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间文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间文学即普通大众集体创作并口头流传的文学,非某个人创作的文学作品。民间文学的主要形式有故事神话传说民间笑话谚语俗语歇后语戏曲民歌等。民间文学有重要价值,如保存先民智慧,孕育文人文学,传承民族文化等。

社会功用

民间文学是深深植根于生活文化中的。它的社会功用﹐也和专业的书面文学颇有不同的地方。它更紧紧地黏贴著生活。像那恒河沙数的民间谚语,是农民、渔民、工匠等片断的而往往精当的生活经验总结和工作指南。这是他们生活和劳作的教科书。不少劳动歌,是他们在各种劳动进行中调整呼吸﹑动作和鼓舞情绪的不可缺少的东西。许多世代相传的古老神话和传说﹐不但传述了一定的历史知识﹐还培养著国家民族团结的感情[1]。许多保卫乡土﹑保卫祖国的英雄传说﹐永远给予广大人民以鼓舞力量。许多描写卑贱者﹑受压迫受虐待者的反抗故事﹑歌谣小戏﹐都长时期地广泛地教育着人民﹐培养着他们高尚的情操和品格。

分类

民间文学可以分为原生态、再生态和新生态三种类型。

原生态民间文学指现在仍活在民众口头和实际生活中的传统民间文学[2],这一类民间文学正在逐渐衰亡。

再生态民间文学指经过整理改编,转化为书面或视听文学样式的民间文学,这一类民间文学转变形态后,重新走向千家万户,比以前传播更加广泛。

新生态民间文学指从当代社会生活中自然产生,反映人民某些意愿与时代风尚的新的故事、笑话、歌谣、谚语等,它们将不断涌现,恐怕永无枯竭之意。借助电脑网络手机电视宽带等新的传媒技术,服务于民众生活的各种民间文学创作,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文化内涵

过去有些学者﹐把民间文学和民俗事象往往看作没有文化﹑没有教养阶级的产物。其实﹐广大劳动人民自有他们高尚的教养和珍贵的文化﹐而民间文学正是对他们这种教养和文化尽著庄严职责的教本。

视频

民间文学 相关视频

白族民间文学
原色文化样片-非遗申报民间文学

参考文献

  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民间沃土,中国作家网,2019-9-9
  2. 活化民间文学类非遗传承,中国文明网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