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甘南藏族自治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Maggie讨论 | 贡献2020年10月7日 (三) 23:51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甘南藏族自治州.jpg|缩略图|右|300px|[http://p1-q.mafengwo.net/s12/M00/03/7C/wKgED1vzZb6AHSBNAAFN8rmUl1I03.jpeg?imageView2%2F2%2Fw%2F680%2Fq%2F90 原…”)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甘南藏族自治州隶属于甘肃省,是甘肃省辖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过渡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全州分为三个自然类型区,南部为岷迭山区,气候温和,是全国“六大绿色宝库”之一;东部为丘陵山地,农牧兼营;西北部为广阔的草甸草原,是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自治州辖夏河、碌曲、玛曲、迭部、舟曲、临潭、卓尼七县及合作市,共有99个乡镇(街道办)、664个行政村,国土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7万,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54.2%。

基本情况

自然地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费孝通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并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境内草原广阔,海拔2960米,平均气温1.7℃,无霜期短,日照时间时长,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最高海拔4,920米,最低海拔1,172米。

甘南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部和北部与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州毗邻,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00°46′~104°44′,北纬33°06′~36°10′之间。下辖合作和临潭、卓尼、迭部、舟曲、夏河、玛曲、碌曲七县一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7万人,藏族占54.2%。甘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世界华人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创作基地”荣誉称号。

人口

2019年年末全州总人口74.9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11万人,其中,藏族人口42.38万人,增加0.25万人。全州常住人口72.32万人,增加0.3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6.76万人,增加0.83万人。城镇化率37.0%,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7.35‰,比上年降低0.20个千分点;人口出生率14.66‰,降低0.10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7.31‰,提高0.10个千分点。0—14岁人口14.83万人,占全部人口的20.51%;15—64岁人口50.48万人,占全部人口的69.80%;65岁及以上人口7.01万人,占全部人口的9.69%。[1]

经济增长

初步测算,2019年全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3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72亿元,增长5.1%,对经济的贡献率21.74%,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3.22亿元,下降3.6%,对经济的贡献率-19.37%,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43.39亿元,增长5.1%,对经济的贡献率97.62%,拉动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

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州人均生产总值30252元,比上年增长3.0%。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8年的18.11∶16.93∶64.96调整为19.11∶15.21∶65.68,第一产业比重上调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调1.7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调0.72个百分点。[2]

自然资源

水资源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其上游河流纵横,水资源比较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稳定。可供开发利用的浅层地下水资源分布均匀,补给来源可靠。自治州的水资源总量为254.1亿立方米,其中自产水量为101.1亿立方米,占甘肃省自产水量的33.9%;入境水量为153亿立方米,按产水模数计为26.1万立方米/平方千米,地下水资源量为41.11亿立方米。分布趋势为南部大于北部、西部大于东部。按流域水系共划分为5个分区。甘南地处黄河、长江上游,是洮河、大夏河以及长江支流白龙江的发源地。东部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河谷深邃,河道落差集中,是甘肃省水能资源蕴藏丰富区。

矿产资源

甘南藏族自治州矿产资源丰富,不仅矿种多,而且矿床类型比较齐全。据统计,全州共发现各种矿产地260处,其中能源矿产地56处,有色金属矿产地129处,非金属矿产地18处。自治州境内探明储量的矿种有22种,其中大型矿产地12处,中型33处,小型27处。据所探明的矿种储量分析,自治州的优势矿种有、泥炭、砷、铅锌、以及水泥灰岩、白云岩等9种,潜在优势矿种有石膏、锡石、锑、

植物资源

甘南藏族自治州内植物区系因复杂的地理成分而形成丰富的树种资源。据迭部林区调查,森林木本植物共58科116属304种。其中裸子植物5,11属27种,被子植物53科105属277种。在木本植物中,乔木142种,主要有松科的云杉冷杉、油松、华山松;柏科的刺柏、园柏;桦木科的红桦、白桦;杨柳科的山杨、小叶杨、小叶柳、高山柳,壳斗科的栎、栗等;灌木有143种,主要有各种忍冬、各种杜鹃沙棘、木质藤本等。稀有珍贵树种有连香树、水青树、领春木、短鳞铁杉、红豆杉、红杉、麦吊杉、三尖杉、杜仲、漆树、朱砂玉兰、金钱槭等。

