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尔克孜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柯尔克孜语或吉尔吉斯语(西里尔字母:кыргыз тили;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与俄语一同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官方语言。吉尔吉斯语有约500万使用者,为柯尔克孜族[1]使用,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

现在,俄语仍然在吉尔吉斯斯坦主要城市是重要的语言,例如比什凯克。同时,吉尔吉斯语继续失传,尤其是在年轻一代。

语音

①有14个元音,其中8个短元音:a、?#91;、o、u、e、i、═、y,6个长元音:aa、oo、uu、ee、══、yy。

②有22个辅音:b、p、m、f、v、d、t、n、l、r、ɡ、k、嬜、x、q、惒、扵、掵、∫、j、s、z,其中f、v、x只出现在借词中。

③少数音节末尾出现复辅音-rt、-st、-ld。

④固有词的音节结构有下列形式:元音、元音+辅音、辅音+元音、辅音+元音+辅音、元音+辅音+辅音、辅音+元音+辅音+辅音。

⑤重音多落在词的最后一个音节上,词形变化时,重音位置有移动。

⑥元音的唇和谐和腭和谐都很严整。

辅音有同化、弱化现象。

语法

名词有数、格、领属人称、谓语性人称等语法范畴。名词复数附加成分有-lar/-ler/-lor/-l═r/-dar/-der/-dor/-d═r/-tar/-ter/-tor/-t═r。 格分主格、领格、与格、宾格、位格和从格。

②形容词有单纯形容词和合成形容词,单纯形容词又分为非派生形容词和派生形容词。形容词分原级和比较级,比较级在原级后加附加成分-raaq/-reek/-rooq/-r══k/-?#91;raaq/-ireek/-uraaq/-yr══k表示,形容词另有减抑和加强形式,都由附加成分构成。

③动词有式、时、人称、态等语法范畴。式有陈述式、祈使式、条件式和愿望式;时分过去时(一般过去时、短时过去时、历史过去时、多次过去时)、现在进行时(一般现在进行时、长时间的现在进行时)和现在将来时(般现在将来时、表示可能的现在将来时);态分基本态、交互态、反身-被动态、使动态;有助动词、副动词和形动词形式;动词词根+-a/-e/-o/-═/-j(动词词根以元音结尾时)+elek构成的过去时形动词的否定式,在突厥语族其他语言中是少见的。

④单纯的副词较少。

⑤后置词要求它前面的体词带有一定格的附加成分。

⑥助词多为语气助词和强调助词。

⑦叹词中包括一批呼唤牲畜时用的词。

⑧象声词较丰富。

⑨语序是:主语在谓语前,宾语在动词谓语前。

词汇

①从词的构成来看,分为根词、派生词、合成词、谐音词。构词附加成分非常丰富,派生词在词汇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②反映畜牧业生产的词很多。

③有汉语、阿拉伯语波斯语、蒙古语和俄语借词。

字母

柯尔克孜语曾使用阿拉伯字母书写。1927年改用拉丁字母,从1940年起改用西里尔字母书写[2]。在中国,柯尔克孜族仍使用阿拉伯字母书写。在1991年吉尔吉斯斯坦自苏联独立之后,不少政治人物提议柯尔克孜语重新用拉丁字母书写,但至今仍保留着用西里尔字母书写。

视频

柯尔克孜语 相关视频

《秘密》(柯尔克孜语)
柯尔克孜神话中国纪录片_CCTV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