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本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纪,或简称纪,是中国纪传体史书天子传记的专用名词,始于司马迁的《史记》。在该书中,历代的帝王传记称为“本纪”[1],不过也有例外,如吕太后(吕雉)不是皇帝,但其传记也称本纪。另外项羽也是无皇帝之实,却列本纪者,主要是因为司马迁认为,其在当时有如同皇帝般的领导力,为实质的国家元首。后来部分史书叙述帝王称帝前的先祖时,套用“纪”之名,称“世纪”。

史记编排

“本纪”之意是法则、纲纪。以天子、国君的事迹作为纲领,采用编年、记正朔的形式,反映朝代的变迁、时代的大势。实际上,本纪是按照编年的体例,依照年月的顺序,记载帝王的言行政绩,以及当时的重大事件的。它的内容并不简单是帝王的传记,其主要的作用是按照编年的形式来记载一朝的大事。本纪作为纪传体史书的编年部分,其实是贯通全书的纲要部分。刘知几《史通本纪》[2]就说:“纪者既以编年为主,唯叙天子一人。有大事可书者,则见之于年月。”

《史记》十二本纪中,《五帝本纪》是记传说中的五位上古帝王,即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时代的史事;《夏本纪》、《殷本纪》、《周本纪》是记叙三代的史事;这四篇是上古史部分。《秦本纪》、《秦始皇本纪》、《项羽本纪》是表现春秋战国直至秦汉之际的历史,可以说是当时的近古史。《高祖本纪》、《吕太后本纪》、《孝文本纪》、《孝景本纪》、《孝武本纪》,集中叙述了汉代历史,是《史记》的当代史部分。后代史书中,本纪的情况虽然有一些变动,但编年纪事这一原则基本上没有变化。

史记本纪

卷一 五帝本纪第一

卷二 夏本纪第二

卷三 殷本纪第三

卷四 周本纪第四

卷五 秦本纪第五

卷六 秦始皇本纪第六

卷七 项羽本纪第七

卷八 高祖本纪第八

卷九 吕太后本纪第九

卷十 孝文本纪第十

卷十一 孝景本纪第十一

卷十二 孝武本纪第十二

视频

本纪 相关视频

《五帝本纪》、《夏本纪》
实拍:闪电刘邦成功学史记高祖本纪-掌上国学实验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