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温带草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温带草原、稀树草原和疏灌丛(英语:temperate grasslands, savannas, and shrublands)是温带半干燥气候区发育的地带性植被。这一地区温度变化很大,降雨集中于夏季,降水量约为250-1000毫米,土壤水分经常处于短缺状态。温带草原集中分布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的内部,而在南美洲和非洲也有一定的面积。

植被特征

温带草原是一种由多年生丛生禾本科旱生植物为主所组成,植物群落连绵成片。水分的不足使乔木难以立足。杂类草虽然也有出现,但一般处于次要地位。禾本科草类根系扎得较深,并成丛分布形成连续而稠密的草地。典型草原的禾本科草类具有旱生的结构特点:叶片狭窄,有绒毛卷叶,甚至具有蜡质层等。在温带草原的内部,由于干旱程度的不同,禾草的高度也有一定的变化,根据禾草高度分出所谓的高草草原和矮草草原。有时根据组成草原的层片结构分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和高寒草原等类型。温带草原在不同的地区有各自独特的名称,如在北美洲称为普列利(prairie),在南美洲则叫做彭巴(pampa),而在俄国却称为斯第普(steppe)[1]

群落结构

草原群落结构简单,仅有草本层和地被层。但草原的地下部分发育强烈,其郁闭程度往往超过地上部分。

草原地区无林,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水分供应不足,土壤中有钙积层使得乔木的根系难以向下生长以外,草本植物根系强的竞争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草原上,凡是草本植物不适应生长的地方,木本植物能够生长。此外,草原上经常发生的火灾也是有利于禾草类的一个自然因素。

季节变化

草原的季相变化非常明显,主要建群植物的生长、发育盛期在7、8月份。在整个生长期内,可以有多个以不同的植物种类优势开的时期,表现为不同的季相。

对干旱的适应

草原植物普遍存在旱生结构,如面积缩小,叶片内卷,气孔下陷,机械组织和保护组织发达等。许多植物形成密丛,基部常被宿存的枯叶鞘所包围,以避免夏季地面过热,并保护更新芽渡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

形成条件

温带草原分布于温带半干旱至半湿润的气候条件下。以中国的草原为例,分布区的年均温为-3~-9℃,≥10℃的积温为1600-3200℃,最冷月均温为-7~-29℃。年降水量为150-500mm,大多在350mm以下,干燥度为1-4。降水变率大,主要集中在夏季。

草原分布区的土壤主要为黑钙土、栗钙土和棕钙土。这三类土壤的主要成土过程为腐殖质积累过程和钙化过程,土壤剖面的不同层次出现钙积层。此外,这三类土壤局部有盐渍化过程[2]

视频

地球脉动:温带草原植物争相绽放
不是所有的温带草原夏季都花开遍地,西藏高原条件就很恶劣

参考文献

  1. 温带草原、稀树草原和疏灌丛 ,行者物语
  2. 温带草原的特征,佰佰安全网,2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