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沼泽( swamp) 是土壤经常为饱和,地表长期或暂时积水,生长湿生和沼生植物,有泥炭累积或虽无泥炭累积但有潜育层存在的地段。沼泽是湿地次级分类单位,但有其独特的特征。 沼泽须具有三个相互制约的特征:

  1. 地表要有薄层积水或经常过湿;
  2. 土层有泥炭的形成;
  3. 地表上要生长湿生植物沼泽植物[1]

沼泽处于植物生态演替过程中间,是从水体向陆地进化的中间阶段,当温度合适,植物大量生长,但分解速度不快时就促使沼泽发育,植物遗骸不断堆积,形成泥炭,最终沼泽退化,变成草原

类型

根据泥炭是否已经形成,沼泽可分为:

  1. 潜育沼泽
  2. 泥炭沼泽

根据沼泽发育阶段,沼泽可分为:

  1. 低位沼泽或富营养沼泽:地表水和地下水供给充分,泥炭灰分含量超过18%,植物需要的养分充分,莎草科植物占优势;
  2. 高位沼泽或贫营养沼泽:泥炭层发育隆起,地下水无法供给,只依靠降水,植物需要的营养贫乏,泥炭灰分含量低于4%,以泥炭藓等贫营养植物为主;
  3. 中位沼泽或中营养沼泽:介于两者之间。

根据植被类型,沼泽可分为:

  1. 藓类沼泽
  2. 草本沼泽
  3. 木本沼泽

生态

  1. 泥炭能保持大量的水分,常含有89%~94%的水。世界沼泽水储量约11470立方公里[2],占世界淡水储量少之又少。
  2. 当某种原因引起沼泽地下水位上升,沼泽水扩大,可向湖泊发育;当地下水位下降时,沼泽水可转化为地下水,沼泽变干可向草甸和森林演化。
  3. 沼泽土壤含有大量有机物残体,在多水嫌气环境中不易分解。无泥炭的沼泽土含量为10~20%。
  4. 沼生植物丛生,是水生、陆生植物间的过渡植物,通气组织较发达、根系浅,多以不定根方式繁殖,一些以芽蘖方式密丛生长。高位沼泽植物具旱生形态,像革质叶具有深陷的气孔绒毛等。

视频

沼泽 相关视频

什么是沼泽
沼泽到底有多恐怖

参考文献

  1. 沼泽是如何形成的?,科普中国,2018-09-24
  2. 沼泽,中国数字科技馆,201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