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榛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榛子

中文学名:榛子

别       称:山板栗、尖栗、棰子等

外 文 名 :Hazelnut

拉丁学名: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

科       属:植物 木科 榛属 被子植物门

                   原始花被亚纲 桦木科 榛属
                   双子叶植物纲 山毛榉目

二 名 法 :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
                   exBess.Corylus heterop

分布区域:亚洲、欧洲及北美洲;
                   在中国境内有8个种类2个变种,
                   分布于东北、华北、
                   西北及西南地区。

形       状:卵圆形,果形似栗

色       泽:有黄褐色外壳

榛子(zhēn zǐ)又称山板栗、尖栗、棰子等。是果材兼用的优良树种。在“世界四大坚果”中,榛子不仅被人们食用的历史最悠久,营养价值也最高,有着“坚果之王”的美称[1]。榛子中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以及等营养的含量也十分可观,这些在四大坚果中都占优势。它果形似栗子,外壳坚硬,果仁肥白而圆,有香气,含油脂量很大,吃起来特别香美,余味绵绵,因此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坚果类食品之一。

植物特征

本属灌木或小乔木,高1至7米左右。树皮灰色;枝条暗灰色,无毛,小枝黄褐色,密生短柔毛及疏生长柔毛。叶柄长1-2厘米;叶片圆卵形至宽倒卵形,长4-13厘米,宽2.5-10厘米先端凹缺或截形,中央有三角状突尖,基部心形,边缘有不规则重锯齿,中部以上有浅齿,上面几无毛,下面沿脉有短柔毛,侧脉5-7对。雄花序2-7排成总状,长约4厘米,花药黄色。果单生或2-6簇生;果苞钟形,具细条棱,外面密生短柔毛和刺毛状腺体,上部浅裂,裂片三角形,边缘几全缘;果序梗长约1.5厘米,密生短柔毛。坚果近球形,长7-15毫米,微扁,密被细绒毛,先端密被粗毛。花期4-5月,果期9月[2]。2、植物川榛,别名木里仙(浙江),本变种与榛的区别在于:叶片椭圆形、宽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尾状;花药红色;果苞裂片的边缘全缘,很少有锯齿。花期3-4月,果期10月。3、植物毛榛,本种与前两种的区别在于:灌木;叶的边缘具粗锯齿,中部以上浅裂,基部两侧近于对称;果苞管状,在坚果上部缢缩,较果长2-3倍,外面被黄色刚毛并兼有白色短柔毛,上部浅裂。坚果先端具小突尖,外被白色绒毛。

生长环境

本品生于海拔200米至1000米的山地阴坡灌丛中[3]

生于海拔200米至2500米山地林中。

生于海拔400米至1500米的山坡灌丛或林中。

区域分布

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陕西等地。植物川榛,分布于我国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北四川贵州等地。植物毛榛,分布于我国东北及河北山西、甘肃、山东、四川等地。

成熟时间

东北榛子一般在秋季成熟,但由于品种多样,所以成熟时间会稍有差异。一般情况下,榛子从雌花授粉到坚果成熟大约需要170天左右,且顶端和外围的果子比下部和里面的成熟的快些,所以采收时尽量先采收顶端和外面的,大约在8-10月期间就采收完了。

采收方法

机械采收

采收之前,先将园地清理干净,平整土地。采收时,先用振动机抓住榛子树大枝将榛子振落地面,然后用吸收机收集起榛果。

人工采收

树型较矮的榛子树,可直接以手采摘,采收时可连同果苞一同采下,采后集中运到堆果场脱苞。树型较高的榛子树,可以设法振动榛子树大枝,使榛果落地,再集中收集起来;也可待其自然熟透让果实脱苞落地,再拣拾集中起来。一般隔天拣果1次。采用此法采收,必须事先清理园地。

一般情况下,若树木少,可直接人工采收,若树木多的话,最好采用机械采收,这样可以省些劳力、物力[4]

==营养价值==  

1、榛子有天然香气,还包含着抗癌化学成分紫杉酚,它是红豆杉醇中的活跃成分。  

2、果仁中出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外,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  

3、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榛子中各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  

4、每百克榛子果仁含钙316毫克,是杏仁的3倍、核桃的4倍;含556毫克,高于其他坚果;含铁8.6毫克,是其他坚果的1~3倍。  

5、每100克干品榛子中含有水分7.3克,蛋白质22克,脂肪44.8克,粗纤维9.6克,灰分3.5克、碳水化合物14.7克,胡萝卜素50微克,核黄素0.15毫克,钙104毫克,钾244.毫克,钠4.7毫克,420毫克,铁6.4毫克,12.94毫克,5.83毫克,3.03毫克,磷422毫克,0.78微克,尼克酸2.9毫克。

食用方法

东北榛子既可生食,也可炒食。把果仁碾碎,做糕点时放进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榛子乳、榛子脂等,也是非常好的吃法。

生食

榛子可以整个食用,也可以磨碎或切碎食用。新鲜的榛子和经干燥处理的榛子都很美味,通常被当作小吃或开胃食品。

糕点

榛子常被加入沙拉酱汁布丁和冰激凌中,磨碎的榛子可以加入蛋糕和小甜饼里。榛子可用于制作奶油杏仁糖,也可用来制作夹心巧克力。以榛子为材料制作的奶油杏仁糖香酥可口;巧克力榛子蛋糕不仅味道浓郁醇香,还有滋养脾胃的功效;榛子油能够有效的改善贫血的症状,还有助于视力保健。

烤制

将去除薄皮榛子放在一张煎盘上,放入烤箱里烘烤至金褐色,期间要不时搅动。烘烤、磨碎、切碎都可提升榛子特有的香味。

熬粥

还可以将榛子做成一些清淡的汤粥来喝。将榛子、莲子粳米放在一起,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癌症糖尿病人平时可以多喝些[5]

视频

榛子 相关视频

了解榛子-加财家的榛子
凉都醉游记—寻味凉都·榛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