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沙僧
圖片來自zhihu

沙僧,又叫沙和尚,法号悟净,其前身为捲簾大將軍,是中国古典小说《西遊記》中的人物,他是唐僧流沙河收的徒弟。

簡介

原是天庭武将,受封卷帘大将,失手打碎琉璃盏被贬下凡,盘踞在流沙河成為妖怪,以人为食,项下挂着九個骷髅,串為項鍊[1]。原著《西游记》描述長相:“生得身长丈二,臂阔三停,脸如蓝靛,口似血盆,眼光闪灼,牙齿排钉。”,其後被觀世音菩薩指點成为唐僧徒弟,其后与师傅、师兄孙悟空猪八戒以及白龙马一起赴西天取经,取经途中,沙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功德圆满,獲封为金身罗汉

原型

鲁迅认为沙僧的原型来自《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面的深沙神陳寅恪認為沙和尚这一形象,当来自《慈恩法师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该传记实际又受到《波罗密心经》的影响,“沙和尚是师徒四个人中性格刻画最不成功的”。[2]

演化

日本,沙僧的形象,進一步與當地傳說動物河童結合。

武器

降妖寶杖[3]為沙僧使用武器,由魯班吳剛砍下的桂樹枝所製,外型兩端細中間粗,曾被妖怪形容像擀麵棍[4]。但在各類文藝作品中,武器形象則多為月牙铲。据原著描述,该杖同九齿钉耙一样重。

名稱

  • 沙悟淨、沙僧、沙和尚
  • 捲簾大將:沙僧被貶下凡之前的職務。而在道教當中,此職務由李文廣、吳宛明二位將軍擔任。每當道士進行朝科,在科儀開始時,會請二位將軍捲起珠簾,以令道士得朝覲天尊、上帝。[5]而科儀將結束時,則再請二位將軍放下珠簾,令道士退朝。[6]
  • 金身羅漢:沙僧取經完成後的受封職務。
  • 土、黃婆、刀圭:《西遊記》中以五行對應唐僧師徒五人(含白龍馬),沙僧對應“土”,書中又稱“黃婆”、“刀圭”。如:第40回“猿马刀圭木母空”;第53回“黄婆运水解邪胎”;第88回“心猿木土授门人”;第89回“金木土计闹豹头山”。

參考文獻

  1. 《大唐三藏取经诗话》说沙僧的脖子上那串骷髅是三藏法师的前身
  2. 陈寅恪:《金明馆丛稿二编》第166-170页。
  3. 《西遊記》原著第22回:「寶杖原來名譽大,本是月裡梭羅派。吳剛伐下一枝來,魯班制造工夫蓋。裡邊一條金趁心,外邊萬道珠絲玠。名稱寶杖善降妖,永鎮靈霄能伏怪。 只因官拜大將軍,玉皇賜我隨身帶。或長或短任吾心,要細要粗憑意態。也曾護駕宴蟠桃,也曾隨朝居上界。值殿曾經眾聖參,卷簾曾見諸仙拜。 養成靈性一神兵,不是人間凡器械。自從遭貶下天門,任意縱橫游海外。不當大膽自稱誇,天下槍刀難比賽。看你那個鏽釘鈀,只好鋤田與築菜。」
  4. 《西遊記》原著第49回:「妖邪道:『你这个模样,象一个磨博士出身。』沙僧道:『如何认得我象个磨博士?』 妖邪道:『你不是磨博士,怎么会使擀麵杖?』沙僧骂道:『你这孽障,是也不曾见!这般兵器人间少,故此难知宝杖名。出自月宫无影处,梭罗仙木琢磨成。外边嵌宝霞光耀,内里钻金瑞气凝。先日也曾陪御宴,今朝秉正保唐僧。西方路上无知识,上界宫中有大名。唤做降妖真宝杖,管教一下碎天灵!』」
  5. 「(默咒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起珠簾,諸臣朝班」。參見葉添芽,《林昌桐與威遠壇道教儀式音樂研究-以《早朝科儀》為對象》(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研究與保存組碩士論文,2014),頁108。
  6. 「(請將捲簾)謹請李文廣、吳宛明二大將軍,速放珠簾,諸臣退班」。參見葉添芽,《林昌桐與威遠壇道教儀式音樂研究-以《早朝科儀》為對象》(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研究與保存組碩士論文,2014),頁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