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晶體crystal)即是物質的質點(分子原子離子)在三維空間作有規律的周期性重複排列所形成的物質。

從宏觀上看,晶體都有自己獨特的、呈對稱性的形狀,如食鹽立方體呈六角稜柱體明礬八面體等。晶體在不同的方向上有不同的物理性質,如機械強度、導熱性、熱膨脹、導電性等,稱為各向異性。晶體有固定的熔化溫度—熔點(或凝固點)。晶體的分布非常廣泛,自然界的固體物質中,絕大多數是晶體。氣體液體和非晶物質在一定的合適條件下也可以轉變成晶體。常見的晶體有,海波,冰,各種金屬

目錄

特徵

晶體的分布非常廣泛,自然界固體物質中,絕大多數是晶體。氣體液體和非晶物質在一定的合適條件下也可以轉變成晶體。

1.長程有序:晶體內部原子在至少在微米級範圍內的規則排列。

2.均勻性: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宏觀性質是相同的[1]

3.各向異性:晶體中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

4.對稱性:晶體的理想外形和晶體內部結構都具有特定的對稱性。

5.自限性:晶體具有自發地形成封閉幾何多面體的特性。

6.解理性:晶體具有沿某些確定方位的晶體晶面劈裂的性質。

7.最小內能:成型晶體內能最小。

8.晶面角守恆:屬於同種晶體的兩個對應晶面之間的夾角恆定不變。

常見晶體

常見的晶體有萘,海波,冰,各種金屬。

珠寶玉石中的晶體定義

晶體是具有格子構造的固體,其內部質點在空間作有規律的周期性重複排列

類別實例

1.立方晶系鑽石、明礬金 、

2.正方晶系金紅石白鎢

3.斜方晶系硝酸銀

4.單斜晶系硼砂蔗糖石膏

5.三斜晶系硫酸銅硼酸[2]

6.三方(菱形)晶系、水晶石墨

7.六方晶系

視頻

晶體 相關視頻

認識晶體
科學視界_魅力晶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