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梧桐樹(Phoenix Tree),「中國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屬的植物、別名青桐、桐麻 ,也屬落葉大喬木,高達15米;樹幹挺直,樹皮綠色,平滑。原產中國,南北各省都有栽培。

梧桐生長快,木材適合製造樂器,樹皮可用於造紙繩索,種子可食用或榨油。由於其樹幹光滑,葉大優美,是一種著名的觀賞樹種。中國古代傳說鳳凰「非梧桐不棲」[1]。許多傳說中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梧桐對於中國文化有重要的作用。作家豐子愷的同名文章《梧桐樹[2]》堪稱佳篇。

目錄

外形特徵

梧桐樹是落葉喬木,高達15米;樹葉青綠色,平滑。葉呈心形,掌狀3~5裂,直徑15~30厘米,裂片是三角形,頂端漸尖,基部心形,兩面均無毛或略披短柔毛,基生脈7條,葉柄與葉片等長。圓錐花序頂生,長約20~50厘米,下部分枝長達14厘米,花淡紫色;萼5深裂幾至基部,萼片條形,向外捲曲,長7~9毫米,外面披淡黃色短柔毛,內面僅在基部披柔毛;花梗與花幾等長;雄花的雌雄蕊柄與萼等長,下半部較粗,無毛,花葯15個不規則地聚集在雌雄蕊柄頂端,退化子房梨形且甚小;雌花的子房圓球形,被毛覆蓋。蓇葖果膜質,有柄,成熟前開裂成葉狀,長6~11厘米、寬1.5~2.5厘米,外面短茸毛或幾無毛,每蓇葖果有種子2~4個;種子圓球形,表面有皺紋,直徑約6~7毫米。花期6月左右。

生長環境

梧桐樹是喜光植物。適生於肥沃、濕潤的砂質壤土,喜鹼。根肉質,不耐水漬,深根性,植根粗壯;萌芽力弱,一般不宜修剪。生長尚快,壽命較長,能活百年以上。在生長季節受澇3~5天即爛根致死。發葉較晚,而秋天落葉早。葉、花、根及種子均可入藥。對多種有毒氣體都有較強抗性。怕病毒病,怕大袋蛾,怕強風。宜植於村路邊、宅旁、山坡、石灰岩山坡等處。陽性樹種,好生於溫暖濕潤的環境;耐嚴寒,耐乾旱及瘠薄。夏季樹皮不耐烈日。在砂質土壤上生長較好。

分布範圍

中國梧桐主產於浙江福建江蘇安徽江西廣東湖北等地省份,從廣東海南島華北山東北京河北均有分布。也分布於日本朝鮮韓國。多為人工栽培[3]

長江珠江流域也較多。

易混淆品種

1、一球懸鈴木(美國梧桐)

2、二球懸鈴木(英國梧桐)

3、三球懸鈴木(法國梧桐[4]

隸屬薔薇目等,不建議放在梧桐中。

因其幼苗與梧桐相似,兩者並非同科屬植物。

栽培技術

栽培管理

梧桐樹常用播種法繁殖,扦插、分根也可。秋季果熟時採收,曬乾脫粒後當年秋播,也可沙藏至翌年春播。條播行距25厘米,覆土厚約1.5厘米。每畝播量約15公斤。沙藏種子發芽較整齊,播後4至5周發芽。干藏種子常發芽不齊,可在播前先用溫水浸種催芽。正常管理下,當年生苗高可達50厘米以上,翌年分栽培養。三年生苗即可出圃。栽植地點宜選地勢高燥處,穴內施入基肥,定干後,用蠟封好鋸口。

植物病蟲

青桐主要的病蟲有青桐木虱、棉大卷葉螟等

青桐木虱又名梧桐木虱,是青桐的主要害蟲。桐木虱以若蟲、成蟲在梧桐葉背或幼嫩枝幹上吸食樹液,破壞疏導組織,尤以幼樹容易受害,嚴重時導致整株葉片發黃,頂梢枯萎。若蟲分泌的白色棉絮狀蠟質物,將葉面氣孔堵塞,影響葉部正常的呼吸和光合作用,

使葉面呈現蒼白萎縮症狀,起風時,白色蠟絲隨風飄揚,形如飛霧,絮狀飄落,人不小心碰到會有黏糊糊的感覺,還有一股臭味,且很難清洗。嚴重污染周圍環境,影響市容市貌。

園藝景觀

梧桐樹樹幹高大而粗壯,枝葉茂盛,樹冠呈卵圓形,樹幹端直,樹皮青綠平滑,側枝粗壯,翠綠色。生長迅速,易成活,耐修剪,所以廣泛栽植作行道綠化樹種,也為速生材用樹種;對二氧化琉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對抗性。葉、花、根及種子均可入藥。常用於園林觀賞,小區,園林,學校,事業單位,工廠,山坡、庭院、路邊、建築物前[5]

經濟價值

梧桐樹為栽培於庭園的觀賞樹木。木材輕軟,為制木匣和樂器的良材。種子炒熟可食用或榨油,油為不幹性油。根皮、莖、葉、花、果和種子均可藥用,治腹瀉、疝氣、鬚髮早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樹皮的纖維潔白,可用以造紙和編繩等。木材刨片可浸出粘液,稱刨花,潤發。

