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珍珠港事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珍珠港事件,又名偷袭珍珠港或珍珠港事变,日本称之珍珠湾攻击(真珠湾攻撃)或夏威夷作战(ハワイ作戦)是大日本帝国海军于1941年12月7日(美国时间)对美国海军夏威夷领地珍珠港海军基地的一次偷袭作战,也是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事件,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偷击珍珠港的计划源自日本与美国的外交冲突[1]。日本自1937年发动侵华战争后,长期无法脱身,经济也每况愈下;为了继续对中国的战争,日本逐渐走向夺取他国资源。1940年,日本趁欧洲法国被德军打败时占领法属印度支那北部,引起日美关系紧张。1941年,美国政府要求日本撤离法属印度支那,并连同荷兰英国停止对日本出口石油。由于石油是日军继续战争之必备要素,美国此举令日本最终决定对英美开战,占领菲律宾、英属马来亚、英属婆罗州、荷属东印度等资源丰饶的东南亚殖民地;同时也因为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认为美国势必干涉,因此必须致命地打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令日本在南进取得成果、巩固势力后,能在有利的条件下和美国和谈。为此,山本拟定偷击珍珠港的计划。

影响

日本海军派出6艘航空母舰、共300多架战机的兵力,分为两波攻击。由于美军受到奇袭,日军取得重大成果:击沉及重创美军8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摧毁188架战机,造成2,402人殉职和1,282人受伤。然而,日军之胜利并不完全:岛上的发电站、维修设备、燃料和指挥总部大楼均未被破坏,未来海战的真正主力——航空母舰均不在港内。即使如此,和美国的损失比起来,日本损失甚微:仅损失29架飞机和5艘袖珍潜艇(甲标的),共65名士兵阵亡或失踪,并有一位日本潜艇乘员被俘虏。

这场军事攻击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由于日本这次先战后宣的行动,美国公众舆论愤怒不已,全国自孤立主义转为支持参战;而欧洲的德国和意大利以及其他欧洲轴心国如匈牙利也对美国宣战,美国因此也加入欧洲战场。美国强大的工业能力,给予各个反轴心国阵营大量的资源,导致轴心国最终灭亡。另外,由于参战前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亲同盟国、欲加入世界大战的态度,出现知道日军即将攻击珍珠港、却不加以警告的阴谋论[2],其至今仍充满争议。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罗斯福发表著名的《国耻演说》,声称12月7日是美国“活在耻辱中之一日”,后来成为该国的纪念日。

视频

珍珠港事件 相关视频

房兵讲述珍珠港事件是美国的骗局,不过是一场失败的骗局!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要求日本立即停止侵略中国,之后美国说到做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