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比谷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比谷站

圖片來自Ikikata.jp

日語名稱  ひびやえき

位置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有樂町一丁目5番1號(東京地下鐵)
                      有樂町一丁目13番1號(東京都交通局)

站體類型  地下車站

啟用日期  1964年(昭和39年)8月29日

日比谷站(日語:日比谷駅ひびやえき Hibiya eki)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有樂町一丁目,屬於東京地下鐵東京都交通局都營地下鐵)的鐵路車站

停靠路線

此站有東京地下鐵日比谷線千代田線與都營地下鐵三田線3條路線停靠。日比谷線車站編號為H 08,千代田線為C 09,三田線為I 08

由於鄰近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山手線京濱東北線與東京地下鐵有樂町線有樂町站,因此是有樂町線的轉乘站。雖然能與JR線轉乘,但對千代田線來說距離稍遠。

日比谷線、千代田線往有樂町線有樂町站方向可利用都營三田線剪票口附近的通道。該通道由東京都交通局管轄,導覽基本上以都營線為基準。本站往東側的銀座站東銀座站、北側的大手町站東京站皆有地下通道連結。

都營地下鐵三田線延伸至目黑以前,6300形的自動廣播轉乘內容也包含JR線。

歷史

  • 1964年(昭和39年)8月29日: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營團地下鐵)日比谷線車站開業。
  • 1971年(昭和46年)3月20日:營團地下鐵千代田線車站開業。
  • 1972年(昭和47年)6月30日:都營地下鐵6號線車站開業。
  • 1974年(昭和49年)10月30日:營團地下鐵有樂町線的有樂町站開業,開始轉乘業務。
  • 1978年(昭和53年)7月1日:都營地下鐵6號線改稱三田線。
  • 2004年(平成16年)4月1日:營團地下鐵民營化。日比谷線、千代田線車站由東京地下鐵繼承。
  • 2018年(平成30年)10月13日:千代田線月台啟用月台閘門

車站構造

東京地下鐵

日比谷線為側式月台2面2線的地下車站。剪票口位於地下2樓,月台位於地下3樓,之間有電梯與電扶梯可利用。

千代田線為島式月台1面2線的地下車站。剪票口位於地下1樓,月台位於地下2樓,之間有電梯與電扶梯可利用。

日比谷線霞關側與千代田線二重橋前側之間有連絡通道直通。由於付費區內沒有其他連絡通道,若從不同路線的剪票口進站,須經由月台與連絡通道前往搭車月台。

每年10月鐵道之日鉄道の日前在日比谷公園舉行「鐵道節」(鉄道フェスティバル)時,千代田線霞關側剪票口附近也會設置攤位。

月台配置

月台 路線 目的地
日比谷線月台(地下3樓)
1 日比谷線 霞關六本木中目黑方向
2 銀座上野北千住南栗橋方向
千代田線月台(地下2樓)
3 千代田線 代代木上原伊勢原方向
4 大手町、北千住、綾瀨取手方向

(來源: 東京地下鐵:構內圖 )

都營地下鐵

島式1面2線的地下車站。剪票口位於地下1樓、月台位於地下2樓,之間有電梯與電扶梯可利用。

站內設有三處剪票口。

2016年3月31日以前,本站是日比谷站務管理所所在站,管理三田線三田站 - 千石站間各站。2016年4月1日起,東京都交通局實施車站管區制,本站成為日比谷站管區日比谷駅管区所在站,前述的日比谷站務管理所廢止[1] [2]

大手町側的付費區外自由通道是與千代田線二重橋前站共用。剪票口外有定期券售票處以及便利商店型商店「Grand Merci」(グランメルシー)。

2001年3月起數年,製藥公司三共(現第一三共)在站內展示壁面廣告。

另外,本站剪票口附近有至地上的電梯,但由於是帝國劇場所有,有限制使用時間。

月台配置

月台 路線 目的地
1 I 三田線 白金高輪目黑日吉方向
2 大手町巢鴨西高島平方向

(來源:都營地下鐵:車站構內圖

  • 列車的停止位置目標停止位置目標分別在南行的內幸町側前端、北行的月台中央附近。大手町側前端皆不停靠列車。
  • 本站大手町側有條上行線往下行線的橫渡線。

車站周邊

路線巴士

日比谷

第一生命(B1出口附近)、三信大樓(A9出口附近)

帝國飯店

站名由來

  • 來自於車站附近的「日比谷公園」。
  • 由於也鄰近皇居與皇居外苑,曾計畫作為站名但遭當時政府與宮內廳否決,因此改為「日比谷」。

相鄰車站

東京地下鐵
日比谷線
霞關(H 07)-日比谷(H 08)銀座(H 09)
千代田線
霞關(C 08)-日比谷(C 09)二重橋前〈丸之內〉(C 10)
都營地下鐵
三田線
內幸町(I 07)-日比谷(I 08)大手町(I 09)

視頻

東京メトロ、日比谷駅構內を散策!(Japan Walking around Hibiya Station)


日比谷駅構內移動散歩!【日比谷線→千代田線】


參考資料

  1. 東京都交通局駅務管區処務規程. [2017-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8-21). 
  2. 現仍管理三田站~千石站,但春日站不在管轄範圍內,白金高輪站、白金台站由東京地下鐵管轄,目黑站由東急電鐵管轄。

外部連結