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硝酸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硝酸銀

中文名:硝酸銀

化學式:AgNO3

CAS登錄號:7761-88-8

外觀:無色透明晶體

密度:4.35

熔點:212℃

危險性描述:氧化劑

分子量:169.8731

英文名:silver nitrate

沸點:444℃

應用:鍍銀

EINECS登錄號:231-853-9

水溶性:易溶

硝酸銀是一種無色晶體,易溶於水。純硝酸銀對光穩定,但由於一般的產品純度不夠,其水溶液和固體常被保存在棕色試劑瓶中。用於照相乳劑、鍍銀、制鏡、印刷、醫藥、染毛髮檢驗氯離子,溴離子和碘離子等,也用於電子工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硝酸銀

化學式:AgNO3

CAS登錄號:7761-88-8

外觀:無色透明晶體

密度:4.35

熔點:212℃

危險性描述:氧化劑

分子量:169.8731

英文名:silver nitrate

沸點:444℃

應用:鍍銀

EINECS登錄號:231-853-9

水溶性:易溶

作用用途

分析化學用於沉澱氯離子,工作基準的硝酸銀用於標定氯化鈉溶液。無機工業用於製造其他銀鹽。電子工業用於製造導電粘合劑、新型氣體淨化劑、A8x分子篩、鍍銀均壓服和帶電作業的手套等。感光工業用於製造電影膠片、x光照相底片和照相膠片等的感光材料。電鍍工業用於電子元件和其他工藝品的鍍銀,也大量用作鏡子和保溫瓶膽的鍍銀材料。電池工業用於生產銀鋅電池。醫藥上用作殺菌劑、腐蝕劑。日化工業用於染毛髮等。分析化學中用於測定氯、溴、碘氰化物和硫氰酸鹽。

用於無氰鍍銀,如硫代硫酸鍍銀,鹽酸鍍銀,亞氨基二磺酸銨鍍銀,磺基水楊酸鍍銀等做主鹽。是銀離子來源。硝酸銀含量對鍍銀液的導電性、分散性和沉澱速度都有一定的影響。一般用量為25-50g/L。

硝酸銀的氨水溶液能被有機還原劑醛、糖還原。因此它是檢定醛、糖的試劑。還用於測定氯離子、測定錳的催化劑、電鍍、攝影、瓷器着色。

理化性質

  • 物理性質

無色透明斜方晶系片狀晶體,易溶於水和氨水,溶於乙醚和甘油,微溶於無水乙醇,幾乎不溶於濃硝酸。其水溶液呈弱酸性。硝酸銀溶液由於含有大量銀離子,故氧化性較強,並有一定腐蝕性,醫學上用於腐蝕增生的肉芽組織,稀溶液用於眼部感染的殺菌劑。熔化後為淺黃色液體,固化後仍為白色。

  • 化學性質

硝酸銀遇有機物變灰黑色,分解出銀。純硝酸銀對光穩定,但由於一般的產品純度不夠,其水溶液和固體常被保存在棕色試劑瓶中。硝酸銀加熱至440℃時分解成銀、氮氣、氧氣和二氧化氮。水溶液和乙醇溶液對石蕊呈中性反應,pH約為6。沸點 444℃(分解)。有氧化性。在有機物存在下,見光變灰色或灰黑色。硝酸銀能與一系列試劑發生沉澱反應或配位反應(見配位化合物)。例如,與硫化氫反應,形成黑色的硫化銀Ag2S沉澱;與鉻酸鉀反應,形成紅棕色的鉻酸銀Ag2CrO4沉澱;與磷酸氫二鈉反應,形成黃色磷酸銀Ag3PO4沉澱;與鹵素離子反應,形成鹵化銀AgX沉澱。還能與鹼作用,形成棕黑色氧化銀Ag2O沉澱;與草酸根離子作用形成白色草酸銀Ag2C2O4沉澱等。硝酸銀能與NH3、CN、SCN等反應,形成各種配離子。

1.複分解反應

AgNO3+HCl=AgCl↓+HNO3(可用於檢驗物質中是否含有氯離子)

Cl2+H2O=HCl+HClO HCl+AgNO3=AgCl↓+HNO3(檢驗自來水中含有氯離子)

MnCl2 +2AgNO3=Mn(NO3)2+2AgCl↓

2AgNO3+2NH3+H2O=Ag2O↓+2NH4NO3

2NaOH+2AgNO3=2NaNO3+Ag2O↓+H2O

NaCl+AgNO3=AgCl↓+NaNO3

2AgNO3+2NH3·H2O=Ag2O↓+H2O+2NH4NO3(少量氨水)

AgNO3+3NH3·H2O=Ag(NH3)2OH+NH4NO3+2H2O(過量氨水)

HBr+AgNO3=AgBr↓+HNO3(檢驗溴離子)

2.分解反應

2AgNO3=△=2Ag+2NO2↑+O2↑

3.氧化還原反應

(1)置換反應

硝酸銀是一個中強氧化劑,它可被許多中強或強還原劑還原成單質銀。例如,肼N2H4和亞磷酸等都可以將AgNO3還原成金屬銀:

