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木薯

木薯

木薯(学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是大戟科木薯属植物,耐旱抗贫瘠,广泛种植于非洲美洲亚洲等100余个国家或地区,是三大薯类作物之一,热区第三大粮食作物,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被称为“淀粉之王”,是世界近六亿人的口粮。 [1] 另外,木薯具有粗生易长、容易栽培、高产和四季可收获等优良特性。 [1] 中国于19世纪20年代引种栽培,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以及海南省等地,其中以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栽培面积最大。 [2] 随着木薯产业的发展,木薯用途逐渐多样化,作为饲料、淀粉、燃料乙醇等工业原料。 木薯有食用和工业型木薯。[3]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 木薯 拉丁学名 Manihot esculenta Crantz
别   称 树葛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原始花被亚纲 大戟目
亚   目 大戟亚目 大戟科
亚   科 巴豆亚科 木薯族
木薯属 木薯
分布区域 全世界热带地区广泛栽培 命名者及年代 Crantz,1766

形态特性

直立灌木,高1.5-3米;块根圆往状。叶纸质,轮廓近圆形,长10-20厘米,掌状深裂几达基部,裂片3-7片,倒披针形至狭椭圆形,长8-18厘米,宽1.5-4厘米,顶端渐尖,全缘,侧脉(5-) 7-15条;叶柄长8-22厘米,稍盾状着生,具不明显细棱;托叶三角状披针形,长5-7毫米,全缘或具1-2条刚毛状细裂。 [4] 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长5-8厘米,苞片条状披针形;花萼带紫红色且有白粉霜;雄花:花萼长约7毫米,裂片长卵形,近等大,长3-4毫米,宽2.5毫米,内面被毛;雄蕊长6-7毫米,花药顶部被白色短毛;雌花:花萼长约10毫米,裂片长圆状披针形,长约8毫米,宽约3毫米;子房卵形,具6条纵梭,柱头外弯,摺扇状。 蒴果椭圆状,长1.5-1.8厘米,直径1-1.5厘米,表面粗糙,具6条狭而波状纵翅;种子长约1厘米,多少具三棱,种皮硬壳质,具斑纹,光滑。花期9-11月。

地理分布

原产巴西,现全世界热带地区广泛栽培。中国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及云南等省区有栽培,偶有逸为野生(原为人工引进栽培,逐渐在野外自然繁殖)。[5] 中国于19世纪20年代引种栽培,现以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栽培面积最大。

栽培技术

产地环境

食用木薯一般需要在无霜期8个月左右、年平均温度18℃及以上的地区种植。食用木薯无公害栽培的产地环境应该符合DB45/T410的要求。

选地与整地

应该选择排水较好的平地或缓坡砂壤地种植,如种植地为熟地需要采用2年、3年等方式轮作,轮作作物以花生玉米黄豆及绿豆等作物为佳。整地在种植前1个月左右进行,一般为二犁二耙,耕地深度30-40cm为宜,使土壤平整、疏松。

品种选择

应选氢氰酸含量低(100mg/kg以下)、高产、抗病虫害和抗逆性较强等优良特性的品种。目前,我国主要有地方面包木薯、华南9号、华南6068、华南12号和GR891等食用型木薯品种。

种植

我国木薯适宜种植时间为2-4月,宜选择充分成熟、茎径2-4cm、密节、茎皮和芽眼无损伤、无病虫害的主茎,去除每条种茎的上部,保留中下部种茎,将其砍为长度15-20cm。种植方式可采用平放、斜插、直插和平插4种方法,采取起垄盖膜平插种植或起垄露地平插为佳,并统一芽眼方向,种植株行距以0.8m × 0.8m或1m × 0.8m为佳。

田间管理

补苗与间苗

种植后25d在阴天或小雨天进行查苗补缺;种植后35d时进行间苗,去弱留强,以每株留1-2条健壮苗为宜。

水肥管理

木薯较耐旱,田间水分管理要视苗情、天气,适时、适量浇水。避免大水漫灌,以滴灌方式浇水效果最佳。土壤保持见湿见干即可,雨季要及时排涝。施肥必须科学合理,以有机肥为主,控制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尤其是氮肥的施用量。推广施用堆肥、沤肥及绿肥等,禁止使用城市垃圾肥料。施肥应符合NY/T394的要求。施肥分基肥、追肥2次施用。在整地时,施用1.5万kg/hm2有机肥作为基肥;种植1个月后,在雨天后施用300kg/hm2复合肥作为追肥。

