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寶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寶石,是剛玉的一種,主要成分是氧化鋁(Al2O3),紅色來自鉻(Cr)。自然沒有寶石藍色藍寶石

天然紅寶石大多來自亞洲(緬甸、泰國和斯里蘭卡)、非洲和澳大利亞,美國蒙大拿州和南卡羅萊納州也有部分生產。天然紅寶石非常少見且珍貴,但是人造並非太難,所以工業用紅寶石都是人造的。

簡介

紅寶石是指顏色呈紅色的剛玉,它是剛玉的一種,主要成分是氧化鋁(Al₂O₃)。紅色來自鉻(Cr),主要為Cr2O3,含量一般0.1~3%,最高者達4%。含Ti而呈藍色稱藍寶石(引自《 礦物學基礎》)。

天然紅寶石大多來自亞洲(緬甸、泰國、斯里蘭卡、中國新疆、中國雲南等),非洲,大洋洲(澳大利亞),以及美洲(美國的蒙大拿州和南卡羅來納州)。

天然紅寶石非常稀少,因此很珍貴,但是合成紅寶石並非太難,所以工業用紅寶石都是合成的。1999年,中國山東省昌樂縣發現一顆紅、藍寶石連生體,重量67.5克拉,被稱為「鴛鴦寶石」,稱得上是世界罕見的奇蹟。2012年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卡拉喀什河河床中發現數枚紅寶石礦最大的有32.7克拉[1]

如何選購紅寶石

紅寶石是一種天然的寶石,自然顏色形態各異,不同的紅寶石顏色、顆粒、淨度每差一個級別,市場價格就差別很大。因此要收藏紅寶石就必須了解什麼樣的紅寶石才是好的紅寶石。

紅寶石的分級評價目前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主要是依據1T和4C:即透明度、顏色、淨度、切工、克拉重量來衡量、評價。

淨度

紅寶石是一種雜質相對較多的寶石,大多數紅寶石均有裂縫、瑕疵、綹裂等。但也正是因為雜質多的緣故,純淨度高的紅寶石才顯得更為珍貴。紅寶石的內含物並不一定絕對影響着它的品質與價格,主要還是要看這些瑕疵處於寶石內的位置及其是否影響了寶石的眼觀效果。相反,內含物還可以看作是一顆紅寶石天然形成的特徵。

顏色

這裡具體指寶石所呈現的色彩。紅寶石的紅色要求發色要純正,不能有邪色,或含有其他色調,色澤要求飽滿。其中以「鴿血紅」最具收藏價值[2],這是一種幾乎可稱為深紅色的鮮艷強烈的色彩,能夠把紅寶石的美表露無遺。它的紅色除了純正外,飽和度也很高,給人以「燃燒火焰」的感覺。但鴿血紅寶石產量極為稀少。鴿血紅之下,艷紅色紅寶石最佳,玫瑰紅、粉紅色次之。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由於光源會對紅寶石的顏色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對紅寶石顏色的觀察方法是有明確要求的。

透明度

指寶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在紅寶石的肉眼鑑定中,一般將透明度分為透明、亞透明、半透明、亞半透明、不透明5個級別。達到透明級的紅寶石最具美感,價格自然也最為昂貴。以此類推,亞透明次之,亞半透明再次之。同翡翠「水高一分,價高十倍」一樣,透明度極佳的紅寶石,價格是相當高的,往往高一級別會比低一級別高出數倍價格。

保養

1、紅寶石由於硬度較大,相對其他寶石來說比較好保養,佩戴時避免碰撞造成不可補救的損失。

2、酸鹼物質對紅寶石有腐蝕作用、造成紅寶石變色,因此,在生活中要儘量避開肥皂洗衣粉清潔劑等酸鹼物質對寶石的侵蝕。

3、佩戴紅寶石手鐲時,應注意每月檢查一次,如果有鑲嵌鬆脫的現象,應及時修理。

4、紅寶石為半透明寶石,沾上人體分泌的油脂和汗水,便會失去光亮。因此,如果經常佩戴,宜每月清洗一次。

切勿使用漂白水、含研磨料的洗衣粉、清潔劑和牙膏清洗,用性質溫和的肥皂水及軟毛刷清洗是最簡便的清潔方法,用不含蠟質的牙線或牙籤可以清除寶石上及托爪之間的污垢。清洗後的首飾,可放在不含棉絨的毛巾上風乾。

視頻

紅寶石 相關視頻

罕見頂級成對紅寶石亮相 價值2億元
什麼是紅寶石的熱處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