N2H4+4AgNO3─→4Ag+N2+4HNO3

H3PO3+2AgNO3+H2O─→2Ag+H3PO4+2HNO3

2AgNO3+Cu=Cu(NO3)2+2Ag(比銀活動性強的金屬可以置換硝酸銀溶液中的銀離子)

(2)分解反應

2AgNO3=△=2Ag+2NO2↑+O2↑

(3)其他氧化還原反應

4AgNO3+2H2O=4HNO3+4Ag↓+O2↑(原電池反應)

使用注意事項

  • 毒性

硝酸銀有一定毒性,進入體內對胃腸產生嚴重腐蝕,成年人致死量約10克左右。半數致死量(小鼠,經口)50mg/kg。

誤服硝酸銀可引起劇烈腹痛、嘔吐、血便,甚至發生胃腸道穿孔。可造成皮膚和眼灼傷。長期接觸該品的工人會出現全身性銀質沉着症。表現包括:全身皮膚廣泛的色素沉着,呈灰藍黑色或淺石板色;眼部銀質沉着造成眼損害;呼吸道銀質沉着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等。

  • 操作注意事項

密閉操作,加強通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頭罩型電動送風過濾式防塵呼吸器,穿膠布防毒衣,戴氯丁橡膠手套,切忌將其滴在皮膚上。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煙。遠離易燃、可燃物。避免產生粉塵。避免與還原劑、鹼類、醇類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燃爆危險: 本品助燃,有毒。

皮膚接觸: 脫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皮膚。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 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危險特性: 無機氧化劑。遇可燃物着火時,能助長火勢。受高熱分解,產生有毒的氮氧化物。

滅火方法: 採用水、霧狀水、砂土、二氧化碳滅火。

  • 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實驗室應儲存於棕色玻璃瓶里。遠離火種、熱源。避免光照。庫溫不超過30℃,相對濕度不超過80%。包裝必須密封,切勿受潮。應與易(可)燃物、還原劑、鹼類、醇類、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危險說明

硝酸銀屬於強氧化劑、腐蝕品、環境污染物。與部分有機物或硫、磷混合研磨、撞擊可燃燒或爆炸;硝酸銀具有腐蝕性。硝酸銀接觸皮膚會緩慢產生難洗去的黑斑。硝酸銀有毒,LD50約50mg/kg,致死量約10克。

  • 編輯本段製備

工業上用Ag溶於中等濃度(約65%)的硝酸中,所得的硝酸銀溶液,經減壓蒸發至出現晶膜,冷卻,便得AgNO3無色透明斜方晶體。

3Ag + 4HNO3(稀) ==3AgNO3 + NO ↑+ 2H2O

硝酸銀固體中的銀離子,在三角平面結構中是三配位。

原料銀一般是從精煉銅的陽極泥中得到,其中含雜質銅,因此產品中含有硝酸銅Cu(NO3)2,根據硝酸鹽的熱分解溫度不同,可將粗產品加熱到473K~573K,此時Cu(NO3)2分解為黑色不溶於水的CuO,將混合物中的AgNO3溶解後過濾除去CuO,然後將濾液重結晶便得到純的AgNO3。

2AgNO3=△=2Ag + 2NO2 ↑ + O2↑

2Cu(NO3)2=2CuO + 4NO2 ↑ + O2↑

另一種提純的方法是向含有Cu的AgNO3溶液中加入新沉澱出來的Ag2O,於是溶液中存在下列兩個平衡:

Ag2O(s) + H2O=2AgOH↓ 2Ag+ + 2OH

Cu + 2OH =Cu(OH)2↓

由於氫氧化銅的溶度積比氫氧化銀的溶度積小,因此Cu2+大部分沉澱下來。隨着氫氧化銅的沉澱,氧化銀逐漸溶解,平衡向右移動,過濾除去氫氧化銅並重結晶,可得到純的AgNO3。

化學反應

若遇到氯離子,溴離子,碘離子等會發生反應生成不溶於水,不溶於硝酸的氯化銀(白色沉澱),溴化銀(淡黃色沉澱),碘化銀(黃色沉澱)等。因此常被用於檢驗氯離子的存在;

Ag【陽離子】(aq) + Cl【陰離子】(aq) → AgCl(s)

氯化銀受光照射生成灰色溶液。 氯化銀可與氨水反應再度溶解,生成無色的二氨銀(I)溶液:

AgCl +2NH3 → Ag(NH3)2 【陽離子】+ Cl 【陰離子】

安全風險

RTECS號

VW4725000

危險品標誌

CCorrosive 腐蝕性物品

NDangerous for the environment 危害環境的物品

OOxidizing agent 氧化性物品

風險術語

R8與可燃物料接觸可能引起火災。

R34引起灼傷。

R50/53對水生生物有極高毒性,可能對水體環境產生長期不良影響。

安全術語

S26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45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S60該物質及其容器須作為危險性廢料處置。[1]

S61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危險品運輸編號

UN 1493 5.1/PG 2

參考資料來源:化化網

安全信息

包裝等級:II 危險類別:5.1 海關編碼:284321000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14935.1/PG2 WGK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34;R50/53;R8 安全說明:S26-S45-S60-S61-S36/37/39-S27 RTECS號:VW4725000 危險品標誌:O:Oxidizingagent;C:Corrosive;N:Dangerousfortheenvironment;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