文化內涵

古詩詠梧

由於梧桐高大挺拔,為樹木中之佼佼者。自古就被看重。而且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繫在一起。鳳凰是鳥中之王,而鳳凰最樂於棲在梧桐之上,可見梧桐是地高貴。在中國的《詩經》里就有關於梧桐的記載。在詩經,大雅的「卷阿」里,有一首詩寫道: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菶菶萋萋,雍雍喈喈。

該詩說的是梧桐生長的茂盛,引得鳳凰啼鳴。菶菶萋萋,是梧桐的豐茂;雍雍喈喈,是鳳鳴之聲。

在莊子的秋水篇里,也說到梧桐。在說到莊子見惠子時說:「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雛,子知之乎?夫鵷雛,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

在此篇畫裡,也把梧桐和鳳凰聯繫在一起,這裡的「鵷雛」就是鳳凰的一種。他說鳳凰從南海飛到北海,只有遇見梧桐才降落到上面。可見梧桐的高貴。

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里,有這樣的描述:「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

由於古人常把梧桐和鳳凰聯繫在一起,所以今人常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因此在以前的殷實之家,常在院子裡栽種梧桐,不但因為梧桐有氣勢,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徵。

更有一客家童謠:「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樂。」

引申閱讀

世界上著名的行道樹——法國梧桐,在中國公園和行道兩旁可常常見到。而今在中國北自大連北京河北,西至陝西甘肅,西南至四川雲南,南至廣東及東部沿海各省都均有栽培。在南京老百姓們都把它簡稱為「法桐」或「法梧」,然而它卻既不是梧桐樹,亦非產自法國,而我們常說的梧桐樹實際上是指「中國梧桐」。

人們習慣所說的「法國梧桐」只是懸鈴木中的一種。原來,懸鈴木一屬有8種,原產北美洲墨西哥地中海和印度一帶。引入我國栽植的有3種。懸鈴木果序柄的果實,有的1個果球,有的2個果球,有的3個以上果球,因此名稱就不同,分別叫做一球懸鈴木二球懸鈴木三球懸鈴木,這是三個不同的種。禮氏物語把其歸結如下:

一球懸鈴木(Platanus occidentalis,原產北美洲,俗稱「美國梧桐」或「美桐」)

二球懸鈴木(Platanus acerifolia,俗稱「英國梧桐」或「英桐」)

三球懸鈴木(Platanus orientalis,原產歐洲東南部、印度一帶,俗稱「法國梧桐」或「法桐」)

為什麼懸鈴木叫「法國梧桐」呢?原來,這種樹木,葉子似梧桐,而被大家誤以為是梧桐。17世紀,在英國的牛津,人們用一球懸鈴木(又叫美國梧桐)和三球懸鈴木(又叫法國梧桐)作親本,雜交成二球懸鈴木,取名「英國梧桐」。因為是雜交,沒有原產地。在歐洲廣泛栽培後,法國人把它帶到上海,栽在霞飛路(今淮海中路一帶作為行道樹)。人們就叫它「法國梧桐」,人云亦云,把它當作梧桐樹了。

在植物學上法國梧桐(三球懸鈴木)屬於落葉大喬木,高可達35米。枝條開展,樹冠廣闊,呈長橢圓形。樹皮灰綠或灰白色,片狀脫落。柄下芽,單葉互生,葉大,掌狀5~9裂,幼時密生星狀柔毛,後脫落。花期4~5月,頭狀花序球形。球果下垂,通常2球一串。9~10月果熟,堅果基部有長毛。落葉喬木,高可達35米;枝條開展,樹冠廣闊;樹皮灰綠色,不規則片狀剝落,剝落後呈粉綠色,光滑。葉片三角狀,長9~15厘米,寬9~17厘米,3~5掌狀分裂,邊緣有不規則尖齒和波狀齒,樹冠廣闊;樹皮灰綠色,不規則片狀剝落,剝落後呈粉綠色,光滑。葉片三角狀,長9~15厘米,寬9~17厘米,3~5掌狀分

基部截形或近心臟形,嫩時有星狀毛,後近於無毛。球形花序直徑2.5~3.5厘米,通常2個一串,狀加懸掛着的鈴;花長約4毫米;萼片4;花瓣4;雄花;雄花有4~8個雄蕊;雌花有6個分離心皮。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生長基地

多為人工栽培。

主要培育繁殖基地有長江流域,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主要基地有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湖南等。

視頻

梧桐樹 相關視頻

梧桐樹為什麼叫法國梧桐,有什麼起源嗎?
梧桐樹的神奇用途,後悔現在才知道,快告訴家裡人吧
村裡的梧桐樹開滿了白色的花,真的太美了!看一眼舒服死了!
她說喜歡法國梧桐樹,他便給她一個梧桐夢!

參考文獻

  1. 鳳凰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詞典網,2019-12-14
  2. 《梧桐樹》丨豐子愷 散文欣賞,文化藝術大觀
  3. 梧桐樹的分布區域,花鳥園,2015-12-19
  4. 法國梧桐與中國梧桐簡介及區別,新浪博客, 2012-4-15
  5. 梧桐樹的觀賞價值和園林用途,花語谷,20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