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斯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波斯人(英語: Persian ),是西亚伊朗的主体民族,亦称伊朗人。人口2041万(1985),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1%。主要居住在伊朗中部和东部诸省。另有60多万人散居在阿富汗斯坦伊拉克等国境内。属欧罗巴人种南支地中海类型。使用波斯语,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信仰伊斯兰教,多属什叶派,极少数人信仰拜火教(琐罗亚斯德教)。

历史沿革

前伊斯兰时期

(从220年到651年)

早在中古时代开始前,波斯帝国就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他们曾经在公元前四世纪被亚历山大征服,不过亚历山大的帝国在他死后就分崩瓦解,给予波斯人重新整合的机会。自公元前三世纪以后,波斯人就一直受到罗马人的侵袭。

波斯帝国从美索不达米亚横跨到印度,由里海伸展到波斯湾,势力括及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斯坦,为了要控制今天的叙利亚、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和阿拉伯,波斯人与罗马人和后来的拜占庭人作战,波斯 萨珊帝国的首都是 泰西封,即今天的 巴格达。  在第三、第四世纪之间,罗马人数度企图征服波斯。在364年,双方签定了和平条约,容许波斯人加强他们在东方与北方的势力。从第六世纪开始,波斯人在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和今天的土耳其等地区,展开对拜占庭帝国的攻击。这两个势力之间的战争一直持续拉锯中。在626年,波斯人围攻拜占庭失败,拜占庭人随即在第二年对波斯人发动反攻。直到628年,两个帝国才在筋疲力竭的情况下达成和平。

第七世纪时,波斯人对于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异军突起一事毫无防备。636年,波斯人的萨珊王朝[1]在此时于战乱中结束。由于波斯人没有一个在防御功能上可以与君士坦丁堡相比拟的首都,因而在651年被阿拉伯人伊斯兰教徒彻底征服。

阿拉伯帝国时期的波斯人

公元前6000年,就有说闪米特语的闪米特人在两河流域生活。两河流域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人类文明,这个文明的历史是由闪米特人和说印欧语的雅利安人所创造的,当然 两河流域最早的苏美尔人的文明可能与他们没有关系。现在一般认为,闪米特人源于阿拉伯半岛

阿拉伯半岛地理条件不是很好,沙漠很大。半岛南部 也门自然条件好一些,可以农耕,半岛北部基本上是游牧区,北部的阿拉伯人叫做“贝都因人”,意思是“荒漠游牧民”。从 也门向北沿红海东岸( 汉志地区)可以比较方便的到达巴勒斯坦,然后经叙利亚到达欧洲,所以,这是一条传统的商道。但是在公元7世纪前,阿拉伯半岛在 世界历史上没有什么影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相当落后。

公元前538年,伊朗高原来的 波斯人在两河流域建立了古波斯帝国。这个帝国疆域空前的广大,从印度河流域到高加索山区到小亚细亚,还包括埃及。连接两河流域到埃及的中间部分,是窄长的阿拉伯半岛北部的地中海沿岸的 巴勒斯坦地区。广袤的阿拉伯半岛不在 波斯帝国的区域内,因为这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地区。从公元前538年到公元前332年,波斯人和两河流域和约旦河流域的闪米特人众多民族打交道,但和沙漠中的贝杜因人好像没有历史记载的来往。

公元226年,波斯人推翻了安息王朝,建立了波斯萨珊王朝。这是一个强大的波斯帝国,兴盛时的区域和古波斯帝国差不多。

波斯帝国与罗马帝国进行了长期的战争,给了罗马帝国以沉重打击。 罗马帝国分裂后,波斯帝国又和 东罗马帝国( 拜占庭)进行了长期的战争,并于公元572年占领了阿拉伯半岛的 也门地区,以切断中国到拜占庭的海上丝绸之路。阿拉伯汉志商道被切断,给阿拉伯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依靠商道生存的人们纷纷失业,商业贵族压缩业务,以放高利贷为生,使阿拉伯半岛各种社会矛盾增加和激化。当阿拉伯半岛与世界经济联系起来,半岛目前的处境预示着阿拉伯人要向生存宣战了。

阿拉伯半岛的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在公元610年得到了“真主的启示“,并开始宣传伊斯兰教,到公元632年 穆罕默德去世,阿拉伯半岛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国家[2],这在阿拉伯半岛是第一次,这第一次撼动了以后的世界。

视频

波斯人 相关视频

历史上的波斯人和波斯帝国
古波斯人的乐器这么美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