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盎格魯薩克遜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盎格魯薩克遜人(英语:Anglo-Saxon) 是个统称,通常用来形容5世纪初到1066年诺曼征服之间,生活于大不列颠东部和南部地区,语言种族相近的民族。他们使用非常近似的日耳曼方言,历史学家比德认为其是三个强大日耳曼部族-源自日德兰半岛的盎格鲁人和朱特人[1]、以及来自之后称作下萨克森地区的撒克逊人的后裔。盎格鲁人有可能来自盎格恩半岛,比德描述他们的整个国家都来到了不列颠,留下他们空空的古老大地。

地名显示出一些其他的日耳曼民族曾经来到:弗里斯兰人在弗兰斯汉(Fresham)、弗瑞斯顿(Freston)和弗理斯顿(Friston);佛兰芒人在佛兰普顿(Flemptom)和佛林比(Flimby);士瓦本人在士瓦弗汉(Swaffham);或许法兰克人在法兰克顿(Frankton)和法兰克雷(Frankley)。

可能在麦西亚国王奥发(755年~759年在位),或是阿佛列大帝(871年~886年在位)与他的继承者之下,盎格鲁-撒克逊的数个王国陆续建立。在艾塞斯坦(924年~937年在位)统治下,盎格鲁-撒克逊王国形成英格兰

起源

日耳曼人据信于五世纪从现今德国北部和斯堪的纳维亚南部迁徙至不列颠(e.g. Undley bracteate)。根据毕德的《英格兰教会及人民史》一书,迁入的人口传统上分为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但是他们的组成并不十分明确,可能包含弗里斯兰人和法兰克人。The Parker Library拥有包含可能是日耳曼部族迁移至不列颠的最早纪录的《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Anglo-Saxon Chronicle)。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朱特人在150年希腊托勒密的《地理学指南》(Geographia)里被纪录为一个联盟[2]

语言

盎格鲁-撒克逊语,又称古英语,是在阿佛列大帝统治之下通行的语言并延续形成英格兰(非丹麦区)的通用语言,直到1066年诺曼征服后,受到诺曼统治阶级的盎格鲁-诺曼语影响,在1150年到1500年之间大致转变为中古英语。

盎格鲁-撒克逊语比起中古英语跟早期日耳曼语较为相近。它较不拉丁化,并且保有许多十二到十四世纪之间消失的时态特点(动词和名词变化)。今日最接近古英语的语言是在荷兰德国北部几百万人使用的弗里西语。

视频

盎格魯薩克遜人 相关视频

朱琦談英國歷史:從史前時代到盎格魯-薩克森時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