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朝代(英語: dynasty )、王朝、皇朝(英语:dynasty、house)指由同一家族通过不同方式及形式,以君主制实施世袭统治的政权与相应的历史时期。全球延续时间最长且仍存在的王朝是日本皇室,即“日本王朝”,始于公元前660年。

史学家通常为某些国族和文明,如古埃及中国,以王朝更迭形式进行历史分期。因此,“王朝”一词可用于划分由某个家族统治的时代,并对其期间所发生的事件、趋势、文物等进行论述。

20世纪前,各地多数王朝为父系制度,如同法兰克人实行的萨利克法。在欧洲普遍允许女性继承王位的情况下,女性君主子女继承王位后,一般采用父系命名,被视为新王朝的成立。由女性继承、王朝名称不变的先例于18世纪由俄罗斯帝国开创:罗曼诺夫王朝的名号通过安娜·彼得罗芙娜得以保存。近代以来,在某些国家,通过法令等方式,使得女性君主子女登基后仍可在法理上延续了当朝的名号,例如:英国国会在1952年4月通过决议,规定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子女登基后,王朝名称仍是温莎王朝[1]。如同荷兰王国尽管历经三位女王仍由奥伦治-拿索王朝统治。南非林波波省境内的祈雨女王之位则按照传统实行母系制度。

并非所有君主制实体皆由王朝统治;现今的例子有梵蒂冈城国安道尔公国耶路撒冷罗得岛和马耳他圣约翰主权军事医院骑士团历史上亦有不属于任何王朝的君主,如:伦巴底王阿里奥亚尔、拜占庭帝国皇帝福卡斯。某些王朝统治非主权君主制政治单位;现今的例子包括由九位马来统治者领导的马来西亚诸王朝和统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辖下酋长国的数个王朝。

名称

“圣朝”,又名“国朝”,是古代汉字文化圈的国民对自身所属王朝的尊称,见于各类文献碑刻。“天朝”,作为中国古代的一种称谓,是各中原王朝的自称,亦是诸藩属国对中原王朝的尊称

王朝成员

君主是王朝的主要成员(其家族可称作“王室”或“皇室”),但任何能够合法继承王位的家族成员亦可称为“王朝成员[2]”(dynast)。

历史学与君主主义文献的提及中,倘若王位继承法仍有效,任何一位持有合法王位继承权的家族成员均可视为王朝成员。例如,弗朗茨·斐迪南与妻苏菲于1914年遭暗杀后,其儿子马克西米利安奥匈帝国皇位继承权被移除,因为他已不再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员。即使奥地利皇权被废除后,马克西米利安与其后代均不被奥地利君主主义者接受为正统的王位觊觎者,而马克西米利安和其后代亦不曾声称拥有此头衔。

“王朝成员”狭义可指某家族的父系成员,但广义可包含拥有王族血统的母系成员。例如,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侄子大卫·阿姆斯特朗-琼斯作为英国王位继承者之一可被视为英国王室成员,但因其不是该家族的父系成员而非温莎王朝的王朝成员。

视频

朝代 相关视频

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兴衰演变过程,看着就让人震撼无比!
4分钟看完中国历史朝代变迁,真的长知识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