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hu,從婁從攴,計也。[1]

(1) 形聲。從攴( pū),婁聲。本義:點數;計算。

(2) 同本義 [count]

是一個用作計數、標記或用作量度的抽象概念,是比較同質或同屬性事物的等級的簡單符號記錄形式(或稱度量)。代表數的一系列符號,包括數字、運算符號等統稱為記數系統。在日常生活中,數通常出現在在標記(如公路、電話和門牌號碼)、序列的指標(序列號)和代碼(ISBN)上。在數學裡,數的定義延伸至包含如分數負數無理數超越數複數等抽象化的概念。

=基本釋義

數1.jpg

[ shù ]

1.數目:次~。~額。

2.幾;幾個:~次。~日。

3.天數;命運:氣~。在~難逃。[2]

4.表示事物的量的基本數學概念。由於生產實踐對計數和測量的需要,首先產生了自然數(正整數),後又逐漸產生了分數、零、無理數、負數、虛數等。

5.一種語法範疇。表示名詞、代詞所指事物的數量。

6.指數學:~理化。

數2.jpg

[ shǔ ]

1.點算:~數(shù)。~不清。

2.比較起來最突出:~得上。~一~二。

3.責備;列舉錯誤:~說。~落。

[ shuò ]

屢次:頻~。

詳細釋義

數的詳細釋義

數3.jpg

讀音

詞性

釋義

造句及組詞

shù

名詞

數目;數量

竊憐愛之,願令得補黑衣之數。--《戰國策·趙策》

五陵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又如:報數(報告數目);數計(以數字來計算);數珠兒(念珠);可被2除盡的數;自然數、整數、有理數、無理數、實數或複數;基數;單數;複數

數4.jpg

底細 。

如:心裡沒有數;心中都有個數

道數,方法

故為國之數,務在墾草。--《商君書》

技藝,如博弈的技藝

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孟子·告子上》

[古]∶算術,古代六藝之一

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周禮·地官·大司徒》

氣數;命運

數5.png

衛青不敗由天幸, 李廣無功緣數奇。-- 唐· 王維《老將行》

向使三國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 秦,刺客不行,良將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 秦相較,或未易量。-- 宋· 蘇洵《六國論》

又如:數奇(命運不佳;遭遇不順);數命(命運);數盡祿終(死亡);數劫(厄運)

策略;權術

以計求便,以數取利。--漢· 王充《論衡》

規律;必然性

漢世外戚,自 東、 西京十有餘族,非徒豪橫盈極,自取災故,必於貽釁後主,以至顛敗者,其數有可言焉。--《後漢書》

道理

夫以疏遠與近愛信爭,其數不勝也。--《韓非子》

數6.jpg

禮數;儀節

今嬖寵之喪,不敢擇位,而數於守適。--《左傳·莊公十八年》

特指方術,如占卜之類

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楚辭·卜居》

又如:數家(精於術數的人);數術(術數)

幾個,若干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今將軍誠能命猛將統兵數萬,與豫州協規同力,破 操軍必矣。-- 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

又如:數四(猶三四,表示為數不多);數粒(幾粒);數人;數十,數百,數千,數萬;數本(幾棵;幾株);數眾(佛教稱其教徒人數為"眾",有若干僧則稱若干眾);數武(幾步);數射(幾射。射:一箭能及的距離);數家(幾派;幾家;幾戶)

數7.jpg

另見 shǔ;shuò

shǔ

動詞

(形聲。從攴( pū),婁聲。本義:點數;計算)

同本義

數,計也。--《說文》

以歲之上下數邦用。--《周禮·廩人》

遞數之不能終其物。--《禮記·儒行》

善數不用籌策。--《老子》

數8.jpg

珠可歷歷數也。--明· 魏學洢《核舟記》

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三國志·諸葛亮傳》

又如:從一數到十;數拾(查點;收拾);數白道黑(賣弄口舌);數白論黃(計較銀錢。白:白銀。黃:黃金);數籌定點(數籌碼計算時間);數東瓜,道茄子(盡情談論各種事情);數米而炊,稱柴而爨(比喻吝嗇之極);數數兒;數不勝數;數課(計算並予登記);數墨(計算書本上的文字)

比較起來最突出 。

如:數一數二;數不着;數得上

枚舉;列舉

其餘以儉立名,以侈自敗者多矣,不可遍數,聊舉數人以訓汝。--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數呂師孟叔侄為逆。-- 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又如:不可勝數;歷數其罪;數之於前

數落;責備

數,責也。--《廣雅》

後世其追數吾過乎。--《列子·周穆五》

使韓倉數之。--《戰國策·秦策》

日暮,至豪民第門,捽使跪,數之曰。--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數9.jpg

又如:數駁(方言。責備;教訓);數罵(數落責罵);數說;數罵(責罵);數讓;數道(責難,責備);數喇(數落;數說)

訴說,稱說

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荀子·勸學》

又如:數貧嘴(油嘴肖舌;耍嘴皮子);數黃道黑(數黃論黑。指說長道短)

另見 shù;shuò

音韻參考

[上古音]:侯部審二母,shio

[平水韻]:上聲七麌·去聲七遇·入聲二沃·入聲三覺

[國 語]:shù,shǔ,cù,shuò

[粵 語]:sou2sou3

[閩南語]:siau3,soD3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廣韻》所矩切《集韻》爽主切,$音籔。《說文》計也。《易·說卦》數往者順。《詩·小雅》心焉數之。《禮·曲禮》問國君之富,數地以對。

又《博雅》責也。《左傳·昭二年》使吏數之。《注》責數其罪。

又《集韻》䕤阻切,音所。義同。

數0.jpg

又《廣韻》色句切《集韻》《韻會》《正韻》雙遇切,$音捒。算數也。《羣經音辨》計之有多少曰數。《類篇》枚也。《易·節卦》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疏》數度,謂尊䰞禮命之多少。

又《繫辭》極數知來之謂占。《疏》蓍策之數。《書·大禹謨》天之歷數在汝躬。《疏》天之歷運之數。《周禮·天官·小宰》掌官常以治數。《注》治數,每事多少異也。《後漢·律曆志》隸首作數。《注》隸首,黃帝之臣。

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色角切,音朔。頻數也。《禮·祭義》祭不欲數,數則煩。

又《爾雅·釋詁》數,疾也。《疏》皆謂急疾也。

又《集韻》蘇谷切,音速。《禮·樂記》衛音趨數煩志。《注》趨數,讀為促速,聲之誤也。《史記·賈生傳》淹數之度兮,語余其期。《注》徐廣曰:數,速也。

又《集韻》《韻會》$趨玉切,音促。細也。《孟子》數罟不入洿池。《趙岐注》密細之網。

又《集韻》聳取切,音繏。數數,猶汲汲也。

又所錄切,松入聲。汲水疾也。《莊子·天地篇》數如泆湯。

又所六切,音縮。數數,迫促意。

又仕角切,音浞。促也。

又《韻補》葉先奏切。《陸機·宣猷堂詩》篤生我後,克明克秀。體輝重光,承規景數。

說文解字

【卷三】【攴部】數

計也。從攴婁聲。所矩切

說文解字注

(數)計也。六藝六曰九數今九章筭術是也。今人謂在物者去聲。在人者上聲。昔人不盡然。又引伸之義、分析之音甚多。大約速與密二義可包之。從攴。婁聲。所矩切。古音在四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