动物资源

甘南藏族自治州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尤其是珍贵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在全省占有较大比重,也是甘肃珍贵动物的主要栖息区之一。甘南州境内鸟纲动物有15目33科154种;哺乳纲动物有6目20科77种。野生动物在高原山区垂直分布不明显,唯雪鸡、雪豹分布于高山草甸、裸岩地区。依自然景观,可分为森林区动物、草原区动物和沼泽水域动物。森林区动物主要有麝、蓝马鸡、苏门羚、猞猁、毛冠鹿及甘肃马鹿等;草原区动物主要有藏原羚、猞猁、麝和马鹿等;沼泽水域区动物中主要有水獭、天鹅等。属国家一类保护的野生动物有:大熊猫、梅花鹿、白唇鹿、雪豹、黑鹳、金雕、胡兀鹫、白肩雕、斑尾榛鸡、红尾虹雉、红雉、黑颈鹤、丹顶鹤、赤颈鹤等。属国家二类保护的野生动物有:黑熊、棕熊、石貂、水獭、金猫、猞猁、马麝、林麝、白臀鹿、藏原羚、岩羊、黄羊、苏门羚(鬣羚)、盘羊、苍鹰、灰鹤、血雉、红腹角雉、蓝马鸡、雪鸡(暗腹雪鸡、淡腹雪鸡)、天鹅、红隼、猎隼、灰背隼、红脚隼及鸮科的小鸮等。甘肃省重点保护的鱼类有山溪鲵(娃娃鱼、接骨丹、主要分布在卓尼、临潭、夏河、碌曲、迭部、舟曲等县的山间小溪之中。省列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种主要有:极边扁咽齿鱼(小噱湟鱼)、花斑裸鲤(大咀湟鱼)、厚唇重唇鱼(石花鱼)、黄河裸袭尻鱼(草生鱼)、似鲶条鳅(狗鱼)、鲤鱼

历史沿革

甘南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在三河一江流域就有人类开发这块亘古荒原,随着历史的进程,甘南的羌部逐渐建立自己的部落联盟或依附中原王朝,民族间的交流便逐渐频繁起来。时部分地方已属临洮管辖。西汉时,东部属陇西郡、北部属金城郡,设白石、羌道两县。隋时的临洮郡、桴罕郡、宕昌郡分别管辖今甘南的西北和东南部部分地区。唐朝初年废郡置州,甘南境内曾为洮州、芳州、迭州的全部和河州、宕州的部分,西北部属吐谷浑、吐蕃的范围。元代属宣政院管辖,吐蕃等处宣慰司统领。明代属陕西都司管辖,清乾隆时,州境大部属巩昌府,夏河由循化抚番厅管辖。1913年废府设道,临潭县属兰山道,西固县(今舟曲县)属渭川道。1928年建立夏河县、改属甘肃管辖,1937年成立卓尼设治局。1949年9月~12月,临潭、卓尼、夏河、西固相继解放。1952年7月设立甘南藏区委员会,1953年10月甘南藏族自治区成立,1955年7月1日改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设在合作市,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文化风俗

甘南藏族的风俗习惯是甘南藏族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一种反映,在不同程度上反映着甘南藏族的生活方式、历史传统和心理感情,是藏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藏族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

服饰

甘南藏族由于长期生活在气候寒冷的高原上,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喜欢穿用羊皮缝制的藏袍,藏袍宽大肥长、耐磨保暖,白天束带为衣,夜晚解带当被。藏袍一般样式是领宽,腰肥、袖管长出手面1尺多,下襟长出脚面2-3寸,开右襟。

