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秦琼
秦琼
出生 所处时代 隋末唐初
中国(今山东济南)
逝世 公元638年
国籍 中国
别名 叔宝
职业 秦王府右三统军、左武卫大将军
知名作品 秦王府右三统军、左武卫大将军

秦琼 (隋末唐初名将)

秦瓊(?~638年)字叔寶,齊州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唐朝開國將領,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與尉遲恭為傳統門神。濟南五龍潭有其故居。

秦瓊與尉遲恭為傳統門神
原圖鏈接

歷史上的秦瓊以勇猛彪悍著稱。最初是隋將來護兒部將,後隨張須陀討伐李密。兵敗,張須陀戰死,秦叔寶歸裴仁基部下,又隨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為帳內驃騎。李密失敗後,投降王世充,因不滿王世充的為人,於619年(唐高宗武德二年)同程知節(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帳下。參加了李世民的歷次徵戰,每戰必先,常於萬軍之中取敵將首級。626年(武德九年),參與玄武門之變,事後被封為左武衛大將軍。秦瓊晚年因歷次作戰負傷太多而疾病纏身,常對人說:「吾少長戎馬,所經二百餘陣,屢中重瘡。計吾前後出血亦數斛矣,安得不病乎?」,于贞观十二年(638)病逝。生前官至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死后追赠为徐州都督、胡国公,谥曰“壮”。贞观十七年被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早期经歷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隋大业年间,秦琼在隋将来护儿帐下任职。秦琼母亲去世时,来护儿派人前去吊唁。军士们对此感到奇怪,就问来护儿说:“士兵死亡和家中有丧事的很多,将军为何只吊唁秦叔宝的家人呢?”来护儿回答道:“此人骁勇彪悍,又有志向气节,将来必能自己取得富贵,怎能当做卑微之人对待呢?”

隋大业十年(614年)十二月,涿郡叛军首领卢明月率军十余万进攻祝阿(一说下邳),秦琼随齐郡通守张须陀前往征讨。张须陀部共万余人,无法与卢明月军匹敌,在叛军营外六七里下寨,与其对峙数十日后粮草亦将耗尽,形势十分不利。张须陀对将士们说:“卢明月见我军撤退必定前来追击,待他们大军出动营内空虚之时,若有人率兵一千前去袭营定能出奇制胜。只是这个行动实在凶险,不知诸位有谁能去?”众将无人应声,唯有秦琼和罗士信奋而请战。张须陀于是让他们各自领兵千人埋伏于芦苇丛中,自己率领大军佯装弃营逃遁。之后卢明月果然倾巢而出前往追击,秦琼和罗士信趁机发动偷袭。见敌营寨门紧闭无法进入,二人爬上门楼拔下叛军旗帜,各自杀死数人,之后斩断门锁放进了门外的伏兵,一举纵火烧毁了卢明月军三十多处营寨。趁卢明月匆忙回援之时,张须陀率主力掉头掩杀,大破卢明月军。卢明月仅率百余名骑兵逃走,其余部下皆被俘虏。此战之后,秦琼和罗士信的勇武之名闻于远近。 后来秦琼又随张须陀前往海曲征讨孙宣雅,立下先登之功,以前后军功被授职授建节尉。

奔走诸王

大业十二年(616年)十一月,秦琼随张须陀征讨瓦岗军,被李密佯败后诱至大海寺北林一带伏击。张须陀身陷重围力竭战死,秦琼率隋军残部依附了据守虎牢的裴仁基。 大业十三年(617年)四月,裴仁基与监军御史萧怀静不和,被李密成功招抚,杀死了萧怀静,以虎牢城向瓦岗请降。秦琼随裴仁基归降后,李密非常高兴,用秦琼为帐内骠骑,与程咬金等一起统领八千内军,待遇十分丰厚。

大业十四年(618年)三月,宇文化及在江都发动兵变杀死了隋炀帝杨广,而后率十余万骁果禁军北返关中。李密为免腹背受敌,以入东都辅政为条件,同意了皇泰主由瓦岗出兵攻打宇文化及的请求。七月,瓦岗军与宇文化及军于黎阳童山大战,激战从清晨一直持续到黄昏。混战中李密被流矢射中坠马昏厥,部下都逃散而去,几乎落入追兵之手,幸得秦琼拼死捍卫才得以脱险。救出李密后秦琼又收拢溃军与宇文化及军力战,终于将其击退。

