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富汗斯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富汗斯坦

 

 

 

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英語:The Islam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簡稱阿富汗(Afghanistan),是一個位於亞洲中西部的內陸國家。 該國北鄰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西接伊朗,南部和東部連巴基斯坦,東北部凸出的狹長地帶與中國接壤。 人口約3220萬。 阿富汗的名字在普什圖語中的意思就是「普什圖人的地方」,而普什圖人亦是阿富汗的主體民族。

1747年建立阿富汗王國,曾盛極一時。19世紀後,英國為了與俄羅斯帝國爭奪中亞並控制印度的西北邊境,先後發動了兩次阿富汗戰爭, 1893年英阿簽訂《杜蘭協定》,使阿富汗成為英屬印度和俄羅斯帝國間的緩衝國。 1919年擺脫英國的控制獲得獨立。1979年12月,蘇聯入侵阿富汗。1989年2月,蘇軍撤出。 後因各派抗蘇武裝爭權奪勢,阿陷入內戰。1994年塔利班興起,1996年9月攻占喀布爾,建立政權。1997年10月改國名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在阿實行伊斯蘭統治。 9·11事件後,塔利班政權在美國的軍事打擊下垮台。 2001年12月,阿成立臨時政府。2002年6月,成立過渡政府。2004年10月,卡爾扎伊當選阿首任民選總統。2009年8月,阿舉行第二次總統選舉,卡爾扎伊取勝,同年11月就職。2014年阿富汗舉行總統選舉。9月29日,加尼宣誓就職阿富汗總統。2019年9月,阿富汗舉行總統換屆選舉。2020年3月9日,加尼舉行就職儀式。

阿富汗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領土中的五分之三交通不便。農業是主要的經濟支柱,但可耕地還不足農用地的2/3。

歷史沿革

史前阿富汗

阿富汗的歷史可上溯到波斯帝國時期,公元前6世紀居魯士大帝遠征時併入波斯。

公元前329年亞歷山大侵略後又併入其帝國。亞歷山大死後帝國三分,阿富汗地區又轉屬於東部的塞琉古王朝。

約公元前250年,位於阿姆河與興都庫什山間(包括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亞總督狄奧多德據地脫離塞琉古王朝而獨立,建立了希臘化的巴克特里亞王國(中國史籍稱大夏、吐火羅等),前二世紀上半葉最強盛,曾擴地至印度河流域,後因內亂轉衰。

前二世紀上半葉,原駐於河西走廊的大月氏人被匈奴人所敗,遂西遷至阿姆河流域,約前140年~130年左右征服大夏,將中亞地區的希臘人逐向印度西北部。

公元1世紀時,貴霜統一諸部,擴張為強大的貴霜王國,其盛是西起鹹海、東至蔥嶺,橫跨中亞和印度次大陸的西北部,倡大乘佛教。三世紀後漸衰,分裂為若干小國。五世紀上半葉被從北方襲來的嚈噠人所滅。

嚈噠人時期

嚈噠人系遊牧民族,原居於阿爾泰山,臣屬於柔然,羅馬人誤稱為「白匈奴」。五世紀初西遷,以後相繼征服伊犁河流域、河中地區、吐火羅、印度西北部,還擊敗了波斯薩珊王朝,殺其皇帝,成為一令人生畏的強族,其統治中心就在今阿富汗境內,信奉拜火教。

567年左右,薩珊波斯人與西突厥聯合擊滅嚈噠人,以阿姆河為界瓜分其領土。吐火羅被劃歸屬波斯,但不久(約568年)又被西突厥奪取。

627年,西突厥統葉護可汗派其長子在吐火羅建立了突厥人的王朝。

中國唐軍滅西突厥後,吐火羅的突厥王朝向中國稱臣,唐置月氏都督府於此。在今阿富汗境內及其附近還有若干臣屬於吐火羅的小國:護密、護時犍(唐置沙州都督府)、罽賓(修鮮州都督府)、帆延(烏鳳都督府)、訶達羅支(條支都督府)、骨咄(高附都督府)。另外,唐還於662-674年間封流亡來中國的波斯末皇之子卑路斯為波斯皇帝,置波斯都督府于波斯東部與阿富汗境內。

八世紀初,阿拉伯人的勢力進入,控制了吐火羅。自751年怛羅斯之戰後,蔥嶺以西之西域諸國盡皆歸於阿拉伯人,此後中亞地區逐漸伊斯蘭化。

821年,阿拉伯帝國阿拔斯王朝(黑衣大食)霍拉桑總督塔希爾建立了塔希爾王朝,領有中亞北部、河中、阿富汗地區,名義上承認哈里發主權,但形如獨立。

867年錫斯坦省軍隊統帥亞庫布(綽號薩法爾)起兵建立薩法爾王朝,873年滅塔希爾王朝,領有波斯大部、河中、阿富汗、印度西部,中心在霍拉桑,曾一度入侵巴格達。不久,河中地區又興起了波斯人地方將領建立的薩曼王朝,900年滅薩法爾王朝。

