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球懸鈴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球懸鈴木

中文名稱:三球懸鈴木

外文名稱:Platanus orientalis Linn

別稱:祛汗樹、淨土樹、法國梧桐、懸鈴木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薔薇目、懸鈴木科

亞綱亞目:原始花被亞綱、虎耳草亞目

三球懸鈴木(學名:Platanus orientalis Linn.)又叫裂葉懸鈴木鳩摩羅什樹,懸鈴木屬落葉大喬木,是二球懸鈴木的親本,高可達30米,是世界著名的優良庭蔭樹和行道樹,有「行道樹之王」之稱。 其樹冠闊鐘形;干皮灰褐色至灰白色,呈薄片狀剝落。幼枝、幼葉密生褐色星狀毛。葉掌狀5-7裂,深裂達中部,裂片長大於寬,葉基闊楔形或截形,葉緣有齒牙,掌狀脈;托葉圓領狀。花序頭狀,黃綠色。多數堅果聚全葉球形,3-6球成一串,宿存花柱長,呈刺毛狀,果柄長而下垂。

形狀

落葉大喬木,高達30米,樹皮薄片狀脫落;嫩枝被黃褐色絨毛,老枝禿淨,干後紅褐色,有細小皮孔。

葉大,輪廓闊卵形,寬9-18厘米,長8-16厘米,基部淺三角狀心形,或近於平截,上部掌狀5-7裂,稀為3裂,中央裂片深裂過半,長7-9厘米,寬4-6厘米,兩側裂片稍短,邊緣有少數裂片狀粗齒,上下兩面初時被灰黃色毛被,以後脫落,僅在背脈上有毛,掌狀脈5條或3條,從基部發出;葉柄長3-8厘米,圓柱形,被絨毛,基部膨大;托葉小,短於1厘米,基部鞘狀。

花4數;雄性球狀花序無柄,基部有長絨毛,萼片短小,雄蕊遠比花瓣為長,花絲極短,花葯伸長,頂端盾片稍擴大;雌性球狀花序常有柄,萼片被毛,花瓣倒披針形,心皮4個,花柱伸長,先端捲曲。

果枝長10-15厘米,有圓球形頭狀果序3-5個,稀為2個;頭狀果序直徑2-2.5厘米,宿存花柱突出呈刺狀,長3-4毫米,小堅果之間有黃色絨毛,突出頭狀果序外。

生態環境

喜光,喜濕潤溫暖氣候,較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但適生於微酸性或中性、排水良好的土壤,微鹼性土壤雖能生長,但易發生黃化。根系分布較淺,颱風時易受害而倒斜。抗空氣污染能力較強,葉片具吸收有毒氣體和滯積灰塵的作用。該種樹幹高大,枝葉茂盛,生長迅速,適應性強,易成活,耐修剪,抗煙塵,所以廣泛栽植作行道綠化樹種,也為速生材用樹種;對二氧化琉、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分布地域

原產歐洲東南部及亞洲西部,久經栽培,據記載中國晉代即已引種。陝西戶縣存有古樹,叫祛汗樹或鳩摩羅什樹。

價值

園林生態

樹形雄偉端莊,葉大蔭膿,干皮光滑,適應性強,各地廣為栽培,為優良是世界著名的優良庭蔭樹和行道樹。適應性強,又耐修剪整形,是優良的行道樹種,廣泛應用於城市綠化,在園林中孤植於草坪或曠地,列植於甬道兩旁,尤為雄偉壯觀。

又因其對多種有毒氣體抗性較強,並能吸收有害氣體,對夏季降溫、滯塵、降噪音、吸收有害氣體,提高空氣相對濕度,調節二氧化碳與氧氣的平衡,改進大氣質量效果顯著。作為街坊、廠礦綠化頗為合適。

經濟價值

果可入藥。木材可製作家具。

植物文化

別名溯源

三球懸鈴木的葉子似梧桐,誤以為是梧桐,而"法國梧桐"也並非產在法國。17世紀,在英國的牛津,人們用一球懸鈴木(又叫美國梧桐)和三球懸鈴木(又叫法國梧桐)作親本,雜交成二球懸鈴木,取名"英國梧桐"。因為是雜交,沒有原產地。在歐洲廣泛栽培後,法國人把它帶到上海,栽在霞飛路(今淮海中路一帶作為行道樹)。人們就叫它"法國梧桐",人云亦云,把它當作梧桐樹了。

傳入中國

公元401年,印度高僧鳩摩羅什到中國傳播佛教,攜帶三球懸鈴木,種植於西安附近的戶縣古廟前,至今尚存樹幹得有4人才能合抱。這是中國最早引種的懸鈴木了。

法國梧桐、懸鈴木的花語:才華橫溢[1]

相關影片

Platanus orientalis 'Digitata' (Cut-leaf Plane)
銳眼看世界--像畫壹樣的樹幹Platanus orientalis(法桐)
Loco's garden -Platanus orientalis of 2000 years Vlatos Crète-
Platanus orientalis in Telavi, Georgia

參考資料

  1. 三球懸鈴木(法國梧桐 ),百度文庫,20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