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法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法戰爭(英語:Franco-Prussian War)是普魯士王國為了統一德國並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而爆發的戰爭。戰爭是由法國發動,戰爭後期,普魯士將戰爭由自衛戰爭轉化為侵略戰爭。最後以普魯士大獲全勝,建立德意志帝國告終。在德法兩國,此戰役稱為法德戰爭或德法戰爭。[1]

1870年7月14日,普魯士首相俾斯麥西班牙王位繼承問題發表了挑釁性的「埃姆斯密電」,觸怒了法國政府。7月19日,法國對普魯士宣戰,但戰爭開始後,法軍接連敗北。9月2日,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親率近十萬名法軍在色當投降。9月4日,巴黎爆發革命,法國大資產階級建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法蘭西第二帝國滅亡。但普軍仍長驅直入。

1871年1月18日,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法國凡爾賽宮加冕為皇帝,成立了德意志帝國。法國資產階級政府請求停戰。2月26日,雙方在法國凡爾賽簽訂初步和約。5月10日在法蘭克福簽署了正式和約。這次戰爭使普魯士王國完成德意志統一,取代了法國在歐洲大陸的霸主地位。[2]

法國輸掉的原因

法軍荒唐的戰備

為了遏制普魯士的崛起,法國早已悄悄準備了好些年。軍界的各位將領更拍胸脯保證,說法軍「一切都準備好了」。但等到戰事開打,法國才發現,準備竟是嚴重不足。軍需來說,好些前線部隊大戰在即,竟然連行軍水壺與做飯鍋都稀缺。發到士兵手裡的,更多是發霉的麵包和腐爛的肉食。拿破崙三世親臨前線時,本該用於突襲的三十萬法軍只來了十四萬人。大部分軍隊都在路上。於是法軍只能原地乾等了一周。還沒湊齊人,就被普魯士軍隊迎頭暴打。  

法軍荒唐的戰略應對

1870年8月,普法雙方打的白熱化,前線法軍頻頻失利。但法軍的戰略部署沒有任何調整。幾十萬法軍被分布在一百五十公里的漫長戰線上,首尾不能相顧。法軍各路部隊各自為戰,被勢如破竹的普魯士軍隊,輕鬆就各個擊破。在前線失利的情況下,拿破崙三世把法國萊茵軍團的指揮權交給了巴贊元帥,巴贊只是在原地就地死守,一再錯失突圍機會,結果被普魯士軍隊再梅斯圍殲,十七萬精銳全數賠光。接下來的色當會戰,本來拿破崙三世與麥克馬洪元帥手裡,尚有十二萬法軍精銳,如果集中兵力回援巴黎,完全有能力和普魯士死磕。但代表團跑來前線苦勸,說服拿破崙,跑去梅斯救援巴贊,於是掉進了普魯士軍隊的口袋裡——色當戰役,拿破崙三世連同十幾萬法軍淪為俘虜,法國,回天無力。  

法國新政府的投降政策

色當戰役失敗後,先是皇室倒台,成立了新的「國防政府」,普魯士軍隊也乘勝追擊,把巴黎團團圍困。巴黎還有四十萬守軍,法國人民更是抗敵意志堅決。但新成立的法國「國防政府」,顯然不是這麼想。在普魯士圍困巴黎的四個月里,特羅胥除了不停找普魯士媾和,就是按兵不動,白白錯失幾次反擊機會。最終在經過討價還價後,定下了割地賠款的「和平協議」。[3]

戰爭影響

法國

導致法蘭西第二帝國的垮台和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的確立。

直接促使巴黎公社建立。

影響法國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經濟發展進程。

法國的歐洲霸權衰落。

使法國的對外政策發生變化。

德國

完成統一。

加快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進程和經濟發展。

德國歐洲霸權地位上升。

使德國的外交政策發生新的變化。

國際政局

普法戰爭打破了相對平穩的歐洲均勢關係,德意志帝國崛起,法國衰落,改變了殖民主義力量對比,從而加劇了列強之間的矛盾,促使殖民主義國家重新調整相互之間的關係。德國力圖以一個聯合起來的歐洲,孤立法國,包圍不穩定的法蘭西共和國,它協調了與俄國奧匈帝國的矛盾,1873年三國正式形成「三皇同盟」,實現了孤立和削弱法國的目的。隨着對殖民地的爭奪加劇,三國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1878年柏林會議後,「三皇同盟」瓦解。1882年德又與奧意形成三國同盟,與此同時,法與英俄也逐漸接近,形成三國協約。從而在歐洲形成兩大軍事集團,兩大軍事集團瘋狂的擴軍備戰,進一步加劇了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最終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4]

普法戰爭動畫歷史

普法戰爭為何神奇?

參考文獻

  1. 普法戰爭介紹. [2020-2-29]. 
  2. 普法戰爭的過程簡介 普法戰爭的具體戰鬥經過. [2020-2-29]. 
  3. 法國為什麼會輸掉普法戰爭?. [2020-2-29]. 
  4. 德意志帝國的崛起 普法戰爭. [20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