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玉里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玉里镇赤柯山金针花季照片来自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

玉里镇位于台湾花莲县境内。旧称“璞石阁”地名的来源,说法不一。其中一说是布农族原住民语,形容尘沙滚滚之地。另一说法“璞石阁”是阿美族原住民语’paheko’(音译派可,或拔阁)”的译音,蕨草之意。另外还有说“璞石阁”是1875(光绪元)年,驻台总兵率官兵至玉里屯兵,见秀姑峦溪满布纯白的玉石,在屯兵兴筑城堡取名为璞石阁。1946年(民国35年),玉里街改为玉里镇,划分为23里。1971年(民国60年)区划为现今的15里。[1]

地理

玉里镇位于东台中心点,花莲县南部,花东纵谷中段,介北纬23度30分及东经121度16分之间,秀姑峦溪流贯其中,中央山脉海岸山脉对峙两侧。北邻瑞穗,南接富里,西与卓溪乡比邻,东与台东县长滨乡以海岸山脉为界,本镇面积达252.372平方公里,人口约23791人,计8865馀户。玉里镇是花莲县第三大乡镇,也是台湾东部的地理中心。1875年(清光绪元年)玉里镇首先纳入行政区划,归卑南厅所辖。1917年(日大正6年),东线铁路通车到本镇,璞石阁支厅改称玉里支厅;璞石阁区改称玉里区。行政区北接瑞穗乡,东邻台东县长滨乡,西连卓溪乡,南界富里乡,人口闽籍、客籍、外省籍、原住民籍各占四分之一比例,族群相处融洽四合一纯朴小镇。

特色

金针栽培区

玉里镇的赤柯山上有面积广达300公顷的台地金针园区,是台湾最大的金针栽培区之一,每年7、8月是金针重要采收期,赤柯山台地都会举办‘金针花季’活动,,满山遍野黄澄澄的金针花海随风摇曳相互辉映,仿佛置身举世闻名的瑞士田园风光[2]。除了看金针花海之外,玉里镇周边还有许多景点可拜访,像是随四季呈现不同风情的客城桥、夏天消暑的铁份瀑布,而冬天还可以泡已有百年历史的安通温泉。游客来到玉里镇都要品尝一口玉里面、臭豆腐等在地小吃,及著名特产羊羹,绵密滑嫩甜而不腻,低糖调配各种口味,是游玩选购的伴手礼[3]

推荐景点

赤柯山金针花海

与六十石山齐名的赤柯山,以“赤柯三景”与金针花海闻名,每逢8月至9月的金针花季,整片山丘开满了黄澄澄的金针花海,万花齐开的壮阔景致,让来访的游客惊呼连连。日治时期,赤柯山以盛产赤柯树闻名,是当时日本人制作枪托的材料,随著时间过去,从西部迁徙而来的汉人在此开垦,种植玉米、花生等作物后才改种金针,如今成为著名的观光胜地。来到赤柯山,不妨走访赤柯三景,欣赏坐落于金针花田的3颗黑色火成岩、造型奇特的千吨石龟这两处天然地景,以及好几十年历史的汪家古厝。

汪家古厝是一栋闽南式的木造三合院,以乌心石、台湾榉木及赤柯木等上等木材建成,也是赤柯山现存最古老的一栋房舍。而闽式三合院的汪家古厝晒金针,向来是摄影师必捕捉的画面,农民在黑色的茅油毡纸屋顶上、庭院前铺满了金针,黑色与金黄形成强烈对比,可是只有在赤柯山才能看的独特风景。

安通温泉

寒冷的冬天来花东纵谷旅游,除了欣赏沿途绵延至天际的油菜花田之外,泡温泉消除疲劳是一大人间享受。拥有百年历史的安通温泉,早年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莲八景之一,接近透明的温泉水,泉温达66度,不论是在汤屋、温泉民宿中泡汤或是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汤,都能享受冬日独有的温暖。

在1904年,一名采樟脑的日本人在安通溪畔发现温泉,到了1930年,日本人在此兴建警察招待所,并设置公共浴场,逐渐发展成为温泉胜地。随著时间过去,玉里温泉公共浴场改名为安通温泉大旅社,不过温泉业者至今仍保留日治时期兴建的木造平房,建筑外观与铺著榻榻米的日式房间都保存相当良好,一方写著“玉里温泉公共浴场”的牌子,挂在入口处的门楣上,更使得整栋建筑散发出一股幽静怡人、古色古香的气息。 来安通温泉泡汤之外,在这附近还有一条在清朝所开辟的安通越岭古道,全长约13公里,沿途景色原始优美、富有历史意义,是来安通泡温泉的另一项活动选择。

客城铁桥

位于玉里火车站南方的客城一号、客城二号桥,是目前玉里镇的新地标,春夏秋一年三获的花东纵谷,绿油油的稻田配上红色的拱桥,非常明显的对比美。而冬季正好是花东纵谷的油菜花与波斯菊花海季节,变成黄金般的美丽。 因台湾铁路局要将花东线铁路双轨化与电气化,慢慢与西部接轨,但花东纵谷刚刚好是为于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之间,旧线路每年都会因地壳变动抬升下降变化,大大的增加工程困难与日后的维修成本,因此决议废除安通车站与玉里铁桥,并且把路线改成现在行走的客城一号桥、客城二号桥。原来的玉里经安通到东里路段与旧横跨秀姑峦溪的玉里铁桥,改成玉富(玉里至富里)自行车道,废弃的安通车站改为自行车铁马驿站。

铁份瀑布

花莲县玉里镇除了有名的金针花海景观外,镇内的铁份瀑布休闲区也是值得一游的旅游景点。铁份瀑布又名石公瀑布,瀑布高约26公尺,主要是出自东海岸山脉西侧的山头中,沁凉的水顺著高耸直立的山壁倾泻而下,白练如银,溅起阵阵水花,云烟飘渺,令人流连忘返。到了夏至,是当地居民避暑的最佳选择。铁份农路上并有“冷泉”。在铁份瀑布休闲区内,有瀑布、原始林木、冷泉及露营烤肉区,风景优美设施齐全。若想前往铁份瀑布,可从铁份社区进入,遵循指示牌或询问路边农家即可达。

视频

台湾之美-花莲玉里-赤柯山金针花海
【花莲玉里安通温泉饭店】
【花莲玉里客城桥与玉里车站列车通过与停车】
【铁份瀑布位于花莲县玉里镇东丰里,其秀丽白练高约20多米,为(秀姑峦溪)右岸支流】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