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神秘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神秘岛》(法语:L'Île mystérieuse)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一部科幻小说,1874年出版。最初的版本由皮埃尔-儒勒·赫泽尔(Pierre-Jules Hetzel)出版,儒勒·费哈特(Jules Férat)插图。小说是跨界续集,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和《神秘岛》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1],但主题与前者大相径庭。最初的草稿为《海难家庭:与鲁滨逊叔叔受困》(Shipwrecked Family: Marooned With Uncle Robinson),深受《鲁滨逊漂流记》和《海角一乐园》的影响,被出版商拒绝,随后重写。凡尔纳也日后小说中构架类似的主题,如《鲁滨逊学校》(L'École des Robinsons,1882年)。

故事简介

故事主要描绘了5名美国人在南太平洋荒岛上的冒险。时间设在南北战争里士满围城战,主角通过偷走气球逃亡。

逃亡者有赛勒斯·史密斯(Cyrus Smith),是联邦方面的铁路工程师;他的前奴隶,忠心耿耿的纳布(Nebuchadnezzar);水手潘克洛夫(Bonadventure Pencroff);他的徒弟、养子赫伯特·布朗(Harbert Brown);记者吉丁·史佩莱(Gedéon Spilett)。最后,还有一条托普(Top)。

在暴风中飞了数天后,他们降落在一个布满悬崖峭壁的火山无人岛,大概位置34°57′S 150°30′W,约新西兰2,500千米(1,600英里)以东。为了纪念亚伯拉罕·林肯总统,他们将其命名为“林肯岛”。由于工程师史密斯智慧杰出,5人能够自给自足,生火、做陶器、做砖块、炼硝化甘油、炼铁、做了简单的电报机,又在峭壁旁盖了屋子花岗石宫(Granite House),做了条小船,叫“乘风破浪号”(Bonadventure,以发起人潘克洛夫名字命名)。他们也分析出自己所在的位置。

在岛上时,一行人克服恶劣天气,驯养了猩猩朱普(Jupiter)。岛上出现了神秘的天外救星,帮助史密斯从气球上逃生,协助托普逃离儒艮,发现工具箱(枪支弹药和工具等)以及其它无法解释的事件。

一行人发现了一个漂流瓶在附近的达抱岛遇见了被遗弃的汤姆·艾尔通(Tom Ayrton,即《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被流放的罪犯)。在回来的路上,他们因暴风雨迷路,但得到神秘的篝火引领平安返回。

艾尔通之前的共犯到访林肯岛,准备将其当做自己的老巢。双方交火,海盗船神秘爆炸。其中6人幸存,俘虏艾尔通。一行人去看时,赫伯特中枪,差点送命。大家起先认为艾尔通已死,但后来发现反对证据,说明他下落不明。当他们赶回花岗石宫时,发现赫伯特感染疟疾,但桌子上神秘出现奎宁,救了他一命。赫伯特痊愈后,一行人赶去救艾尔通,但发现艾尔通在羊圈,海盗已死,没有明显伤痕。

神秘的小岛原来是尼莫船长(Captain Nemo)停靠鹦鹉螺号潜艇的港湾。鹦鹉螺号逃出了《海底两万里》的大漩涡,停靠在林肯岛。尼莫船长就是大伙神秘的救兵,提供了工具箱,为艾尔通发漂流瓶,埋炸弹炸掉了海盗船,用“电子枪”打死了海盗。在弥留之际,尼莫船长透露出他的真实身份是印度达卡王子,本德尔坎德独立地区拉者的儿子,英雄蒂普苏丹的侄儿。在印度民族起义失败后,达卡王子与20人逃到了荒岛上,建起了鹦鹉螺号,改称尼莫船长。尼莫将他一生告诉史密斯和他的朋友。去世前,将一盒钻石珍珠相赠。去世时,他疾呼“上帝和我的祖国!”(原版为“独立!”)鹦鹉螺号沉没,成为尼莫的棺材。

随后,小岛中央的火山口喷发。朱普掉进裂痕。受到尼莫警告,大家站在最后的平地上得以平安。邓肯号前来找艾尔通,但得到尼莫消息跑到这里。回到美国后,他们用尼莫的礼物在爱荷华州建立新殖民地,欢度余生[2]

视频

神秘岛 相关视频

好书推荐 | 《神秘岛》
神秘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