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海洋性氣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高溫多雨,是一種分佈在赤道周圍的熱帶雨林氣候

分佈

南北緯10到25度的信風帶大陸東岸及熱帶海洋中的一些島嶼上,具體地區有:中美洲加勒比海沿岸、西印度群島的若干島嶼、巴西高原東南沿岸、馬達加斯加島東岸、夏威夷群島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沿海等[1]

成因

位於信風帶的迎風坡,終年盛行熱帶海洋氣團,東岸常有暖流流經,海洋性顯著。
陸地面積較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顯著,所以相對熱帶季風氣候[2]區比較少有熱帶季風現象。

特徵

  1. 氣溫年較差小,最冷月在25攝氏度以下。氣溫日較差也比較小。
  1. 全年降水量皆多,夏秋兩季比較集中,無明顯幹季,常有地形雨

原因:夏季多對流雨,夏秋時熱帶氣旋活動頻繁;位於信風帶迎風坡,最冷季節仍有一定量降水(地形雨)。

气候影响

太平洋岛屿大多数地区属赤道多雨气候和热带海洋性气候,但在靠近亚洲和澳大利亚大陆地方,还受季风影响。在波利尼西亚的中部和密克罗尼西亚的加罗林群岛附近是台风主要源地,台风所经之处常使各岛上的建筑遭受严重破坏。

太平洋岛屿的气候暖热湿润,除部分珊瑚岛外,植物都比较繁茂。热带雨林广布美拉尼西亚,以棕榈科植物和树状羊齿类植物为主。降水少或有干季的地方森林被草原代替。在河谷和海滨有沼泽。在潮汐涨落的地区遍布红树林。在低平的珊瑚岛上,植被稀疏,多生长着露兜树、木麻黄和椰子树等。由于太平洋岛屿的地理位置孤立,植物种较少,而且多特有种。例如,夏威夷群岛的植物有90%以上是特有种,新喀里多尼亚岛的2500种有花植物中80%是特有种。

與熱帶幹濕季氣候的聯繫

熱帶海洋性氣候常與熱帶幹濕季氣候山脈為界,山的迎風坡為熱帶海洋性氣候,背風坡則為熱帶幹濕季氣候。

植被類型

熱帶雨林

農業

代表城市

參看

熱帶雨林氣候

视频

熱帶海洋性氣候 相关视频

毛里求斯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