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植被(英語: vegetation ),是地球表面所覆盖的植物的总称。它是一个植物学生态学农学地球科学的名词。

植被可以因为生长环境的不同而被分类,譬如高山植被、草原植被、海岛植被等。

环境因素如光照、温度、雨量、土壤等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和分布,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植被。

植被的分布主要与气候和土壤有关系。人类对植被的改造利用,同样不能脱离一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1]

作用

植被在土壤形成上有重要作用。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各种植彼类型与土壤类型间也呈现出密切的关系。植物是能进行光合作用,将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独立生活的一类自养型生物。在自然界中,目前已经被人们知道的植物大约有40万种,它们遍布于地球的各个角落,以各种奇特的方式自己养活着自己。

人类每年从植被生产量中收获约12亿吨作为食物。植被还具有改善地方气候、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河流流量、减轻环境污染等作用。

天然植被具有强大的水土保持功能,并呈现出林>灌>草的规律;人工植被水土保持功能的发挥则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呈现出较复杂的情况。

因此,保护现存天然植被,加强营造人工植被,扩大绿色植物覆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要任务[2]

分类

地球表面某一地区内所覆盖的植物群落的总体。可按地理环境特征划分,如高山植被、温带植被;可按不同地域划分,如天山植被、中国植被;还可依植物群落类型划分,如草甸植被、森林植被等[3]。植被与气候、土壤、地形、动物界及水状况等自然环境要素密切相关。

从全球范围可区分为海洋植被和陆地植被两大类。海洋植被的特征是生产能力低,绿色植物藻类占优势。陆地植被特点为种子植物占绝对优势,但由于陆地环境差异大,形成了多种植被类型,可将其划分为植被型、植物群系和群丛等多级分类系列。分类的主要依据是植被的种类组成、数量、结构、生活型及生态特点,以优势种最为重要。植被还可分为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自然植被是一地区的植物长期发展的产物,包括原生植被、次生植被和潜在植被。人工植被包括农田果园草场、人造林和城市绿地等。人类长期栽培的植物的组成和结构都很单调。

中国植被

中国位于北半球欧亚大陆的东部,东面面临太平洋,西部深入大陆腹地。最北到达北纬53°,即漠河,南到北纬4°,即曾母暗沙,即寒温带温带亚热带热带。 大致呈东北~西南方向,即所谓华夏式走向,递变的方向是东南~西北向,与东南季风的方向一致。

植被主要有:寒温带落叶针叶林、温带针叶、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热带季雨林和雨林等。热量带还可以进一步划分,如把温带划分成温带和暖温带,将亚热带划分成过渡亚热带和典型亚热带,将热带分成过渡热带和热带等等[4]

植被破坏的影响及表现

从整体性角度看植被破坏给干旱、半干旱地区带来的影响

植被减少→调节气候的功能减弱→气候变得更加干旱(大陆性增强,气温日较差、年较差增大,降水变少,极端天气多现)→风化、风力作用增强→沙尘暴多发,加剧土地沙漠化→地表多沙质堆积物,土壤变得贫瘠甚至欠发育→生态环境恶化,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

若该地区的森林遭受严重破坏,会对地理环境产生影响,具体表现为:

a.河流:径流量的季节变化增大,易发生水旱灾害;含沙量增大。

b.动物栖息地遭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

c.气候:降水减少,气候变干;昼夜温差和年温差增大;灾害性天气增多。

d.土壤:土壤侵蚀加剧,土壤肥力下降。

e.整个地理环境:生态环境恶化,生态平衡遭受破坏[5]

视频

植被相关视频

我国植被的主要类型
中国的沙漠绿洲,投资上亿万种下大量植被,如今成绩全世界都点赞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