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又名「福州植物園」)是福建省首家國家級森林公園,是全國十大森林公園之一,也是福州地區六個中國4A景區之一。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原名福州樹木園,創建於1960年2月、1988年經國家林業部批准建立"福州森林公園"。面積859.33公頃。分森林區、苗圃、溫室、專類園、休息區等5個部分。

地理環境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原名福州樹木園,是集科研與遊覽於一體的綜合性公園。面積859.33公頃。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水,東以福飛路為界,西至湖頂與葉洋村接壤,南至八一水庫北岸堤壩,與福州動物園為鄰,北至嶺頭鄉與筆架山毗鄰。呈長方形,最高處的筆架山海拔643米。園南八一水庫最低海拔僅47米。經營面積860公頃。


園內土壤母岩主要為結晶花崗岩和凝質岩。土壤以紅壤為主,土壤剖面顯強酸性,下層為紅棕色或桔紅色,底層有紅、黃、白交錯的網狀層。山地大部分土層較薄,表層石礫比較多,含腐殖質較少。個別為石質土,平地分布有少量的潛育性水稻土。森林公園內排水狀況良好,土壤中可溶鹽類容易被淋洗掉,因此土壤一般顯酸性。

資源情況

資源特點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受多種自然條件影響,植被類型複雜,種類繁多,植被多分布在丘陵和谷地上較平坦的地段,有人工林和天然次生林兩種類型,並有部分天然灌木林。

資源分類

植物資源

園內有多種受國家一類保護的珍稀植物,如"活化石"—水杉,"中國鴿子樹"—珙桐,數量很少的"林中巨人"--望天樹。據說望天樹可以長到70多米,人站在樹下望不到樹頂。還有1960年才發現的"茶族皇后"--金茶花和世界最古的活化石、人稱古森林遺蹟的桫欏。以及世界著名的巨樹之一,人稱"萬木之王"的禿杉。園內受國家二類保護的珍稀植物也有多種,如銀杏、連香樹、普陀鵝耳櫪、杜仲、柏樂樹、夏臘梅、長瓣短柱茶、雲南山茶、槿棕、海南粗榧、荔枝等。

旅遊資源

由於地理環境和森林的防護效應,形成了園區內特有的小氣候。這裡冬暖夏涼,夏季平均氣溫比福州市區低3-5攝氏度。森林釋放出大量的氧氣和負氧離子,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感受「森林浴」,被譽為「福州市最大的天然氧吧」,中國林科院江澤慧院長親切的稱之為「福州之肺」。

主要景區

竹類觀賞園

竹類觀賞園是園內收集品種最為豐富的竹類品種園。

竹子品種多達226種,種類比位於中國浙江安吉的聯合國世界竹類研究中心還多出50餘種。這裡還有世界五大風景樹種的日本金松、南洋杉、雪松、金錢松、海岸紅杉和風靡世界的三大飲料--咖啡、可可和茶樹。尤其是那株被譽為中美"友誼使者"的海岸紅杉,它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松先生訪華時送給中國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友誼樹的第二代 。此外還植有世界四大街道樹種--懸鈴木、榆樹、七葉樹、椴樹和中國傳統的十大名花(其中僅山茶花就有74個品種。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國花,如澳大利亞的鶴望蘭、日本的櫻花等,也都在這裡安家落戶。

樹木觀賞區

樹木觀賞區內,利用建園40多年來從國內外引進的1700多種樹種和就地保護的1000多種植物,建設植物專類園。改造樹木引種區為樹木觀賞區,建成竹類園、珍稀植物園、棕櫚園、蘇鐵園、榕樹景觀區、福建蘭苑、名人植樹區、蔭生植物園(足按健身區)等8個植物專類園區。蘇鐵園內有蘇鐵22種,其中國內16種,國外6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以模擬生態系統的形式,讓喬、灌、藤、中草藥、常綠、落葉等樹木並茂於園中,讓人仿佛置身於熱帶雨林之中,是人工模仿生態環境的成功範例。棕櫚園內匯聚了20多種棕櫚科的植物;榕樹景觀區收集種植了各類品種的榕樹達30多種,是"榕城"福州乃至福建省榕樹品種最集中的專類園,吸引了國內外許多遊客前來參觀遊覽。通過建設專類植物園,變資源優勢為旅遊優勢,加強旅遊內容和科普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人文景觀區

在人文景觀區內,始建於宋朝的正心寺,為公園增添了佛教文化的氣息;林則徐大女婿劉冰如進士之墓,是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公園開闢天馬嶺登山道,修復了宋朝晉京古驛道(狀元路),連接公園和北峰旅遊區,成為市民登山健身和觀光懷古的最佳去處。

龍潭風景區

是一處具有典型的南亞熱帶雨林特徵的風景區。該區域自然資源景觀、水體景觀、石旦地貌景觀和人文歷史景觀豐富,具有較高的生態旅遊價值。

森林博物館

福建森林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個以森林為主題的專類博物館,2001年1月21日對外開放。福建森林博物館展示的內容共分四個部分。一是動物標本,主要有獸類50種、爬行類41種、鳥類200多種、蝴蝶類500多種。二是植物標本,主要有段木標本29種、壓膜標本50種、琥珀標本20種、浸泡標本40種,還有樹木化石(即硅化木)。三是森林生態景觀,主要包括南靖南亞熱帶雨林生態景觀、武夷山中亞熱帶闊葉林風光、閩南紅樹林景觀。四是林業成就館,以"回歸大自然"為重點,運用電、聲、影視同步技術。其建築面積 3850 平方米,總投資 1200 多萬元。主要運用實物、標本、圖表、模型、多媒體等手段,展示森林的形成、發展及人類與森林的關係等,館內收有金斑喙鳳蝶等各類展品,展示內容融科學性、藝術性、觀賞性和參與性為一體,充分體現了福建多樣的生態類型和豐富的森林動植物資源以及林業產業豐碩的成果,成為開展林業科普教育的一個重要場所和旅遊的新熱點。

鳥語林

福州鳥語林,坐落於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內,占地面積25畝,是福建省唯一的一家鳥類生態旅遊景點。園內徵集了世界各地的珍稀鳥類150多個品種約5000多隻鳥,其中世界珍稀鳥類10多種,國家珍稀鳥類20多種,是國內鳥類品種最全、數量最多、鳥藝表演最豐富的鳥語林。

珍稀植物

珍稀植物園占地面積9畝,採取模擬自然方式種植,喬灌、中草藥、常綠、落葉等相結合。

幾百種植物並茂於一園,青翠茂密。"雖由人作,宛自天開",是人工模擬生態系統較為成功的一例。步入其中,仿佛置身於南亞熱帶雨林之中,讓你感受到濃郁的南亞熱帶雨林氣息。園中有桫欏、水杉、水松、禿杉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有長葉榧樹、杜仲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還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北美紅杉、柚木、南洋杉、貝殼杉等樹種。成為福建省珍稀瀕危植物重要的避難所和林業科普的重要基地。 [1]

發展前景

公園堅持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快旅遊開發步伐,在引進外資上採取合作經營、合資經營、獨立經營、出讓林地、風景林景觀出租等多種形式來吸引不同條件的投資者,先後投入建設資金2200多萬元。在項目引進上注意項目上檔次、切合森林旅遊主題。先後引進鳥語林、山體滑道、水上世界、動物演藝場、蛇園、遊覽電瓶車等遊樂項目。鳥語林的鳥藝表演、孔雀東南飛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與鳥類同歡樂;山體滑道全長900多米,讓人在綠樹林中自如的穿梭,領略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樂趣。[2]

參考資料

{ref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