同年九月,瓦岗军击败宇文化及后元气大伤,李密本人却因胜利变得骄傲自负,不再体恤将士使得部下纷纷离心,同时由于对王世充的蔑视扎营时甚至不修筑壁垒工事。王世充趁机突然发动袭击,在邙山脚下大破李密。李密战败后惧怕翟让旧部报复,仓惶西逃长安投奔了李渊。秦琼被俘后暂时投奔了王世充,被封为龙骧大将军。

秦琼唐武德二年(619年)二月,秦琼因不耻王世充奸诈的为人,与程咬金等人乘唐郑两军于九曲对阵之时投奔了李唐,被唐高祖李渊安排到秦王李世民府上任职。李世民对秦琼的英勇早有耳闻,对他十分礼遇,授予了他马军总管的职位,随自己一同镇守长春宫。

同年十一月,宋金刚先后攻陷晋州、浍州,唐朝河东告急,李世民调关中兵马率领秦琼等前往征讨。唐军经龙门踏坚冰渡过黄河,于柏壁扎营与宋金刚对峙。十二月,永安王李孝基于夏县战败,唐俭于筠等唐将均被宋军大将尉迟恭俘虏。尉迟恭得胜后返回浍州途中,李世民派秦琼、殷开山于美良川将其击破,斩首两千余级。

武德三年(620年)四月,宋金刚因粮尽向北败走,李世民一路追击至介休。宋金刚以残部精兵两万出城西列阵与李世民决战。李世民派遣秦琼、程咬金、李勣攻打阵北,翟长孙、秦武通攻打阵南,与宋军交战后假装后退。等宋金刚来追之时,李世民亲率精骑冲杀其后军,结果宋金刚大败而逃,尉迟恭等人献出介休、永安二城降唐。

美良川击败尉迟敬德,秦琼立功最多,李渊赐给秦琼金瓶,并慰劳秦琼说:“你不顾妻儿远道而来投奔我,如今又立下这样的大功,我的肉都可以割下来给你吃,更何况是赏赐一些仆婢和财帛呢。”于是拜秦琼为秦王府右三统军。平灭宋金刚后,又赏赐秦琼黄金百斤、杂彩六千段,加封上柱国。

同年七月,李世民率军进逼洛阳攻打王世充,每以秦琼为先锋。征讨洛阳期间,李世民挑选了一只千余人的精锐骑兵部队,命其身穿黑衣玄甲,分为左右队,由秦琼、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四人分别统领,每次作战时亲自率领作为前锋使用,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敌人十分畏惧。

武德四年(621年)三月,夏王窦建德与王世充结盟,率生力军十几万驰援洛阳。李世民留下李元吉等人继续围困洛阳,亲率秦琼等将领分兵前往虎牢关抵御窦建德。五月初,李世民留战马千余匹于黄河北岸放牧,让窦建德以为唐军草料将尽,诱其出击。次日清晨,窦建德全军自板渚出牛口列阵,逼近汜水向唐军挑战。李世民按兵不出,暗中召回战马,待到正午窦军士兵疲惫阵型骚乱才率军东涉汜水冲击敌阵。恰逢窦建德朝会群臣,军中一度慌乱,但稍作退却后很快发起反击。诸军混战中,秦琼、程咬金、史大奈宇文歆等人随李世民凿穿窦军大阵,来到敌阵后方展开唐军旗帜,令窦军误以为己方已败,军心涣散下大败溃逃。最终窦建德被俘,王世充绝望之下也出城投降。破窦建德之战,秦琼率数十名精锐骑兵率先冲破窦军大阵,战后获封翼国公,又获赏赐黄金百斤、帛七千段。

同年七月,窦建德被斩首,其旧将惧怕唐朝报复,于是拥立刘黑闼为王起兵造反,半年之内收复了窦建德昔日所有领土。十二月,秦琼随李世民前往河北平叛。武德五年(622年)二月,在刘黑闼进军洺水途中,秦琼率军于列人将其击破。 最终刘黑闼失败后,秦琼又被赏赐了许多物资。

武德九年(626年),秦琼参与玄武门事变,随李世民诛杀李建成、李元吉,事后被拜为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后来秦琼经常生病,每逢病时就对人说:“我戎马一生,历经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前前后后流的血能都有几斛多,怎么会不生病呢!”

