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濕生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濕生植物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濕生植物

中文名稱 :濕生植物

文學家 :趙壹

年 代 :漢代

文學體裁 :賦

濕生植物,是生長在過度潮濕環境中的植物。有些蕨類、附生蘭科植物、萬年青等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由於林內光照微弱,空氣濕度大,蒸騰作用也弱,容易保持水分,故根系不發達,葉片中的機械組織也不發達,抗旱能力極差,是陰生濕生植物。另一類陽生濕生植物生活在陽光充足、土壤水分飽和的沼澤地區或湖邊。如莎草科、蓼科和十字花科的一些種類,它們根系不發達,沒有根毛,但根與莖之間有通氣的組織,以保證取得充足的氧氣。由於適應陽光直接照射和大氣濕度較低的環境,其葉片上常有防止蒸騰的角質層,輸導組織也較發達。

濕生植物定義

指生長在過度潮濕地點的植物。有兩種生境條件適宜濕生植物生長。一種是土壤中充滿水分,光照條件充足的生境條件,這類濕生植物稱為陽性濕生植物,象水體附近生長的苔草等屬於此類。另一種是土壤足夠濕潤的情況下,空氣中充滿水分的生境條件,這種情況下光照條件常常不好,其上生長的植物稱為陰性濕生植物,象熱帶、亞熱帶充滿水汽的陰暗森林中生長的一些植物屬於此類。陰性濕生植物和陽性濕生植物各有一些不同的特點,但它們的共同特點是不發育爭取水分和防止蒸騰的適應。如它們的葉子大而薄,光滑,角質層很薄,根系通常不發達,位於土壤表層,並且分枝很少,它們的細胞滲透壓不高。

濕生植物現狀

天津一些專家近日向社會各界呼籲,基於實施保護生物物種的多樣性,更好地宣傳、保護、開發中國濕地及相關資源,中國應儘早建立濕生植物園。天津自然博物館73歲的研究員劉家宜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堅持多年到野外對天津濕地植物資源進行調查研究。她說,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中國濕地面積廣闊,其中沼澤面積僅次於加拿大,濕生植物資源亦十分豐富。但中國現有的各種類型的100餘所植物園中,沒有一個是專門的濕生植物園。天津市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全國人大代表朱坦教授等專家近期也提出了這個建議。他們在對天津濱海新區的生態環境進行專門調研後發現,目前天津濕地總面積達17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陸地面積的13.5%。他們認為,天津已具備建立濕生植物園的深厚自然基礎和社會基礎,有識之士可以同有關部門聯合促成此事,完善中國物種保存體系、為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盡一份責任。

濕生植物簡介

濕生植物主要包括水生、沼生、鹽生植物以及一些中生的草本植物,在自然界具有特殊的生態價值,同時對人類欣賞、藥用、食用開發等也有獨特作用。如一種鹽地鹼蓬可以使鹽土脫鹽,改善土壤結構,被譽為鹽鹼地改造的"先鋒植物"。水生香蒲屬植物具有淨化污水的特殊作用,其花粉又是止血和活血化瘀的良藥。二色補血草和中華補血草等花期長,成片盛開時十分美麗壯觀,特別適宜用作切花,等等。目前中國多數濕生植物的作用遠未充分開發利用,其功用在不斷被研究發現。然而,由於人們對濕地不合理利用,如圍湖造田、過度淡水養殖、工業污染等,一些濕生植物種類在悄然消失,有的面臨滅絕。如中國廣西、福建、廣東、海南沿海等地的熱帶海岸潮灘上生長的一種紅樹林,受破壞面積已達50%以上。天津七裏海濕地內生長有一種野大豆,也屬瀕危物種。

相關視頻

麻黑普洱茶 易武麻黑古茶園不是很多茶友都去過!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