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材料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材料工程》(CN11-1800/TB)創刊於1956年,為中文月刊。本刊由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主管,中國航發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主辦,《材料工程》編輯部編輯出版,國內外公開發行。是一份偏重材料工程應用研究成果的綜合性的科學技術刊物。《材料工程》一直是美國《工程索引》(EI Compendex),劍橋科學文摘(CSA),美國化學文摘(CA)和日本科學文摘等多家國外數據庫收錄期刊。同時是北大圖書館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覽》和科技引文統計源(核心)收錄期刊。

內容簡介

隨着當代新材料的發展和對傳統材料的要求的提高,材料製備工程的成材技術已成為實現高性能材料應用的基礎。

本書是針對材料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1]教學的需要而編寫的高等院校材料學科教材,它首次將三大材料的製備科學與技術融為一門課程。全書圍繞金屬、陶瓷、高分子三大材料成材過程的技術原理、工藝方法,論述了材料製取合成、材料加工成形、材料改性與表面加工以及材料複合。使學生在獲得較廣泛的材料工程基礎知識的同時,掌握材料製備過程中的基本科學原理和技能,從而能根據所確定材料的性能、結構與應用要求,提出材料製備加工的方案與方法。

工程簡介

材料工程 Material Engineering(代碼430105)

材料是用於製造有用物件的物質。根據材料的組成結構,可分成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和複合材料;根據材料的性能特徵,可分成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歷史證明材料是社會進步的物質基礎和先導,是人類進步的里程碑,例如「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等;在近代,鋼鐵材料的發展對於工業革命進程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半導體材料的發展把人類帶入了信息時代。當今,人們把材料、信息、能源作為現代文明的三大支柱。新材料技術更成為三大高新技術之一。

本領域涉及材料的獲得、質量的改進、使材料成為人們可用的器件或構件的生產工藝、製造技術、工程規劃、工程設計、技術經濟管理等工程知識。並與冶金工程、機械工程、控制工程、電氣工程、電子與信息工程、計算機技術、工業設計工程、化學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學科密切相關。

根據材料的成分和組織結構,該領域範圍涉及到: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和複合材料[2]

根據工程技術人員的工作性質,該領域範圍又可概括為:從事新材料的研究和開發、材料的生產工藝和設備的開發和設計材料的特性分析和試驗、材料成品的檢測與質量控制、材料製品的加工及改性、材料製造業的管理和技術經濟分析等。

培養目標

具有堅實的材料工程理論基礎和系統的專門知識,了解本領域的發展動向,掌握必要的實驗、計算方法和技術,掌握一門外語,具有解決工程問題或從事新材料、新產品、新工藝、新設備的開發能力,掌握材料化學成份和組織結構的分析方法、材料的製造過程和質量控制方法、材料性能檢測和分析方法、材料的改性技術、材料製品的加工工藝和技術等。

隨着社會科技進步,人們不僅要求性能更為優異的各類高強、高韌、耐熱、耐磨、耐腐蝕的新材料,而且需要各種具有光、電、磁、聲、熱等特殊性能及其耦(或復)合效應的新材料,同時對材料與環境材料的協調性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生物材料、信息材料、能源材料、智能材料及生態環境材料等將成為材料研究的重要領域。研究和解決傳統材料的質量和工程問題,不斷挖掘傳統材料的潛力,將成為材料生產技術改造的重點。

課程設置

基礎課: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自然辯證法、外語、數學、計算機應用技術等。

技術基礎課:材料工程理論基礎、材料檢測技術、過程控制原理等。

專業課:材料合成與製備技術、材料結構與性能、材料近代研究方法、材料工程進展等方面的課程。

材料工程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性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設備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上述課程,可定為學位課程或選修課程,此外,還可以根據培養單位特點及企業需要選擇或適當增設其他課程。課程學習總學分不少於28學分。

學位論文

選題應直接來源於生產實際或具有明確工程背景與應用價值,並具有一定的技術難度和工作量。具體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選取:

1.一個較為完整的工程技術項目或工程管理項目的規劃或研究;

2.工程設計與實施;

3.技術攻關、技術改造、技術推廣與應用;

4.新產品、新設備、新工藝、新材料的研製與開發;

5.引進、消化、吸收和應用國外先進技術項目。

對於新材料研究和開發,必須給出材料的成分分析、組織結構、材料性能和工程應用價值評價,給出生產工藝過程及生產設備;對於材料原生產工藝和設備技術改造項目,應給出原技術方案評述、技術改造的難點和關鍵技術、新技術方案的特點和改造後技術水平、經濟和社會效益分析;對原材料的改性(包括淬火、退火等處理),必須給出原材料的組織結構和特性分析,改性後的組織結構的變化、特性變化規律,改性工藝原理及設備要求;對於國外引進技術的吸收和消化,必須給予引進技術及設備的特點分析、設備和技術功能的充分開發和利用、國外技術和設備的國產化進程或設想,給出國產化關鍵技術所在和應採取的技術方案等。

視頻

材料工程 相關視頻

專業的秘密-上海大學:金屬材料工程專業
專業的秘密 北京工商大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