去世

贞观十二年(638年),秦琼病死,被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特意下令在秦琼墓前造石人马,用以彰显秦琼的战功。

贞观十三年(639年),秦琼改封为胡国公。十七年(643年),李世民命阎立本画秦琼等二十四名功臣的画像挂入凌烟阁,以供自己怀念,后人景仰。

人物评价

来护儿:此人勇悍,加有志节,必当自取富贵,岂得以卑贱处之?

李世民:司徒赵国公无忌、……故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褒忠壮公志元、……故徐州都督胡壮公秦叔宝等:或材推栋梁,谋猷经远,纲纪帷帐,经纶霸图;或学综经籍,德范光炜,隐犯同致,忠谠日闻;或竭力义旗,委质藩邸,一心表节,百战标奇;或受庙堂,辟土方面,重氛载朗,王略遐宣。并契阔屯夷。劬劳师旅,赞景业於草昧,翼淳化於隆平。

刘昫[xù]:①敬德夺槊陷阵,鼓勇王师,却赂报恩,竭忠霸主。然而奋拳负气,非自全之道;文皇告诫之言,可为功臣药石。叔宝善用马槊,拔贼垒则以寡敌众,可谓勇矣。知节志平国难,拜隼篽则致命辅君,可谓忠矣。而并晓世充之猜贰, 识唐代之霸图,可谓见几君子矣。志玄中镝不言,竟安师旅。公谨投龟定议,志助储君。皆所谓猛将谋臣,知机识变。有唐之盛,斯实赖焉。②太宗经纶,实赖虎臣。胡、鄂诸将,奋不顾身。图形凌烟,

配食严禋。 光诸简册,为报君亲。

刘餗[sù]:秦武卫勇力绝人。

吕温:①尉迟、秦、程刚毅木讷,气镇三军,力崩大敌,匹马孤剑,为王前驱,此则吴汉之朴忠,贾复之雄勇也。②洛之役,龙战未决(我师与王世充阵於九曲)。秦公应变,临阵电拔。锐气尽来,我盈彼竭。成败反掌,存亡奄忽。虎来风壮,鳌转山没。遂作心膂,爰从讨伐。崩围陷阵,火迸冰裂。翕如鹗耸,纵若鲸突。功成国定,万古壮骨。

黄彭年:颍考叔蝥弧先登,秦琼跃马挺枪,刺骁将于万人中,勇在力也。

轶事典故

冲阵斩将据新旧唐书记载,秦琼每次随李世民征伐,敌阵中常有炫耀自己兵强马壮的武将,李世民就让秦琼前去,单枪匹马常将敌将斩杀于万众之中。但具体杀过哪些敌将,史书却无详细记载。

民间过年时贴门神的习俗由来已久,即在过年的时候在自家门上贴上秦琼与尉迟恭的画像。据传,唐朝开国年间,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弈。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一个盹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奏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其中执锏者即是秦琼。执鞭者是尉迟敬德。这个典故是小说西游记里的重要情节。

两肋插刀

“为朋友两肋插刀”,其来历是秦叔宝为救朋友,染面涂须去登州冒充响马,路过两肋庄时,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儿,犹豫片刻,一条路去汝南庄,一条路去登州,一条路回家门,最终还是为朋友,视死如归去了登州,两肋庄岔道体现出秦琼的深重义气就被人们传为“两肋岔道,义气千秋”。随着时间的推移“秦叔宝为朋友两肋庄走岔道”这句话传来传去就变成了“秦叔宝为朋友两肋插刀”了。

家族成员

  • 先祖:秦彭,汉山阳太守。
  • 七代祖:秦秀,晋金紫光禄大夫、太常卿。
  • 曾祖:秦孝达,魏广年县令。
  • 祖父:秦方太,齐广宁王府记室。
  • 父亲:秦爱(546年-614年12月27日),字季养,北齐咸阳王录事参军,唐朝追赠瀛州刺史、上柱国、历城县开国公。
  • 子:秦怀道(625年-684年2月21日),字理,秦琼死时秦怀道14岁。
  • 孙:秦景倩,越州山阴县令。
  • 孙:秦佾(?-698年),潞州司法参军。
  • 子:秦?道(墓志铭阙字),右卫左郎将,娶尉迟宝琳女。
  • 孙:秦利见,许州鄢陵县丞。

