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沙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沙僧
图片来自zhihu

沙僧,又叫沙和尚,法号悟净,其前身为卷帘大将军,是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人物,他是唐僧流沙河收的徒弟。

简介

原是天庭武将,受封卷帘大将,失手打碎琉璃盏被贬下凡,盘踞在流沙河成为妖怪,以人为食,项下挂着九个骷髅,串为项链[1]。原著《西游记》描述长相:“生得身长丈二,臂阔三停,脸如蓝靛,口似血盆,眼光闪灼,牙齿排钉。”,其后被观世音菩萨指点成为唐僧徒弟,其后与师傅、师兄孙悟空猪八戒以及白龙马一起赴西天取经,取经途中,沙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功德圆满,获封为金身罗汉

原型

鲁迅认为沙僧的原型来自《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面的深沙神陈寅恪认为沙和尚这一形象,当来自《慈恩法师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该传记实际又受到《波罗密心经》的影响,“沙和尚是师徒四个人中性格刻画最不成功的”。[2]

演化

日本,沙僧的形象,进一步与当地传说动物河童结合。

武器

降妖宝杖[3]为沙僧使用武器,由鲁班吴刚砍下的桂树枝所制,外型两端细中间粗,曾被妖怪形容像擀面棍[4]。但在各类文艺作品中,武器形象则多为月牙铲。据原著描述,该杖同九齿钉耙一样重。

名称

  • 沙悟净、沙僧、沙和尚
  • 卷帘大将:沙僧被贬下凡之前的职务。而在道教当中,此职务由李文广、吴宛明二位将军担任。每当道士进行朝科,在科仪开始时,会请二位将军卷起珠帘,以令道士得朝觐天尊、上帝。[5]而科仪将结束时,则再请二位将军放下珠帘,令道士退朝。[6]
  • 金身罗汉:沙僧取经完成后的受封职务。
  • 土、黄婆、刀圭:《西游记》中以五行对应唐僧师徒五人(含白龙马),沙僧对应“土”,书中又称“黄婆”、“刀圭”。如:第40回“猿马刀圭木母空”;第53回“黄婆运水解邪胎”;第88回“心猿木土授门人”;第89回“金木土计闹豹头山”。

参考文献

  1. 《大唐三藏取经诗话》说沙僧的脖子上那串骷髅是三藏法师的前身
  2. 陈寅恪:《金明馆丛稿二编》第166-170页。
  3. 《西游记》原著第22回:“宝杖原来名誉大,本是月里梭罗派。吴刚伐下一枝来,鲁班制造工夫盖。里边一条金趁心,外边万道珠丝玠。名称宝杖善降妖,永镇灵霄能伏怪。 只因官拜大将军,玉皇赐我随身带。或长或短任吾心,要细要粗凭意态。也曾护驾宴蟠桃,也曾随朝居上界。值殿曾经众圣参,卷帘曾见诸仙拜。 养成灵性一神兵,不是人间凡器械。自从遭贬下天门,任意纵横游海外。不当大胆自称夸,天下枪刀难比赛。看你那个锈钉钯,只好锄田与筑菜。”
  4. 《西游记》原著第49回:“妖邪道:‘你这个模样,象一个磨博士出身。’沙僧道:‘如何认得我象个磨博士?’ 妖邪道:‘你不是磨博士,怎么会使擀面杖?’沙僧骂道:‘你这孽障,是也不曾见!这般兵器人间少,故此难知宝杖名。出自月宫无影处,梭罗仙木琢磨成。外边嵌宝霞光耀,内里钻金瑞气凝。先日也曾陪御宴,今朝秉正保唐僧。西方路上无知识,上界宫中有大名。唤做降妖真宝杖,管教一下碎天灵!’”
  5. “(默咒卷帘)谨请李文广、吴宛明二大将军,速起珠帘,诸臣朝班”。参见叶添芽,《林昌桐与威远坛道教仪式音乐研究-以《早朝科仪》为对象》(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研究与保存组硕士论文,2014),页108。
  6. “(请将卷帘)谨请李文广、吴宛明二大将军,速放珠帘,诸臣退班”。参见叶添芽,《林昌桐与威远坛道教仪式音乐研究-以《早朝科仪》为对象》(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研究与保存组硕士论文,2014),页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