加普法战争

1876年任营长,相继参加侵略印度支那中国非洲塞内加尔的战争,1901年返回巴黎,晋升为旅长,1905年升任师长,1908年又被提为军长。1911年新上任的法国陆军部长梅西米举荐他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兼法军总参谋长。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霞飞被任命为法军总司令。德军执行“施利芬-小毛奇计划”,从法军设防薄弱的方向攻入,霞飞在边境交战中接连失利;德军总参谋长小毛奇为一时的胜利所陶醉,霞飞领导法军在马恩河战役中阻止了德军的进攻,粉碎了德军以“速战速决”为基础的施利芬-小毛奇计划,使西线战争从机动作战转入持久的阵地战阶段,保卫了巴黎,取得了巨大胜利。自此之后他被法国人尊称为“老爹”。之后在1916年的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中取得胜利,霞飞则因此名声大震。

1916年12月,他被免去实职,改任法国政府军事顾问,同月晋升法国元帅。1917年~1918年任法国驻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后又任驻日本军事代表团团长。1918年12月被选为法兰西学会院士。1922年任法国国防委员会主席。1931年1月3日在巴黎病逝。

霞飞性格稳重,木讷寡言,虽略显迟钝,却极其坚韧,人称“迟钝将军”。其早睡晚起,即使战事危如累卵,副官和侍从也从来不敢叫醒他,加上其傲慢和保守的行事风格,令当时法军不少年轻指挥官对其大有牢骚,然而其战略眼光和独到的战略判断力丝毫没有受到其懒散生活习惯的影响。[5]

纪念

上海霞飞路即以他的名字命名。

评价

霞飞在任总参谋长时大腹便便,天真可爱,一脸慈祥,但其外表掩盖了他坚强的个性。虽然他平静、有耐心并有条不紊,但很勇敢、大胆和坚定。不幸的是在当时条件下,他提倡的进攻理论无论是从战略上还是战术上和自杀没有什么两样。

他也很固执,讨厌那些试图改变他的想法的企图。在很大程度上,他应为1914年8月降临到法军头上近乎灾难性的失败负责;同样,几个星期后在马恩河解救法军也可以归功于他。战后曾争议马恩河奇迹的第一功臣是他还是他的老对手约瑟夫·加利埃尼时,他的观点值得看重,他说:“我不是真的知道,但是我知道那若是一场败仗,谁将为之负责。”

参考文献

  1. 游战洪《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历史卷》 .江西国防教育网[引用日期2017-12-02]
  2. 二十世纪世界领导人全书
  3. 柯林斯世界军事人物全书
  4. 约瑟夫·霞飞 简历 - 名人简历 约瑟夫·霞飞简介、简历及介绍: 约瑟夫·雅克·塞泽尔·霞飞(Joseph Jacques Césaire Joffre,1852年1月12日-1931年1月3日), 法国元帅和 军事家。 第...
  5. 约瑟夫·霞飞 (豆瓣) _豆瓣电影 约瑟夫·霞飞简介、图片写真、获奖情况及电影作品一览... 更多中文名: 约瑟夫·雅克·塞泽尔·霞飞 imdb编号: nm0423638 分享到 推荐 影人简介 ··· 法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