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澳洲航空32号班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澳洲航空32号班机(Qantas Flight 32,编号VH-OQA)是澳洲航空一架由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中途停靠新加坡樟宜机场,目的地为澳大利亚悉尼机场的班次,2010年11月4日上午在印尼巴淡岛上空发生引擎爆炸事故,最后迫降新加坡樟宜机场,无人伤亡[1]

飞机资料

发生事故的飞机的型号是空中客车A380-842,注册编号为VH-OQA,航空器序号014,2008年9月交付给澳航,引擎为四台罗尔斯罗伊斯瑞达972。 该机为了推崇澳大利亚首位女飞行员,特以南茜·伯德·威尔顿命名,也是第一架交付给澳航的A380飞机。

复修

事件后,澳航用了1.39亿澳元来复修此飞机,直到2012年4月28日才重新投入服务。复修工作包括更换全部四个引擎、维修左边机翼(重铺约6000米线路)、大量地面测试和两次试飞。各项复修工作令飞机的重量增加了94公斤。

罗尔斯罗伊斯则向澳航作出9500万澳元赔偿。

事件过程

事件发生在新加坡标准时间(UTC+8)的上午10点01分,该架飞机从中途停靠点樟宜机场起飞约4分钟后,该机的2号引擎(左舷最靠近机身的引擎)在印尼巴淡岛上空突然爆炸起火。

机组员发现飞机还可控制,经过评估后,决定进入一条靠近樟宜机场的等待航线准备迫降。

机组员花了50分钟进行所有必要的程序,然后将飞机降落的资料输入LDPA(landing distance performance application,一种计算降落资料的飞航电脑)中以进行降落数据的计算,但输入LDPA的资料无法计算出降落距离。

在得知樟宜机场的跑道是干的后,机组员决定移除降落在湿跑道上的设定后重新计算,最后电脑回报飞机可以在樟宜机场20C跑道降落。新加坡标准时间上午11点45分时,机组员使用重力放下起落架,以比正常降落速度快了35节的速度降落,最后在四个轮胎爆胎的状况下安全的降落在樟宜机场 。

成功降落后,机组员无法控制一号引擎,机场急救单位尝试以对它不断喷水的方式来强迫引擎关闭。由于发动机被设计可承受暴雨,喷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最终尝试使用消防泡沫喷灌。降落三小时后,一号引擎终于熄火。

事后调查

爆炸发生后,机身碎片刺穿了部分机翼,破坏了燃油系统,造成漏油,其中一套液压系统失效,防锁死刹车系统损坏,1号与4号引擎进入降级(degraded)模式,而襟翼,以及1号引擎的控制系统也毁损,巴淡岛上也发现飞机碎片。

图为澳航A380被打开来检查的引擎机舱,图中为罗尔斯罗伊斯瑞达900引擎组件 调查由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Australian Transport Safety Bureau,ATSB)执行,该局指出,该引擎中的输油管因制造瑕疵,发生疲劳龟裂,从龟裂处漏出来的燃油导致引擎起火[2],而起也使引擎的中压机组盘(Intermediate Pressure Turbine disk,IPT disk)脱落,这是罗尔斯罗伊斯瑞达972系列的引擎特有的状况。

视频

澳洲航空32号班机 相关视频

印尼巴淡岛航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