病虫草害防治=

在我国木薯病虫害较少,病虫草害防治必须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禁止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及混配制剂。在病虫害没有大面积发生时,首先应采用人工拔除病株的方式,并及时销毁;其次可以通过锄草、培土等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但却有利于或无碍于木薯生长的生态条件。如病虫害发生面积较大,需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进行防治。木薯草害推荐使用人工、机械和栽培技术等手段防除,如地膜覆盖锄草技术、中耕施肥培土技术、套作等方式。

收获

食用木薯种茎材料要在霜冻来临之前进行及时采收。食用木薯的收获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也可通过栽培技术措施实现周年收获。收获块根时,应尽量不要损伤块根,以避免影响货架期。

营养成分

木薯块根、茎叶的化学组成及其营养价值长期以来,木薯块根的薯肉是人们主要利用对象,而大量的木薯薯皮、木薯茎叶被丢弃。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学者对木薯茎叶、薯皮化学等成分的进一步研究,发现木薯的茎叶中同样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糖类等化合物。

淀粉

食用木薯块根富含淀粉,是许多医药和食品工业重要原料,也是是发展生物质源的重要原料,目前木薯的工业产品有2000多种。木薯块根鲜样淀粉含量一般为24%-32%,干样淀粉含量约为73%-83%,且木薯淀粉中有支链和直链淀粉两种形式,其中直链淀粉约占17%、支链淀粉占83%。淀粉是木薯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是重要的能源物质,优于玉米豆类,木薯淀粉中含蛋白质为0.1%(玉米淀粉中含蛋白质为0.35%);另外木薯的淀粉具有低杂质含量,低糊化温度(其糊化温度为52-64℃,比玉米淀粉的糊化温度低8-10℃)、高黏度、稳定透明的糊液、优良的成膜性、强渗透性等优良特性。魏艳等先后对9份木薯资源块根中的木薯肉和木薯皮的营养成分分析,结果发现除了木薯肉中含有大量粗淀粉,在木薯皮中也含含量较高的粗淀粉 = 。Zhu等对木薯薯茎秆进行分析,发现干木薯茎秆样含有22%-39%的粗淀粉。

蛋白质

蛋白质在木薯块根中含量较低,块根鲜样的蛋白质含量仅有0.4%-1.5%,干木薯中为1%-3%。但据报道,目前已培育出蛋白质含量在10%左右的品种。研究发现在木薯薯皮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粗蛋白,其含量是薯肉的2.4-6.7倍,因此,应加强对木薯皮的利用,提高木薯的附加值。 木薯茎秆中蛋白质含量高于多数热带禾本科和豆类作物茎秆,在木薯茎秆干样中蛋白质含量可以达到25%。因此,加强对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木薯茎秆的利用有利于提高木薯的经济附加值,促进木薯产业健康发展。据报道,木薯嫩茎叶干样中粗蛋白含量为20.6%-36.4%,其蛋白中必需氨基酸总和是全部氨基酸总量的50%左右,可作为一种优质的蛋白饲料来源。 维生素、β-胡萝卜素与矿物质 木薯块根干样中维生素含量为277-456mg/kg,钾含量在0.8%左右,而钙和磷含量分别为0.13%-0.32%。据陈晓明等报道,木薯皮干样中含14532.9mg/kg钾,在薯皮矿质元素中最高;含8982.3mg/kg钙,含量次之 。木薯叶维生素C、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新鲜木薯叶含维生素C含量为2310-4820mg/kg,胡萝卜素含量为82.8-117.8mg/kg。

纤维素

木薯块根中纤维素含量受品种、生长期、气候因素的影响,在鲜薯中纤维素含量一般低于1.5%,在薯块干样纤维素含量中低于4%。进食适量膳食纤维可预防肠胃疾病,在降血压和血脂等方面效果较好,在木薯皮中粗纤维含量为14.0%-19.9%,在木薯叶中纤维素含量为4.0%,明显高于甘薯叶、菠菜叶、生菜叶中的纤维素含量。木薯茎中纤维素含量较为丰富,木薯茎秆干样纤维素含量达到23.3%。

