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工學院(教學樓)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法語:école Polytechnique,別稱「X」),於1794年創立的法國工程師大學校,創立時校名為「中央公共工程學院」。它隸屬於法國國防部,是法國最頂尖且最富盛名的工程師大學,在法國各類院校中常年排名第一,被譽為法國精英教育模式的巔峰。

「綜合理工人」以培養領導人才着名,畢業生大多進入法國或者國際上的私有企業,還有20%的畢業排名優秀的學生選擇進入國家高級機關職團。在其校友中有三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一名菲亞特獎得主,三位法國總統,以及近半數以上(三分之二)的法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CEO。

2017年11月,全球就業能力最強大學排行榜出爐,排名第22。

2019年6月19日,2020QS世界大學排名發布,巴黎綜合理工大學位列第60位。

學校簡介

巴黎綜合理工大學(法語:école Polytechnique,又譯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別稱「X」),是位於法國巴黎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機構,是法國最頂尖的工程師學院,被譽為法國精英教育模式的巔峰。綜合理工大學於1794年法國大革命時期創立,最初校名為「中央公共工程學院」,於1804年拿破崙一世將其變成一所軍事學院,如今綜合理工大學仍隸屬於法國國防部。

「X」的稱號來自其校徽,代表兩架交叉在一起的大炮,另說來源於該校優良的數學傳統,而X正是數學裡代表未知數的符號。學院校旗和格言為拿破崙所贈。在19世紀,綜合理工大學的模式激發了世界各地許多類似學校的創立,這種模式被稱為稱為「理工學院」,如加州理工學院、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和蒙特利爾高等理工學院等。

巴黎綜合理工大學每屆培養500名工程師學生。這些學生一部分是通過入學競考的預科班學生,另一部分是從普通大學平行進入的大學生。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的入學競考同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的一樣,是歷史最久、難度最大的競考之一。1937年以來,學校向經過三年學習合格的學生頒發名為「綜合理工學院畢業的工程師」的文憑。從2004年起,綜合理工學院的學制為四年。學習四年後畢業的學生將獲得第二個文憑,名為「綜合理工學院畢業文憑」。除了培養「綜合理工人」,學校還培養博士生(從1985年起)和碩士生(從2004年起)。「綜合理工人」畢業後大多進入法國或者國際上的私有企業,還有20%的畢業排名優秀的學生選擇進入國家高級機關職團[1]

綜合理工大學在法國高等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她的名字通常意味着嚴格的選拔和傑出的學術。 她在法國工程師大學校的排名中經常位居榜首:在《快車》周刊、《大學生》月刊、《新經濟學人》周刊和《挑戰》周刊的排名中位居第一;麻省理工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認為它是法國最負盛名的工程師大學校。在各式世界大學排行中,《泰晤士報》將巴黎綜合理工排在第34位;在上海交大的排名中位居第201位;而巴黎礦業學校的「國際高等教育機構專業排名」則將之排在第14位。在2017年「QS Graduate Employability Rankings 2017:Top 10」世界排名第6,歐洲國家僅次於英國劍橋(排名第5)。

學校位置

綜合理工大學的校區所在地帕萊索(Palaiseau)距離巴黎市中心乘車只需30分鐘,臨首都通往外省的高速公路,距離巴黎機場僅有15公里。

校園設施

整個校區占地180公頃,其中120公頃為綠色植物所覆蓋。校園中相當一部分面積的土地上修建了設施齊全的露天體育場所,包括足球場、橄欖球場、網球場、田徑場、高爾夫球場,帆板和划船運動則可以在校園內的湖上進行。

綜合理工大學的建築群占地15萬平方米,主要由四大區和一個圖書館組成:

教學區

在教學區修建有8間階梯教室,46間小教室,每間小教室可以容納25名學生;5個語音實驗室;繪畫教室、模型製造教室、雕刻教室、攝影教室、建築教室等專業教室設備齊全;11個會議廳;9000平方米的體育設施,包括一個雙泳池的游泳館,室內體育館可進行體操、籃球、排球、網球、手球等運動,兩個專門體育室分別用於柔道和擊劍,另外還建有一個舞蹈練習房[2]

科研區

綜合理工大學擁有實力雄厚的科研中心,包羅了校內幾乎所有的學科。科研中心裡實驗室面積達到3.1萬平方米,還設有一些專業實踐操縱演示廳和信息通訊設備。

學生生活區

在1600平方米的學生生活區內,許多房間被開設成為學生自由活動的場所,使學生們在這裡盡情地享受藝術、文化和娛樂活動。

學校生活區

這裡集中了學校里的行政管理部門、學生接待部門、飲食中心、郵局、設有 55間房間的旅館、銀行、咖啡廳和醫療保健中心。

圖書館

綜合理工大學的圖書館藏書量達到30萬冊,其中各種期刊雜誌2500種。這些書籍涉及現代科學發展的各行各業,還包括人文科學的書籍,這使得生活在綜合理工大學的每一個人都從中受益頗多。創立於1794年的圖書館收藏的大量圖書可以追溯到16世紀,其中1810年前出版的圖書約為 1萬冊。圖書館也為借閱者提供了一些娛樂性書籍,如當代文學作品、連環畫,法文版和外文版齊全。

還值得一提的是,學校已配有各種現代化的通訊手段。學校內部網通過光纖電纜將主機和校園內各網點連接起來,校園內終端接口數已超過2000個。

視頻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 相關視頻

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成立,超一流的工程師綜合體

參考文獻

  1. 國際文憑組織(IBO)簡介 ,豆丁網,2013-03-14
  2. 多媒體教室設備使用方法圖解,搜狐,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