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計量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計量局

國際計量局(BIPM)是國際計量大會和國際計量委員會的執行機構,是一個常設的世界計量科學研究中心。它的主要任務是保證世界範圍內計量的統一,具體負責:建立主要計量單位的基準;保存國際原器;組織國家基準與國際基準的比對;協調有關基本物理常數的計量工作;協調有關的計量技術。[1]

自治機構

國際計量局是一個中立而自治的機構,它不依附於任何現有政府間的組織,沒有參加任何國際聯盟或協會,只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國際法制計量局等有互通情報和相互聯繫的協議。它的局址設在巴黎附近的桑特-克魯德公園裡,占地面積43517平方米。根據國際計量委員會和法國政府簽訂的協議,它在法國領土享有治外法權和豁免權,法國政府承認它是公益機構。

實驗室分類

國際計量局內設有長度、質量、壓力、重力、速度、光學、電學、溫度、時間和電離輻射等實驗室,進行有關計量專業的科學研究和檢定工作。

與米制公約

米制公約由每個成員國交納會費,最早一次交納會費是1878年,當時總額為10萬法郎。自1960年後,其分攤額按聯合國公布的權重係數計算,米制公約的總會費近年有較大增長。2001年為869.7萬歐元,2002年,為882.8萬歐元,2003年為896萬歐元,2004年預計為909.4萬歐元。2002年我國交納額為255993.36歐元。這些巨額會費全部用於國際計量局的科研經費、人員工資及運行費。

國際計量大會是米制公約的最高組織形式。按照章程,如無特殊情況每4年召開一次。每個成員國派政府代表團參加,討論決定米制公約的重大事項。自1889年至1999年共召開了21次國際計量大會。

國際計量委員會是米制公約的常設組織,每年9、10月間在巴黎召開一次會議。國際計量委員會由18名委員組成,他們一旦當選,如果本人不提出申請辭職,則無限期留任,但每經過4年,需有其中9名委員由國際計量大會投票確認。

國際計量委員會下設學術機構———諮詢委員會,負責研究和協調所屬專業範圍內的計量學術問題。目前已建立電學、溫度、米定義、秒定義、電離輻射、單位、光度學、質量、物質的量和聲學10個諮詢委員會。其下設立「工作組」。

發展狀況

國際計量委員會委員中曾有很多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工程師,包括吉奧姆塞曼德布羅意齊格班父子在內的諾貝爾物理獎獲獎人。我國著名科學家王大珩1978年當選為國際計量委員會委員,提高了我國在國際計量界的地位。

國際計量局地處巴黎西南郊塞弗爾的布雷特依休閒園,緊靠聖克魯德(Saint Cloud)。在1658~1701年間,它是奧爾良公爵門雪的領地,後來成為外斯特伐里亞馬蒂爾德公主的休閒莊園。1870年拿破崙三世曾批准在此建立天文台,但1875年法國政府把這一領地贈給國際計量委員會以建立國際計量局。在過去100多年來,又擴建了幾座房屋,滿足新成立的實驗室的需要。

國際計量局包括7個實驗室,它們是長度、質量與相關量、時間、電學、輻照與光度學、電離輻射和化學室,此外設秘書處、財務處、信息技術與質量體系室及一個小型工廠。國際計量局共有40餘位專家,局長為奎恩,下一屆局長為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原副院長瓦拉德,他將於2004年正式上任。

國際計量局的任務主要是研製並保持國際單位基準。早期着重於對各成員國開展校準,但近數十年來,更側重於基本單位的基準研究工作。1999年10月,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通過決議,即關於「國家測量標準與國家計量研究院所發檢定與測量證書相互認可」的決議,並在 國際範圍內組織關鍵量比對,而國際計量局起指導與核心作用。全部關鍵量比對的數據歸入國際計量局的數據庫,並可在互聯網上查閱。因此可以看出,今後國際計量局直接對個別國家開展檢定的工作將會大為減少。

在國際計量局的研究工作中,最出色的應為復現米定義或長度基準、超導約瑟夫森電壓基準、量子霍爾效應電阻基準、國際原子時標、脈衝星時標、韌帶天平等,這些研究課題所達到的技術指標都是世界領先。另外,國際單位最後一個實物基準———千克原器也由國際計量局保持,並由國際計量局定期對世界各國的千克基準砝碼進行比對。

諮詢委員會

1.電磁諮詢委員會CCEM(原電學諮詢委員會CCE)1927年成立

2.光度學和輻射度諮詢委員會CCPR(原光度學諮詢委員會CCP)1933年成立

3.溫度諮詢委員會CCT1937年成立

4.長度諮詢委員會CCL(原米定義諮詢委員會CCDM)1952年成立

5.時間頻率諮詢委員會CCTF(原秒定義諮詢委員會CCDS)1956年成立

6.電離輻射測量標準諮詢委員會CCEMRI1958的成立

7.單位諮詢委員會CCU(原單位制委員會CCU)1954年成立

8.質量及相關量諮詢委員會CCM1980年成立

9.物質量諮詢委員會CCQM1993年成立

10.聲學、超聲、振動諮詢委員會CCAUV1998年成立

委員會

(1)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TC-1)

(2)光子探測器專業委員會(TC-2)

(3)力與質量計量專業委員會(TC-3)

(4)微波計量專業委員會(TC-4)

(5)硬度專業計量委員會(TC-5)

(6)詞彙專業委員會(TC-6)

(7)計量理論專業委員會(TC-7)

(8)計量學專業委員會(TC-8)

(9)流量計量專業委員會(TC-9)

(10)技術診斷專業委員會(TC-10)

(11)發展中國家計量需求專業委員會(TC-11)

(12)溫度計量專業委員會(TC-12)

(13)醫學和生物學計量專業委員會(TC-13)

(14)幾何量計專業委員會(TC-14)

參考文獻

  1. BIPM HOME. [2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