962年,霍拉桑突厥族總督阿爾普特勤又據加茲尼城獨立,稱雄一方,建立加茲尼王朝,占領阿富汗。十世紀末滅薩曼王朝,相繼得到中亞與波斯各一部分、印度河領域北部,十一世紀受到塞爾柱土克曼人打擊而衰落,失去波斯、中亞領地。

十二世紀中葉,赫拉特與加茲尼之間的古爾山區興起了古爾王朝,很快就據有阿富汗全境,後又滅加茲尼王朝,占波斯、印度各一部,1215年左右古爾王朝被興起於河中的花剌子模王朝所滅。

1220年,花剌子模被蒙古人滅亡,以後阿富汗相繼為蒙古汗國、伊爾汗國以及附屬於蒙古人的一些小政權統治,突厥人帖木爾興起後又歸其統治。帖木爾死後阿富汗又成為帖木爾後裔與西亞的土克曼人的黑羊王朝等國爭奪的戰場,十六世紀後又轉入波斯人手中。

軍事

概況

根據《波恩協議》,國際社會大力協助阿富汗建立軍警部隊。2002年,阿政府在美國幫助下開始籌建阿國民軍,現有國民軍及警察35萬人。美西方在阿富汗仍有駐軍4.9萬人,但已經基本完成安全責任移交。2014年後,阿富汗政府還需要國際社會為國民軍建設提供財政支持。

美國駐軍

美國在冷戰期間就企圖進入中亞,美國就以「反恐」的名義在中亞和周圍建立軍事基地,部署軍隊。蘇聯侵入阿富汗時,美國就扶持塔利班。美國謀求中亞軍事存在永久化,儘管冷戰對峙的年代已然過去,但出於各自的戰略利益考慮,美俄兩國對阿富汗的爭奪卻從未停止過。2001年,9·11事件發生以後美國軍隊以打擊庇護恐怖分子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名義,租用了吉爾吉斯斯坦的瑪納斯機場,後來又將其擴建為功能齊全的軍事基地。

冷戰結束後,中亞地區以其重要的戰略位置和豐富的戰略資源重新引起世界的廣泛注目,沉寂多年的中亞地區再次成為各種力量的「角斗場」。美國認為三個潛在對手——伊斯蘭世界、俄羅斯和中國,是它控制世界的障礙。 這樣,阿富汗的戰略地位就十分清晰了:這是伊斯蘭世界、中國和俄羅斯三大戰場的結合部,因此也是美國全球戰略布局中的一個制高點。美國為什麼從伊拉克撤軍,而在阿富汗增兵,原因正在於此。

美國撤軍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013年6月18日宣布,阿武裝部隊從北約聯軍手中正式接管對阿全國的安全主導權。《今日美國報》稱,安全職責的移交是近12年阿富汗戰爭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標誌着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聯軍將成為配角,同時也為他們在18個月內全面撤軍開闢道路。

阿富汗將負責全國34個省的403個地區的防務任務,已擔負起312個地區的安全職責,並承擔了90%的軍事行動。按計劃,到2013年底,駐阿北約聯軍將減少一半,2014年底所有戰鬥部隊將撤離。然而,就在北約聯軍移交安全主導權的同一天,阿首都喀布爾發生一起炸彈襲擊事件,造成3名平民死亡。

2016年12月16日,五角大樓發布的一份報告稱,阿富汗安全部隊在該國境內分布零散,仍需要「美國和多國部隊的持續支持」,方可解決長久存在的能力與裝備不足的問題。根據這份報告,隨着阿富汗安全部隊承擔全部安全職責的第2個年頭即將結束,他們在2016年期間表現出了「有希望但不一致的進展」。

報告稱,阿富汗安全部隊成功地拒止叛軍「取得任何戰略上的成功」,塔利班方面戰略上的失敗令其無法奪取省會城市的控制權。然而報告稱,「腐敗和後勤有限」阻撓阿富汗安全部隊在削弱叛軍在該國不同地方的影響力方面獲得持續收益。隨着國際社會向阿富汗空軍提供輕型攻擊機和直升機,阿空軍的空中能力在2016年有所提升。

美國目前在阿富汗維持着大約1萬人的部隊,計劃到2017年1月份將這一數字降至8400人,從而使得阿富汗部隊能夠獨自承擔大部分戰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