考古发现

1995年山东济南考古人员发现秦爱墓志铭,终于揭开秦叔宝家族之谜。秦琼曾祖父秦孝达、祖父秦方太、父亲秦爱字季养,三代人都做过北朝时期的文官。

秦爱墓志铭

碑文载:秦季养之祖父名孝达,魏广年县令;父方太,北齐广宁王记室。南北朝时,最高统治者都是依靠士族支持其统治,以门第的高低选取各级官员。“王府记室”是王府的僚友,在北齐当时是五品官。开府仪同三司“录事参军”是六品官。秦季养弱冠时初出仕即任此职,他的祖父又曾是县令。三代任官可考,当属于士族中的中等而偏上的家族,是诗书门第。北周武帝灭齐以后,季养乃告归乡里。时值周隋之际,战乱频仍,海内不一,遂屡蒙求贤辟引,季养皆无所就。当季养之父方太仕北齐广宁王记室时,季养亦仕齐为录事参军,父子两人同时同朝共仕北齐,亲眼目睹了朝廷内部相互争斗、残酷厮杀的场面,以及朝代频繁的更替,处于民不聊生的战争年代。尤其是隋末农民战争混乱,于是秦氏父子同时归隐故里数十年,观望局势的变化。季养隐居37年,于大业十年(614年)十一月廿一日终于故里——齐州历城县怀智里,终年69岁。此时秦琼正投入到隋末农民战争中,估计不可能得到父丧的信息,不能回乡守制。

秦琼之子秦怀道墓志铭又被发现。据《唐故常州义兴县令上柱国秦府君墓志铭》记载:秦怀道字理,右扶风人、汉山阳太守秦彭之后。六世祖效力于慕容氏燕国,官拜乐陵郡守,子孙后代因而居住在齐地。曾祖季(即秦季养),北齐咸阳斛律武都府录事参军,贞观初追赠瀛州刺史、上柱国、历城县开国公,食邑一千户。祖叔宝,从高祖擒尉迟敬德,拜上柱国、马军总管,授秦府右三统军,又除左武卫大将军,食益州实封七百户,改封胡国公,赠徐谯泗三州都督,陪葬昭陵。秦怀道于唐“嗣圣元年(684年)二月一日遇疾终于括州括苍县,春秋六十”,则秦怀道生于625年左右。

秦怀道墓志铭没有记载其父名讳,又刻于开元六年(718年),距其去世时间相隔34年;另外秦怀道之子秦佾墓志铭中又记载秦佾“祖叔宝,佐命功臣、左武卫大将军、上柱国、翼国公。父怀道,太宗文皇帝左千牛。秩满,迁绵州司士参军。又迁常州义兴县令,袭爵历城县开国公。” 综上可知秦怀道墓志铭应是误将其祖、父写成曾祖、祖,秦怀道应是秦琼晚年幼子。

秦琼墓

秦琼死后被敕葬昭陵,墓前有石人马。2007年,陕西省礼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开的秦琼、敬德门神文化保护计划,将秦琼墓前的石羊、石人、石马等文物收藏于昭陵博物馆内。

秦琼祠

五龙潭秦琼祠位于公园北部,总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整组建筑为唐代风格,是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布局,有正殿、东廊、西亭廊及大门,大门外建有影壁与建筑呼应。正殿内秦琼塑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霁教授主持完成,两侧悬挂着吉常宏先生撰写的龙门对楹联。塑像高3.6米,身披戎装,手持令节。东廊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于新生教授手绘的《贾家楼聚义图》铜腐蚀浮雕,浮雕两侧南北墙壁各镶嵌3米高、0.8米宽的碑刻。南面墙刻有关于“图形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的诏书,北面墙刻有山东省图书馆原馆长、文史专家任宝祯先生考据集成的《秦琼事迹年表》。东廊内自南向北还依次布置了《隋末农民起义形势图》、《唐初统一战争示意图》、《秦琼征战形势图》。西亭廊处主要以线描石刻为主,突出了“秦彝托孤”、“临潼救驾”、“当锏卖马”、“幽州认姑”、“走马金堤”、“计降敬德”等十个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