饮食

安多藏族人家每日3-4餐,有奶茶油条糌粑,还有酸奶、肉饺、肉包、面条和手抓羊肉等,调剂花样甚多,以肉食为主。

民居

甘南藏族的住室有两种。牧民住的是帐房,农民住的是土木结构的平房。帐房是牦牛毛加工而成的,均为黑色,结实耐用。帐篷中间是长形土灶,左右两侧住宿,上席供奉佛像及经典,并陈设用铜、银制成的净水碗和酥油灯。一般帐篷呈四方形,用8根立柱支撑着,有10数根牛毛绳的一端与篷顶拴结,牵另一端至帐外,拴在约一丈远的木橛上,使得帐篷平展、稳固。帐篷面积一般为20平方米,顶高1.7至1.8米。顶部正中留一道宽一尺、长丈余可以开合的空隙,打开可以通风、排烟、散热,合盖则能防风雨、保温暖。

丧葬

甘南藏族认为人体是由土、水、火、气4种物质形成的,死后尸体仍要化为4种物质,所以甘南藏族的葬式分为土葬、水葬、火葬、风葬四种,最普遍的是风葬(也叫天葬)。

往来礼俗

甘南地区的藏族,重礼节、讲友谊、热情好客。见面时伸出双手,掌心向上,笑脸相迎。尊卑之间礼节极为严格,不能稍事疏忽。

遇婚丧和主要节日互送礼物。春节前杀牛宰羊,按户分成份子,相互赠送,对贵客则用带羊尾的脊骨肉做成手抓款待,表示格外尊敬。在家中同席饮酒、喝茶、吃饭,自觉地按年龄排序,长者上坐,如年长者迟到,则全体起立相迎。

禁忌

甘南藏族过去长期受到宗教的束缚,在生活上的禁忌特别多。有的禁忌属于卫生范围,如禁忌用自己的茶缸、饭碗在水缸内舀水;忌讳对着人面咳嗽等。有的属于礼貌等道德范畴,如禁忌背对着人,禁忌反手用勺添茶倒水等等。有的禁忌反映出宗教的影响,认为与生死祸福息息相关,如不用刀宰杀牲畜,忌吃、骡等圆蹄牲畜的肉,禁食、老鹰、麻雀、乌鸦等有爪子动物肉,也不得借用他人的工具、炊具宰杀和煮食这些肉类。

节日

甘南藏族的主要节日有春节、六月会,四月佛月节,五月端午节和十月燃灯节等。其中最热闹的是春节和六月会。

风景名胜

夏河拉卜楞寺景区

夏河拉卜楞寺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最大的十大宗教寺院”和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位于夏河县城以西的大夏河之滨。被誉为“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3]

临潭冶力关景区

临潭冶力关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甘肃省十大旅游景区。位于临潭县东北部冶力关镇,景区山水秀美,被誉为“生态大观园”。

卓尼大峪沟景区

卓尼大峪沟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位于卓尼县木耳镇,距卓尼县城30千米。景区自然风光奇特,以山雄、石奇、水丽、林秀著称。

舟曲拉尕山景区

舟曲拉尕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舟曲县立节乡东南部白龙江南岸,拉尕山峰峦奇特、飞瀑流泉、溪涧清幽,风光优美。

迭部腊子口景区

迭部腊子口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腊子口乡政府北7千米处,是革命遗址腊子口战役纪念地。腊子口是甘川古道和当今岷(县)代(古寺)公路上一处地势极为险要的峡谷隘口。

巴寨沟景区

巴寨沟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舟曲县巴藏乡境内,距离县城60千米,毗邻S313线,东邻赛尔布旅游景区,南接拉尕山国家4A级景区。人文景观有宾格寺院、昂让山等。

视频

香巴拉之约-甘南藏族自治州2003年纪录片

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专题片

参考资料

  1. 甘南概况2020-10-07 来源: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 甘南概况2020-10-07 来源: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 甘南景点2020-10-07 来源:携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