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福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福州
 

中 文 名 : 福州

别       名 :榕城、三山、东越、左海、冶城

地理位置: 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台湾海峡西岸

气候类型 :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面       积 :11968平方公里

国家/地区: 中国华东

行政区类别: 地级市

下辖地区 :6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6个县

主要民族 :汉族

方       言 :闽东语-侯官片-福州话

市花、市树茉莉花、榕树

著名景点 :三坊七巷、鼓山、乌塔、白塔、

                   西湖公园、鼓岭、青云山等

福州,别称榕城,简称“榕”,是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曾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传统上是福州十邑(包括闽侯县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闽清县古田县永泰县平潭县罗源县)的统称。因市区城内有屏山福州乌山于山三山鼎立,别称“三山”;北宋治平三年太守张伯玉,亲自在衙门前种植榕树2棵,并号召百姓普遍种植后满城绿荫蔽日,故又有榕城之称[1]。 福州是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海上丝绸之路门户以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片区之一;也是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福州马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历史简介

福州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昙石山文化至中原商周时期的黄土仑类型,表明闽族先民们已在此以渔猎、采集,或从事原始农耕,使用磨制石锛、石斧、石刀等石器;已掌握纺织、制陶等生产技术和相应的装饰艺术[2]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史籍开始出现"百越"、“闽越”的称谓。《汉书•地理志》记载: “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这一时期,福州的居民乃是古闽人,或是闽越人。

唐开元十三年(725年),升福州为都督府,府治设在州城内(今鼓屏路),福州之名始用至今。

宋代时期为宋朝六大城市之一。

隆武元年(1645年),明唐王在福州建都称帝,改元隆武。

鸦片战争后,福州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福州船政成为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又是中国近代文教和科技人才的摇篮之一。

1980年3月30日,国务院批准福州成为沿海开放城市。

祖籍福州的海外华侨,分布于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和地区。

地理风貌

福州地貌属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72.68%,东濒东海,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北、西、南三面分别与宁德市南平市三明市泉州市莆田市接壤,闽江横贯市区东流入海。

自然资源

福州市郊的寿山石从南朝开始用于工艺雕刻,现已探明的地下矿产资源近四十种,以建材原料非金属矿为主,叶蜡石、标准砂、型砂、建筑砂、饰面用花岗石、高岭土、明矾石等储量多、具有相当大的经济价值和开采前景。其中,叶蜡石的保有储量居中国首位;可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且是工艺美术制品的重要原料[3]。 全市的森林覆盖率57.3%,市区地热总储量达9800立方米,是中国三大温泉区之一。

福州盆地的地热田是福建省最大的地热田。

福州市海域占省海岸线总长的三分之一,东部沿海的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岛上的三十六脚湖,是全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 。

航空建设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位于长乐东面,长乐机场为福建省主要的国际机场,是中国航空国际口岸之一,为国内大型现代化航空机场。是全国第九个实现全国省会航线全覆盖的城市机场。

城市文化

市标

三山一水,福州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峙,闽江宛如绿带穿城而过。“三山一水”成为榕城主要标志,故福州亦称“三山”。

市树

福州城区有古榕树近千株,其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一株千年古榕被誉为福州第一大榕,树高20米,树冠地面投影面积达1330多平方米。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榕树为市树。

市花

茉莉花,福州特产,产量和质量都居中国之首。以茉莉花薰制的福建茉莉花茶,远销海内外。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茉莉花为市花。

市果

福桔,福州盆地盛产柑桔,尤以桔子为最,且皮薄、色红、汁多、味甜,风味独特,称为“福桔”。主要产区分布在闽江两岸。1985年2月8日福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命名福桔为市果。

十大名片

福州“十大名片”评选活动始于2006年12月18日,2007年4月28日活动结果揭晓,分别是: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林则徐、三山两塔一条江、鼓山、闽剧、温泉、寿山石、昙石山文化遗址青云山

民族方言

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74万人,福州汉族人口居多, 汉族人口占全市人口总数的98.69%。全市有43个少数民族,主要有畲族、满族、回族。

福州地区通用福州话,本地人称之为平话(民间话)。福州方言(闽东方言)是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在唐末五代期间就已定型,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福州方言是闽江下游的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整个闽东地区的代表性方言。

当地特色

昙石山文化

1954年发现昙石山文化遗址以来,已先后进行了8次考古挖掘,出土了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陶灯等一批重要文物。

昙石山文化遗址位于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因福建闽侯昙石山遗址而得名。昙石山文化距今4000~5500年,昙石山文化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它的出现,将福建文明史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2001年6月22日,国务院昙石山文化遗址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船政文化

福州市马尾区船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包括罗星塔园马限山公园,公园内不但有中坡炮台、昭忠祠、马江海战烈士墓、圣教医院、英国分领事馆等大量船政相关古迹,还有新建成的大型船政群雕、船政精英馆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为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

三坊七巷

“三坊”即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即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寿山石

寿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 是福州特有的石材,并于2003年被确定为“国石”候选石。

2010年09月3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寿山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闽剧

闽剧又称“福州戏”。明代,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福州,福州方言戏曲逐渐兴起。清光绪初到辛亥革命前后,称“闽班”。民国十三年(1924年),郑振铎出版传统剧目《紫玉钗》等,正式以“闽剧”取代了“闽班”的称号。

评话:评话是福州地区主要曲艺品种,讲究唱、说、做、表,有“人文活化石”之美誉。

十番:又称“十欢”、“十番伬”,是福州主要地方音乐。清乾隆初年,侯官郑洛英《榕城元夕竹枝词》云:“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其乐器用笛、管、笙、椰胡、大小锣、大小钹、云锣、狼丈、木鱼、檀板、清鼓等13种。

脱胎漆器

福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始于南宋。脱胎漆器特点:质地轻巧坚牢,不褪色、耐温、耐酸碱腐蚀。

2010年12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福州脱胎漆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福州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被誉为“榕城三绝”。

历史景区

福州是中国旅游城市,其中三坊七巷林则徐墓福州华林寺乌塔马尾船政遗址福清弥勒岩昙石山文化遗址、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石刻、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天下四大名碑”之一的“恩赐琅琊王德政碑”、李阳冰乌山摩崖石刻、记载明代郑和航海史料的“天妃灵应之记碑”。福州历史文化地段分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群三种类型,分类进行保护[4]

历史人物

福州是产生进士、状元和“两院”院士最多的地区之一。福州又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从清朝民国先后13任海军总长、次长、总司令为福州人。

城市荣誉

  • 2011年12月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 2012年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全国城乡绿化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荣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5]
  • 2017年5月,第十二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授予福州市“年度可持续发展低碳城市奖”。
  • 2017年10月,福州入选“国家森林城市”。
  • 2017年12月29日,福州入选“2017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 2018年4月12日,福州入围“2018畅游中国100城”榜单。
  • 2018年9月,福州入选2018城市文旅新引力排行榜,排名第45位。
  • 2018年10月29日,福州确定为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 2018年12月,福州入选“2018中国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排第25名。
  • 2018年12月21日,福州被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列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 2019年1月,福州市荣获“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
  • 2019年1月,福州市入选“2018年WFBA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榜单。

视频

福州城市宣传片

闽海百年——历史潮头的福州先贤

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之一,看高空视角下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