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龍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龍潭

五龍潭(Five Dragons Pool),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在天下第一泉景區五龍潭公園內,也叫烏龍潭、龍居泉,是濟南三大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1]

五龍潭歷史悠久,據《水經注》記載,北魏以前就有這片水,稱淨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傳,五龍潭昔日潭深莫測,每遇大旱,禱雨則應,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邊建廟,內塑五方龍神,自此便改稱五龍潭。

五龍潭公園內,散布着形態各異的26處古名泉,構成濟南四大泉群的五龍潭泉群。環繞諸多泉池,形成了龐大的五龍潭泉系並成為濟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質最好的泉群。

中文名:五龍潭

外文名:Five Dragons Pool

地理位置: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筐市街18號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占地面積:5.44 公頃

著名景點:天下第一泉風景區、秦瓊廟、古溫泉、回馬泉等

景區景觀

五龍潭也是濟南一大奇蹟,位於濟南舊城西門外,濼源橋北,因內有五龍潭而得名。五龍潭居公園中部。五龍潭公園內,散布着形態各異的26處古名泉,構成濟南四大泉群的五龍潭泉群。環繞諸多泉池,形成了龐大的五龍潭泉系並成為濟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質最好的泉群。

遊覽最佳時節為四月和十月,四月公園內百花競放,滿園春色。公園內設有潭西茶社,這裡是品茶賞泉的最佳去處。[2]

古溫泉位於五龍潭東南側,因泉水溫度較高,且歷史悠久而得名。隆冬季節、寒風凜冽,大雪紛飛,而泉中卻熱氣蒸騰。清代泉旁曾建有漪園,後荒廢。泉南側有一座二層小樓,是早期中共山東省領導機關所在地。 [5] 懸清泉又名賢清泉,位於五龍潭北側。泉池深2.4米,呈不規則狀,以自然石駁岸。泉水清澈,楊柳垂蔭,景色怡人。清人沈廷芳在《賢清園記略》中寫道:濟南名泉甲天下,舊傳七十有二……其著者為趵突,為珍珠,而賢清實具二泉之體而微焉者也。

清代懸清泉畔曾建有一處別致的水景園--朗園。現朗園已廢,人們在其舊址上修建了攬泓榭,景色亦佳。天鏡泉又名江家池,位於五龍潭南端。因泉水清澈明亮,日月星雲倒映水面如天垂鏡,故名。清道光《濟南府志》中載:天鏡泉……即江家池,方廣一畝,可鑑鬚眉。天鏡泉是五龍潭泉群中第二大泉,水勢甚好。池內青藻浮動,錦魚穿梭,很是好看。

七十三泉在五龍潭西南側葡萄架下。泉池以自然石駁岸,玲瓏別致,泉水從石縫中流出,匯入五龍潭。七十三泉的出現尚有一段佳話: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著名學者桂馥命人在五龍潭西側修建潭西精舍。孰料在挖地基時,竟挖出一個泉眼,泉水汨汨噴涌,水勢甚佳。桂馥大喜,大宴賓客,請眾人為此泉起名。眾人七嘴八舌,所起的名字都不甚理想。最後桂馥靈機一動,為此泉起名為七十三泉,眾人無不稱妙。桂馥還賦詩一首:名泉七十二,不數五龍潭。為勞算博士,籌添七十三。

參考來源

  1. 五龍潭之旅, 美篇網,2019-10-07
  2. 五龍潭 , 道客巴巴網,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