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市南山图书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深圳市南山图书馆是由南山区政府1994年投资兴建的区级公共图书馆,是南山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之一。占地面积13700平方米,设计藏书60万册。2011年,经过加层改造后,建筑面积扩展至18700平方米,设置阅览座席1741个。截止2017年,馆藏文献资源总量达196.9万册、件。其中:图书130.8万册、电子图书30余万册。

基本介绍

1997年3月28日,深圳南山图书馆敞开大门,迎来第一位读者

南山图书馆是由南山区政府1994年投资兴建的区级公共图书馆,是南山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之一。占地面积13700平方米,设计藏书60万册。2011年,经过加层改造后,建筑面积扩展至18700平方米,设置阅览座席1741个。

南山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理念,以开放式服务吸引读者,以文明服务创造效益。温馨舒适的阅读空间、多彩多姿的读者活动,吸引了大批读者到馆,全年365天对外开放。近年来,南山图书馆年接待读者250万人次以上。

至2017年,南山图书馆已建成分馆8家,45个馆外流通点广布于南山区各街道社区。总馆与各分馆实行统一管理、一卡通[1]用、通借通还、活动互动,构成了一个互惠互联、资源共享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借助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平台,南山图书馆及各分馆已与深圳的市、区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服务。

展厅展馆

南山图书馆设图书、报刊、电子、综合阅览室、经典书屋、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览室以及自修室等,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全年开展“博士论坛”、“百姓健康讲坛”,“南山文化讲坛”等公益讲座;举办 “家庭读书竞赛”、“外来青工知识竞赛”等大型读者活动;常设公益咨询室,为读者提供“法律”和“心理”专题咨询。藏量丰富的北大方正数字图书、畅想之星电子图书、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考试服务平台、附书光盘系统,以及自主建设的《南山人文多媒体数据库》、《深圳新旧照片图库》,可使读者足不出户享受南山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

馆藏实力

截止2017年,馆藏文献资源总量达196.9万册、件。其中:图书130.8万册、电子图书30余万册。

实用信息

乘车指南

地铁:1号线(罗宝)桃园站B出口,沿常兴路 北行200 米

公交:附近公交站(南山欢乐颂站、南山文体中心站、桃园南新路口站、南贸市场站)

开馆时间

成人阅览室(12岁以上)

周一 9:30-17:30 (仅开放一楼报刊阅览室,借还图书可到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周二 9:00-21:30 (9:00-14:30仅一楼报刊阅览开放,14:30全馆开放)

周三至五 9:00-21:30 全开放

周六、日 9:30-17:30 全开放

少儿阅览室 (6-12岁)

周二 至 周五

周六日、节假日

周一不开放

亲子阅览室 (0-6岁)

周二 至 周五

周六日、节假日

自习室

每天

盲文阅览室

预约开放(可预约时段为周二至周六10:00-17:00)

请提前1天预约,咨询/预约电话:

华侨城、同富裕、百旺信分馆、设计分馆

周二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通知

赤湾分馆

周二-五

周六、日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通知

蛇口育才分馆

周二

周三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通知

桃源分馆

周二至五

周六、日

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通知

办证/换证须知

申办对象

年满3周岁的中国公民及外籍人士,持本人有效证件[2](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军人证、护照、驾照等)可免费办理深圳市图书馆之城读者证。

申办手续

(一)持二代身份证的读者可通过自助办证机或24小时街区图书馆申办读者证。

(二)持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证件的读者请到总馆总服务台及分馆人工办理,读者须填写《读者证办理申请表》。

(三)旧证换新证的读者请到总馆总服务台及分馆服务台办理。

读者证的服务功能

(一)外借:使用自助借还机、24小时还书机、24小时街区图书馆或在服务台借还中外文图书,在指定区域服务台借还中文期刊等。

(二)阅览:凭证免费使用总馆及各分馆的电子阅览室服务区的计算机上网;总馆、华侨城分馆、蛇口育才分馆及设计分馆免费使用WIFI无线网。

(三)查阅电子资源:浏览电子报刊;访问并借阅电子图书;本馆数据库,获取电子资源;享受网上参考咨询服务。

(四)预存费:读者可自愿预存一定金额的现金,以方便结算逾期滞还费、损坏丢失赔偿金、支付自助复印等费用。

读者证服务功能与借书押金

中文文献含中文图书、中文期刊、音像资料、盲文文献。

读者证密码

(一)读者证初始缺省密码为出生年月日8位数(如:19870901)。

(二)读者可通过南山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栏目修改密码,或点击“忘记密码”并正确回答密码提示问题后重置新密码;也可到总馆总服务台及分馆服务台凭本人有效证件申请重置新密码。

办理时间

(一)自助办理:24小时自助办证机

(二)人工办理:总馆及各分馆正常开放时间

老年人及残疾人优待办法

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残疾人士可优先办理各类证事务。

办理地点

(一)南山图书馆总馆服务台及各分馆服务台

(二)南山图书馆一楼大厅自助办证机(只能办理押金为50、100元的中文文献外借证)

读者证挂失、补办及注销读者证

(一)读者证挂失:读者不慎遗失读者证,应立即拨打服务电话0755-26520380、82841200、82841201、82841202、82841203挂失,也可通过手机发送短信“GS”到1065755852451000,或登录本馆网站办理挂失手续。

(二)读者证补办:读者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军人证、护照、驾照等)至总馆总服务台及各分馆服务台办理,并交纳补证工本费10元。

