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理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理量( physical quantity ),是物理之中能测量的量,例如质量体积,或者是测量和通常以物理单位(通常偏好国际单位制单位)的表达的结果。

在1971年第十四届国际度量衡大会(General Conference of Weights & Measures)中,选择了七个物理量作为基本量的国际单位系统,其法文名称"Le Système International dunités",缩写为"SI",其基本七个物理量如下:

大陆地区
用的单位名称
台湾
用的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定义
长度 公尺 m 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秒之时间间隔内所经过的路径长。
质量 公斤 公斤 kg 合金制成、底面直径为39毫米、高为39毫米的国际千克原器圆柱体)的质量定义为1千克;zh-hk:公斤;zh-tw:公斤。目前它保存在法国巴黎国际计量局裡。
时间 s 铯-133原子基态的一特定辐射光波震动9,192,631,770次所需要的时间。
电流 安[培] 安培 A 电流流过自由空间中两条相距1,其截面积可忽略的细长直导线,若两导线间单位长度之互作用力大小为2x10-7N,此电流为标准的1安培。
热力学温度 开[尔文] 克耳文 K 水三相点之热力学温度的 1/273.16
物质的量;zh-hk:物质的量;zh-tw:物量 摩[尔] 莫耳 mol 一系统物质的量,其系统所包含的基本单元数和0.012 kg碳-12的原子数目相等。
发光强度;zh-hk:发光强度;zh-tw:光强度 坎[德拉] 烛光 cd 光源发出频率为540x1012Hz的单色辐射,在某给定方向上的发光强度,而此方向上每一个球面的辐射强度为1/683(w/sr.)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