糖类、脂肪

在食用木薯块根中含有糖类(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和脂肪,在食用木薯块根中约含17%的蔗糖及少量葡萄糖、果糖,脂肪含量在0.1%-0.3%(以鲜薯计),低于大豆和玉米中的脂肪含量,糖脂和非极性是木薯块根中的主要脂质类型。

主要价值

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是工业淀粉原料之一。木薯的栽培较粗放,且产量高,是我国南部山区常见的杂粮作物,因块根含氰酸毒素,需经漂浸处理后方可食用,一些低毒品种,如面包木薯,剥去皮层后,便可除毒。木薯在我国栽培已有百余年,通常以枝、叶淡绿色或紫红色两大品系,前者毒性较低。 木薯还具有以下保健功能保健功能 :

治疗消肿、疮疡等

我国《新华本草纲药》中记载:木薯可以治疗痈疽疮疡、瘀肿疼痛、疥疮、顽癣等症状。随着对木薯块根和茎叶生物活性成分研究的不断深入研究,人们发现木薯具有许多保健功能。

抗癌防癌及糖尿病、高血压等

千百年来,秘鲁与巴西一带的土著印第安人均有食用木薯叶的传统,他们将木薯叶晒干磨成粉,然后随意地加入任何菜肴中,喝水时也会放一些木薯叶干粉,这一带居民的抗病能力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且患癌症,如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胃癌等病症未在当地居民中发现,也没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及其他的一些常见疾病被发现。

膀胱炎的治疗

据报道,马达加斯加科研人员发现,将木薯叶捣碎后放入盐水中煮30-40min,然后与大米饭一同服用,每周连续3d,服用3个月,可治疗各阶段的膀胱炎。通过对各种方法的比较发现,采用此方法治疗膀胱炎比其他药物治疗疗效更为显著,且没有危险和副作用。

护肝与抗氧化

β-胡萝卜素是人类及动物体内维生素A合成的前体。Egle Machado等在木薯种植6-8个月后,将木薯叶采集后清洗,将其置于阴凉的28℃的房间里干燥7d后磨成叶粉,分析后发现每100g叶粉中含有36mgβ-胡萝卜素,通过小白鼠试验证实,木薯叶粉可增加肝脏中维生素A的合成。Kubo等研究了巴西木薯品种maniva,结果表明100g叶片中含槲皮素84mg、山奈酚84mg、芦丁462mg,并发现这3种化合物的抗氧化性的效果较好。

食用注意

木薯分为苦木薯和甜木薯,甜木薯毒素含量极低,苦木薯中则含有亚麻仁苦苷,在胃酸作用下会产生一种神经毒剂—氢氰酸。甜木薯需剥掉外皮,洗净后煮熟再吃。而苦木薯则一定要经过去毒处理后再煮熟了吃。生吃木薯或吃了没有煮熟的木薯,就会有中毒的风险。民间说‘吃木薯会醉人,其实就是轻微中毒。 [6] 木薯的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可引起中毒,其毒素可导致神经麻痹疾病,甚至会引起永久性瘫痪。 [7] 市场上正规销售的木薯粉,都经过了“脱毒”处理。

相关视频

1、非洲木薯种植基地,西马原材料……

非洲木薯种植基地,西马原材料……

2、很多人见过木薯原料,但是木薯是如何种植?你见过吗

认识野生动物和海洋生物

3、木薯根做出的可降解塑料袋,能溶解于水成饮料

木薯根做出的可降解塑料袋,能溶解于水成饮料

4、木薯 产品功能篇-大象映画

木薯 产品功能篇-大象映画

參考來源

  1. 食用木薯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中国知网,2019-08-04
  2. 木薯渣饲用价值及研究现状 ,中国知网,2019年03期
  3. 食用木薯的营养价值及其保健功效研究进展 ,中国知网,2019年11期
  4. 木薯,中国植物志网,2016-07-30
  5. 乌贼有几条腿? ,三农致富经网,2016-09-26
  6. 5月,这些生活谣言你信了吗 ,人民网,2019年05月28日
  7. 孕期必需的各种营养素怎么补? ,人民网,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