(三)注销读者证和取消外借服务功能:读者需要注销读者证或者取消读者证外借服务功能时,须归还所借文献及结清读者证内逾期滞还费和其它费用,凭读者证、本人有效证件办理,注销读者证或者取消读者证外借服务功能时将返还相应的借书押金和预存款;代为办理时须同时出示读者证、本人身份证以及代办人的身份证。

旧证换新证办法

从2011年11月1日起,本馆外借服务正式加入全市“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读者证及借阅服务将实现全市统一、通用的功能。为此,2011年11月1日以前读者所办理的南山图书馆原借书证需要免费换领成新的RFID读者证,押金按新证类型多退少补。

读者须知

年满12岁者,无需任何证件均可入馆阅读,进馆时请:

1.将包和非本馆书刊及本馆已借书刊寄存。

2.衣着整洁,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内。

3.使用文明语言。

4.遵守本馆规章,爱护书刊。

5.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

6.不吸烟、不乱扔纸屑、垃圾,不将饮料食品带入阅览区。

7、书刊每次限取两册,阅后请放书车上;报纸每次限取一种,阅后请放回报架。

8.携书刊离馆,办理外借手续。擅自将书刊带走者,按本馆规章处理。

9.0—6岁幼儿到亲子阅览室办证、借阅;6—12岁少儿到少儿阅览室办证、借阅。

10.自学的读者请到附五楼学习参考阅览室,开放时间:每天8:30—21:30。

借阅须知

书刊借阅须知

一、本馆各阅览室实行分片管理,请根据需要前往相应的阅览室,并自觉遵守各阅览室的管理规定。

二、阅览时,书刊每次限取2册,阅后请放回书车上;报纸每次限取1种,阅后请放回报架。若需借阅请携书刊到一楼总服务台办理外借手续。

三、中文文献外借证每次可借书刊5-10册,外文文献外借证每次可借外文图书1册。

四、借期刊的读者,请在期刊阅览室公布的期刊条码范围内选择(期刊条码见期刊前页右下角)。公布范围以外的期刊暂不外借,请留意条码号的变化。

五、图书借期为31天,期刊借期为21天。如超期,每册每天须交纳滞还费0.3元,滞还费最高每册10元。

六、续借:文献到期前可续借1次,借期从续借成功当天算起,仍为31天;期刊不可续借。

续借方法:

(1)直接带图书或借书证到总馆总服务台或者总馆的自助借还机上办理续借手续;各分馆服务台也可办理。

(2)登录南山图书馆网站

(3)电话、短信续借。【查看详细方法】

七、在办理借书手续之前,请检查书刊有无缺页、污损,若发现有类似的情况,请向工作人员说明。

八、图书馆书刊为公共财产,敬请爱惜,不得涂写污损。如不慎丢失书刊,可购买相同版本的书刊还给图书馆,本馆只收取加工费10元/册;如购买不到,按该图书的价格收取3-10倍赔偿金。

续借服务

图书续借

本馆现提供到馆续借、网上续借、电话续借、短信续借四种方法。

一、到馆续借。读者携带需续借的书及读者证到总馆及各分馆服务台由工作人员办理。或者到总馆自助设备自行办理。注意:只有更换过的新证才能使用自助设备。

二、网上续借。读者使用看书的用户名/读者证号、密码登录我的图书馆即可办理。【登录我的图书馆】

三、电话服务。注意:必须是新换证后的读者才能使用。

南图位置

总馆:

详细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常兴路176号

乘车路线:

地铁一号线桃园站:B出口沿常兴路北行200米

附近公交车站:南新路口站、南山欢乐颂站、南贸市场站、深发展南头支行站、南山医院站、南山文体中心站

同富裕分馆

详细地址:南山区西丽镇同富裕工业城A座商住楼二楼

乘车路线:

大巴6路、36路、74路、81路 到同富裕工业城站下车

百旺信分馆

详细地址:百旺工业区综合楼附楼三楼

乘车路线:

乘坐67、326、227、325、332、392、722、767路至“白芒检查站”公交站往出关方向约走100米右转或在“南岗工业区站”下即到

赤湾分馆

详细地址: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六路南开综合楼三楼

乘车路线:

乘坐226路、355路、329路公交车至“南山公司”下车即到

华侨城分馆

详细地址:南山区华侨城杜鹃山东路2号体育文化中心二楼

乘车路线:

乘座20路、59路、90路、96路、222路公交车在“欢乐谷”下,或乘地铁在“世界之窗”下

蛇口育才分馆

详细地址:南山区蛇口育才路7号蛇口电大

乘车路线:

乘31、77、204、105、226、331、355路公共汽车到招商大厦下车,沿育才路向北500米即到

设计分馆

详细地址:南山区南山大道3838号设计产业园M栋(绿色)二楼

乘车路线:

乘坐201路、21路、226路、332路、305路、355路、B628路、93A路公交车至“马家龙工业村”或“中山公园”公交站下车东行100米即到

桃源分馆

详细地址:桃源街道学苑大道(西)桃源文化中心三楼(南山人才公寓旁)

乘车路线:乘坐74路、43路、36路、48路、81路等公交车至“红花岭站”下车,沿留仙大道向西方向出发,前走约500米后右转进入学苑大道(西),沿学苑大道(西)走约100米。或坐地铁到“大学城地铁站”下车,出站后到馆方法与公交路线相同。

视频

深圳市南山图书馆 相关视频

南山图书馆视频
2016.4.17吴敏兰南山图书馆现场讲座

参考文献

  1. 图书馆一卡通使用指南 ,搜狐,2017-12-20
  2. 24种有效身份证件分别是什么 ,搜狐,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