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红宝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宝石,是刚玉的一种,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红色来自铬(Cr)。自然没有宝石蓝色蓝宝石

天然红宝石大多来自亚洲(缅甸、泰国和斯里兰卡)、非洲和澳大利亚,美国蒙大拿州和南卡罗莱纳州也有部分生产。天然红宝石非常少见且珍贵,但是人造并非太难,所以工业用红宝石都是人造的。

简介

红宝石是指颜色呈红色的刚玉,它是刚玉的一种,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₂O₃)。红色来自铬(Cr),主要为Cr2O3,含量一般0.1~3%,最高者达4%。含Ti而呈蓝色称蓝宝石(引自《 矿物学基础》)。

天然红宝石大多来自亚洲(缅甸、泰国、斯里兰卡、中国新疆、中国云南等),非洲,大洋洲(澳大利亚),以及美洲(美国的蒙大拿州和南卡罗来纳州)。

天然红宝石非常稀少,因此很珍贵,但是合成红宝石并非太难,所以工业用红宝石都是合成的。1999年,中国山东省昌乐县发现一颗红、蓝宝石连生体,重量67.5克拉,被称为“鸳鸯宝石”,称得上是世界罕见的奇迹。2012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卡拉喀什河河床中发现数枚红宝石矿最大的有32.7克拉[1]

如何选购红宝石

红宝石是一种天然的宝石,自然颜色形态各异,不同的红宝石颜色、颗粒、净度每差一个级别,市场价格就差别很大。因此要收藏红宝石就必须了解什么样的红宝石才是好的红宝石。

红宝石的分级评价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是依据1T和4C:即透明度、颜色、净度、切工、克拉重量来衡量、评价。

净度

红宝石是一种杂质相对较多的宝石,大多数红宝石均有裂缝、瑕疵、绺裂等。但也正是因为杂质多的缘故,纯净度高的红宝石才显得更为珍贵。红宝石的内含物并不一定绝对影响着它的品质与价格,主要还是要看这些瑕疵处于宝石内的位置及其是否影响了宝石的眼观效果。相反,内含物还可以看作是一颗红宝石天然形成的特征。

颜色

这里具体指宝石所呈现的色彩。红宝石的红色要求发色要纯正,不能有邪色,或含有其他色调,色泽要求饱满。其中以“鸽血红”最具收藏价值[2],这是一种几乎可称为深红色的鲜艳强烈的色彩,能够把红宝石的美表露无遗。它的红色除了纯正外,饱和度也很高,给人以“燃烧火焰”的感觉。但鸽血红宝石产量极为稀少。鸽血红之下,艳红色红宝石最佳,玫瑰红、粉红色次之。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光源会对红宝石的颜色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对红宝石颜色的观察方法是有明确要求的。

透明度

指宝石允许可见光透过的程度。在红宝石的肉眼鉴定中,一般将透明度分为透明、亚透明、半透明、亚半透明、不透明5个级别。达到透明级的红宝石最具美感,价格自然也最为昂贵。以此类推,亚透明次之,亚半透明再次之。同翡翠“水高一分,价高十倍”一样,透明度极佳的红宝石,价格是相当高的,往往高一级别会比低一级别高出数倍价格。

保养

1、红宝石由于硬度较大,相对其他宝石来说比较好保养,佩戴时避免碰撞造成不可补救的损失。

2、酸碱物质对红宝石有腐蚀作用、造成红宝石变色,因此,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开肥皂洗衣粉清洁剂等酸碱物质对宝石的侵蚀。

3、佩戴红宝石手镯时,应注意每月检查一次,如果有镶嵌松脱的现象,应及时修理。

4、红宝石为半透明宝石,沾上人体分泌的油脂和汗水,便会失去光亮。因此,如果经常佩戴,宜每月清洗一次。

切勿使用漂白水、含研磨料的洗衣粉、清洁剂和牙膏清洗,用性质温和的肥皂水及软毛刷清洗是最简便的清洁方法,用不含蜡质的牙线或牙签可以清除宝石上及托爪之间的污垢。清洗后的首饰,可放在不含棉绒的毛巾上风干。

视频

红宝石 相关视频

罕见顶级成对红宝石亮相 价值2亿元
什么是红宝石的热处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