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根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根系是一株植物全部根總稱。根系有兩類,直根系鬚根系之分。直根系(taproot system)主根發達、明顯,極易與側根相區別,由這種主根及其各級側根組成的根系,稱為直根系。

大多數的裸子植物和雙子葉植物具有直根系;如雙子葉植物棉、蒲公英、大豆、番茄、桃等。單子葉植物的主根不發達,其根係為鬚根系。[1]

形態特徵

主根

當種子萌發時,首先突破種皮向外生長,不斷垂直向下生長的部分即是主根。如大家所熟悉的蠶豆,當它發芽時,突破種皮向外伸出呈白色條狀的就是根,以後不斷向下生長即形成主根。同樣,作蔬菜食用的黃豆芽、綠豆芽,它們都有一條長長的白色的東西,這也是根,以後就形成主根

側根

當主根生長到一定長度後,它會產生一些分枝,這些分枝統稱為側根。在黃豆芽、綠豆芽中,有時會看到當主根長得較長時,就會在主根的近末端處,有一些向側面生長的分枝,這就是側根。側根生長過程中,可能再分枝,形成新的側根,這就是第二級側根。當然還可以有第三級、第四級……無究無盡地產生新的側根,但作為主根則永遠只有一條,不存在第二級主根可以說是非主根。

不定根

不定根是植物生長過程中,從莖或葉上長出的根,它不來自主根、側根。例如剪取一段垂柳枝條,插在潮濕的泥土中,不久在插入泥中的莖上長出了根,這就是不定根。一個水仙頭,放在水中沒幾天,在它的底部密集地生出一環根,這也是不定根。不定根可以產生分枝,如垂柳的不定根有分枝,這些分枝也稱為側根;不定根也有不分枝的,如水仙的不定根無分枝。

分布特點

果樹實生根系在土壤中分為2~3層,上層根群角(主根與側根的夾角)較大,分枝性強,易受地表環境條件和肥水等的影響;下層根群角較小,分枝性弱,受地表環境和肥水條件的影響較小。

依根系在土壤中的分布與生長方式,可分為水平根和垂直根。與地面近於平行生長的根系稱為水平根,與地面近於垂直生長的根係為垂直根。

根系分類

植物根的總合稱為根系(root system)。分為直根系(taproot system)和鬚根系(fibrous root system)。

直根系

植物的根系由一明顯的主根(由胚根形成)和各級側根組成。大部分雙子葉植物都具有直根系,如陸地棉(Gossypium hiasutum L.)、大豆(Glycine max (L.)Merr.) 等。大多喬林,灌木以及某些草本植物,例如雪松、石榴、蠶豆、蒲公英、甜菜、胡蘿蔔、蘿蔔等植物的根系是直根系。直根系的特點是主根明顯,從主根上生出側根,主次分明。從外觀上,主根發育強盛,在粗度與長度方面極易與側根區別。 由扦插、壓條等營養繁殖所長成的樹木,它的根系由不定根組成,雖然沒有真正的主根,但其中一兩條不定根往往發育粗壯,外表類似主根,具有直根系的形態,這種根系習慣上也看成直根系。

鬚根系

植物的鬚根系由許多粗細詳盡的不定根(由胚軸和下部的境界所產生的根)組成。在根系中不能明顯地區分出主根(這是由於胚根形成主根生長一段時間後,停止生長或生長緩慢造成的)。大部分單子葉植物都為鬚根系。如高粱(Sorghum vulgarePers.)、香附子(Cyperus rotundusL.)等。禾本科植物如稻、麥、各種雜草、苜蓿以及蔥、蒜、百合、玉米、水仙等的根系都是鬚根系。鬚根系的特點是種子萌發時所發生的主根很早退化,而由莖基部長出叢生須狀的根,這些根不是來自老根,而是來自莖的基部,是後來產生的,稱為不定根(adventitious roots)。不定根的數量非常驚人,如一株成熟的黑麥草有1500萬條根及根的分支,根總長度達到644km,根表面積有一個排球場大,還有0.57立方米的土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