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社会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社会学英语:sociology)起源于19世纪末期,是一门研究社会的学科。社会学使用各种研究方法进行实证调查和批判分析,以发展及完善一套有关人类社会结构及活动知识体系,并会以运用这些知识去寻求或改善社会福利为目标。社会学的研究范围广泛,包括了由微观层级的社会行动(agency)或人际互动,至宏观层级的社会系统或结构,社会学的本体有社会中的个人、社会结构、社会变迁、社会问题、和社会控制,因此社会学通常跟经济学政治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并列于社会科学领域之下。

研究题材

社会学在研究题材上或研究法则上均有相当的广泛性,其传统研究对象包括了社会分层、社会阶级、社会流动、社会宗教、社会法律、越轨行为等,而采取的模式则包括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由于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都是由社会结构、个体机构的影响下塑造而成,所以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学进一步扩大其研究重点至其他相关科目,例如医疗护理军事刑事制度互联网等,甚至是例如科学知识发展在社会活动中的作用一类的课题。另一方面,社会科学方法(social scientific methods)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在20世纪中叶以来多样化的语言文化转变也同时产生了更多更具诠释性、哲学性的社会研究模式。然而,自20世纪末起的科技浪潮,也为社会学带来了崭新的数学化计算分析技术,例如个体为本模型和社交网络。

因其兴起的历史背景,社会学研究的重心很大一部分放在现代性社会中的各种生活实态,或是当代社会如何形成演进以至今日的过程,不但注重描述现况,也不忽略社会变迁。社会学的研究对象范围广泛,小到几个人面对面的日常互动,大到全球化的社会趋势及潮流。家庭、各式各样的组织企业工厂经济体城市、市场、政党、国家文化媒体等都是社会学研究的对象,而这些研究对象的共通点是一些具有社会性的社会事实。虽然“社会性”的定义在不同学派之间仍有争执,但社会事实外在于个人,且对个人的行为跟认知有影响,这一点是大致上为社会学者所共同接受的[1]

社会学的角度

社会学的角度就是让我们通过社会学看事物的方法去认识自己及分析社会。其中两种比较著名的社会学角度就是“社会学的想像力”(Sociological Imagination)及“破解谜思”(Debunking)。 “社会学的想像力”由赖特·米尔斯所创[2],其主要意思是指我们可以透过“社会学的想像力”去了解社会。

至于“破解谜思”(Debunking)是彼得·柏格的概念。他指出了“社会学的意识中是存在着一种揭穿真相、破解谜思(Debunking)的动机”。这句话指出了社会学家是关注所有的人类活动,但他们关注的层面并不是一般人所关注的事实之表面,而是以一个质疑的心态去思考及破解一件事情的谜思。

视频

社会学 相关视频

清华院长教你认知社会学?校长一个举例,撒贝宁惊叹:了不起!
社会学速成课:教你如何从社会学角度看贫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